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130905 南港大豐山, 更寮腳山, 山豬窟尖西北峰...

外面的天那麼的藍,陣陣輕風拂面,正是一個超讚的爬山時節...

快快的把手頭上的工作告一段落,爬山去了。

今天的目標是上次試登失敗的南港大豐山,更寮腳山和山豬窟尖西北峰...

舊莊街一段290巷巷口

按照手頭上的資料,搭212公車到終點舊莊二站,我不再從紅磚小屋這條路上,我選擇走舊莊街一段290巷進入,一路上吃著監理所對面巷口的買的水煎包,手裡拿著剛買的登山杖,興沖沖的往南港聖母宮的登山口前進!

上次我就是從紅磚小屋上去,找不到資料所稱上的路,在雜草叢生的惡地東鑽西穿,最後從聖母宮旁的步道爬出來,這次我是從那跌倒從那開始爬上去。 



一上去就到了上次失敗的斜面坡地,這是新開墾的田地,完全沒有路的跡象,我繞了四周一圈,沒看到任何布條,只好往爬上稜線,就有可能找到正路了。



這一段上稜,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完全是四肢著地的上來的,我很少碰到從登山口就那麼「硬斗」的,好不容易上了稜線,看到了布條,沿著布條找到了鐵絲網圍籬,繼續在稜線上前進。 
有布條,往布條方向前進


我收集的資料顯示,從登山口到大豐山頂,只要十五分鐘,我想應該是很簡單的,沒想到光在登山口找路就不只花了十五分鐘了,上到稜線後,也沒那麼輕鬆,時常找不到路可走,有時走了幾分鐘沒看到路條,只好退回來,但是路跡不明顯,想退回有時還退不回去,只好休息一下,這一段到大豐山頂的路,我足足多花了三倍以上的時間。
竟然看到1783的布條,好棒哦...

這樣的路算是最好的了...

很多路都是這個樣子的,上次颱風讓路都消失了...

大豐山,153m,又稱舊莊山,北市三角點第73號。

好不容易,終於撿到大豐山的基石

大豐山頂的視野還算不錯,看到對山蓋了一些些高樓,似乎是汐止一帶的辦公大樓。


下一個目標是更寮腳山,看寫資料的前輩是走了十二分鐘,我想很面的路該不會再那麼難走了吧?
芒草比人還高,走在裡面,我怕芒草又刺我眼鏡,於是帶上眼鏡在裡面潛行

按資料,沒錯,看到了鐵絲網圍籬,要入芒草區,這片芒草讓我想起擎天崗山的芒草區,一樣的高,一樣的 密,讓我一樣的無助,我心裡不想進芒草區,但是我更不想回頭!

沿著鐵圍籬走,方向比較不容易偏錯...

 進入芒草區是完全沒有路的芒草叢,進到裡面東鑽西找的,還好有鐵絲網圍籬,我一直沿著圍籬在芒草叢裡面鑽,我是穿著短袖襯衫,走出來後,我手至少被割了二十條以上的血痕,汗水不斷的湧出,好痛... 

資料說十二分鐘可以到達更寮腳山,我光在進入芒草區走出來,就花了快二十分鐘,我實在要多多加油了,爬山找路的技術落後太多了...
這裡是我跟蚊子博鬥時順便拍張照做紀念的

 走出芒草區後,一路往上,這一段算是比較好走的,有路條,路雖時隱時現,但至少還能辨認。

 休息時一坐下來,小黑蚊就聚過來,我看到我背包上有幾十隻在盤旋,因為背包上沾有汗水,蚊子就循味而至,當然我的手上也停了好幾隻,牠們大剌剌的停下來,拿出吸管就吃將起來,也不管主人樂不樂意...


公蚊子吸樹汁,母蚊子吸血,小姐妳吸小口點...



猴板凳不知道是不是有靈芝的功效?

走對路就容易了,沿著步條走,看到兩個大大的猴板凳,再走沒多走就到更寮腳山頂
... 



更寮腳山,180m,北市地測精幹點市334,因為沒帶三角架,所以照相是放相機放在背包上,設好時間,快跑就定位,這張就是在相機往下滑動,我配合彎著腰趴下所完成的。
離開更寮腳山頂,照地圖應該直走,我走了幾步看到右邊二十公尺有塊界埤,我判斷應該是往這才對,而且走沒十步就看到路條,這讓我信心大增,繼續沿著路條走,果然走到了檳榔園,正在高興,卻沒有路了!

退回去?已經四點半了,往回走恐怕天黑前回不了登山口,現在我現在是過河的卒子,只能往前不能退後了。

但是前面都探過了,都沒有路可走,拿出我的最後法寶-智慧型手機,看看目前GPS定位,這樣抓個離路最近的方向,應該也能下得了山...

「沒有訊號」,天啊,這是什麼樣的狀況?

沒有辦法了,只好從檳榔園硬下,我想應該沒問題的,但是,當我下去十公尺,就發現如果要退上去已經難上加難,我好似打鴨子上架,已沒退路了!

