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120701 陽明山橫嶺古道與半嶺古道


天氣愈來愈熱,要帶老婆出門,一定要謹慎考慮,免得她剛提起的興趣,被酷暑給毁滅了!

星期五收到老張領隊的爬山行程,要從冷水坑-冷苗步道-陽明山公園-橫嶺古道-紅壇。

到冷水坑可以在劍潭搭小15,或在陽明山公車總站搭遊園108公車,都要排很久的隊,我實在不太喜歡排隊,所以想了想,如果走橫嶺古道→半嶺水圳古道下到天母,既不用排隊等車,中午還可以在天母找個有格調的西餐廳消磨個二、三個鐘頭,實在不錯!

橫嶺古道在某些山界的前輩口中是陽明山步道的精華,是一條夏涼冬暖、平緩好走的步道,以前跟老張走過,也對這讚不絕口,至於半嶺水圳古道,是沿著水圳而行,有水就不熱,而且生態豐富,是拍照的好地方,就這麼決定吧!
到了劍潭站,依舊萬頭鑽動,許多路線都排滿了候車的人龍,尤其是到冷水坑的小15,排了足足二、三十公尺,正在慶幸自己決定到陽明山是明智之時,卻發現紅5站前也大排長龍,與小15的排隊的長度可謂是不遑多讓,看著老婆略微驚訝的表情,我們只好乖乖的排在隊伍的盡頭。
  
5車班不少,很快就轉來了一班車,我看要裝到我們這,最起碼也要七、八部車,於是我們就決定不排座位,站著上山吧!

跟大家報告,在劍潭站有個潛規則,就是排隊是排座位的,要是自願站著,是不必排隊的,只要等排隊的人上車,把座位坐滿了,就可以直接上車,如果可以接受沒座位搭車,請不要傻傻的排隊等候哦。

一如往常,車進仰德大道後,幾乎是直達車,鮮少有人上、下車,這是因為假日遊客大多都到陽明山。

車過山仔后派出所,老婆突然臉色蒼白,看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於是當機立斷,在文化大學下車!

經短暫休息後,老婆恢復的不錯,還是按計畫搭公車到陽明山總站。

天氣炎熱,這隻小狗躲在石板凳下乘涼...

在這段等候的時間,我曾構想,如果從文化大學切到紗帽路,再走到湖底路的橫嶺古道,到底要多少時間?如果在這段時間,老婆如果又不舒服,有沒有解決方案?最後決定維持原計畫,比較保險。

下車後,在人車分道處,我走左邊的草地,老婆看別人都是走右邊就很納悶?我說,我們是走普羅路線(就是 Professional,專業的意思),一般人不知道!

沒一會兒就看到一小池的荷花池,剩下殘花敗荷一朵,跟我們兩周前去觀音滿池盛開的荷花,簡直有天壤之別,倒是好多的蜻蜓和豆娘,還有水裡的魚兒引起我們更大的興趣!

再往前沒多遠,就來到橫嶺古道湖底路的登山口,在路口有一對夫婦在講說:「這條是紗帽路」,我跟他說:「不對哦,這條是湖山路,轉過來是湖底路,紗帽路好像是上面那一條!」

他說:「沒關係,我們在等朋友來接」

其實這裡的路,我有時也搞的霧煞煞!

我們走進橫嶺古道,老婆說:「怎麼這路上石塊零亂,好像有大水走過的樣子。」

我也覺得現在古道的樣貎,跟以前來時有極大的不同,似乎這個梅雨季對這條路有些影響!

漸漸往前走,影響就小多了,依舊的綠蔭修竹、依舊的鳥叫蟲鳴,很多地方,兩側的樹木與竹林合圍,使得古道簡直就是條綠色隧道!



步道上,黑螞蟻傾巢而出,佔領了大半個路面,這群工蟻正抬著他們的戰利品班師回朝...


古道只有短短的一公里多,我們用最慢的速度,大概十點多就到紅壇出口,有很多車停靠路邊,一些來乘涼的男女坐在自備的椅子上納涼,我們也找了一處有樹蔭遮蔽的石桌、石椅,拿出食物和茶具,老婆弄吃的,我來泡茶!

今出門在市場買了炸魚,老闆送我一大塊加了牛蒡的甜不辣,我們倆吃著這炸魚、甜不辣、紅肉李酒蜜餞,喝東方美人茶,別說有多棒了!


坐在大樹下,清風徐來,伴著鳥叫蟬鳴,令人精神氣爽,看著空曠的廣場上有個小女生的爸爸說他們家的狗缺乏運動,於是在艷陽下讓狗追,在這個民主的社會,他高興就好!

老婆突然告訴我有人在架了大砲鏡頭在照鳥,果然專家就不一樣,這片樹林鳥真多,而且種類繁多,不知道他怎麼發現的?
老婆說下午要去SOGO買東西,於是我們就把桌上的東西收拾整理一下,留了一包紅肉李酒蜜餞在樟樹枝椏間,並留了一張字條給待會兒會來這午餐的1738山友們,然後跟在附近乘涼聊天的那些朋友打了個招呼,請他們幫忙提醒一下!

沒想到,他們反問我,這包是不是炸彈?暈
留給 1738伙伴們的字條,領隊拍了照片傳回來給我看...

往前走約五十公尺左手邊有階梯往下,路口標了到中山北路七段!路沿著水圳走,太陽雖大卻不太