向下的路超乎我的想像,無法直線下去,因為坡度不是一樣的,有時突然垂直陡降三公尺,這時就要繞過這段障礙。

前面提到手裡拿著剛買的登山杖」,因為前一陣子傳聞狂犬病可能會撲向北部,加上山上多蛇,手上若無一防身武器,實在是危險至極,所以特別去買了三支登山杖,一支放車上,一支放家裡,還有一支就放辦公室。

今天登山杖立了大功,不但幫我打草驚蛇,還拿它來開路!

繞過了小落差,又碰到小水溝,我想乾脆順溪而下,至少蛇的困擾小了很多,於是摸著石頭一路往下走,卻又碰到小瀑布,只好離開小溪繞過這個落差,終於走出來了,看到下圖的石板橋,心中一陣歡呼,我脫險了...
石板橋下流水潺潺,見證我的歷劫歸來

本來以為我脫險了,其實我還是在這檳榔園裡,這石板橋前後的路走一下就沒路了,我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呢?

人生兩難,
要或不要?何去何從?

我從檳榔園鑽出來時已接近日薄西山,我累的手腳發軟
、口乾舌燥、氣喘噓噓,冷開水瓶已然見底,還好我還有一壼熱開水,前面就是一間農舍,我就坐在農舍前的地上,把茶具放在塑膠椅上,放了茶葉,沖下開水,一壼香噴噴、熱騰騰的淡定」紅茶發揮了功效,茶一入口,心就定了下來了,雖然這時已經過了五點半...

噴灑落葉劑後的草地一片枯槁

坐在地上品嚐茗茶,心裡想著我這七八年的爬山歷史,從疲倦度來講,只有第一次爬串空湖山差可比擬,但以驚險度來說,則無出其右了。


由於汗不斷湧出,身上的血管隨著心跳脹縮,全身有著發麻
發脹的感覺,我慢慢的調整呼吸,在此之際,太陽悄悄的準備下班了...


太陽下山下的很快,一下子就快下山了...


不動不行了,我快速的把茶具收好,拿起登山杖就往下走,這一帶是不會有路條的,我沿這林間產道而行,這條路看起來草都枯黃的,應該是被噴灑落葉劑所致,當時還沒想那麼多,一路往下走,相機測到的亮度只有1/10左右了,我急忙趕路,摸黑下山是危險的。

人生不如意事總是十之八
九,又沒路了!

只好退回原來的農舍,我這才想到剛才那條路是農夫要開墾新的果園,先
噴灑落葉劑開出一條新路,沒想到我就身陷其中

走農舍的另一條路,很快就走到明顯的碎石路,再走不久,就是底下照片中的這一個百靈公廟,你們看好像天像還蠻亮的,其實不到十分鐘太陽就下山了!


不到十分鐘,我走在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天色雖然已然昏暗,但我卻不耽心了,而且我很明確的做出決定,山豬窟西北峰留待下次完成吧...






山豬窟垃圾場現在變身成山水綠生態公園
走到離舊莊路最近的一處住宅社區時,已快七點鐘了...

做出回來後研究,我應該是被困在紅圈圈裡面的這一大片的檳榔林中,我當時的判斷,只要一直要往下走應該就可以碰到產業道路,這是不一定對的。


另外,在更寮腳山頂時走右邊這條路雖然方向沒錯,但卻害我吃了不少苦頭,看GOOGLE的空照圖,當時我應該就在北宜高速公路南港隧道上方,當時只要直行就可以走到南港隧道出口邊的這一條產業道路。

我從百靈公廟出來時,看到有個指標指向山豬窟西北峰,但我已歸心似箭,無心他顧了...


 後記:
1. 這麼寫可能無法表達當時的心境,但到今天(三天後),我手腳還是酸痛的...
2. 這次的照片少,是因為逃命要緊,那還有時間照相...

4 則留言:

ㄚ欽 提到...

三天手腳尚酸痛,這就是警訊了,我以前最多一天半就復原,現在是持續酸痛到懼怕爬山,除了上三樓半,很少參與大隊行程!悲慘ㄚ
ㄚ欽

怪語實情 提到...

ㄚ欽哥的經驗值得參考,我星期四爬得非常累,星期六本來還好覺得復原了,跟朋友去爬紗帽山,星期天就開始手酸、腳酸,今天還沒比較好,真是要檢討了…

鄭姐 提到...

久不見你隨便說說, 這會兒冒出這篇驚險重重紀實,
難得的體驗, 這下子功力是突飛猛進了, 不過一個人冒險可要留心點...............

*ps : 一開頭日期就標錯了, 日子過得飛快呀!
其他有幾處小瑕, 自己找囉!

怪語實情 提到...

既然是隨便說說,您就隨便看看唄...

剛剛隨便檢查,果然寫的隨便,錯字連編...

還好我有先見之明,取之隨便說說,就算不好,也能隨便推託,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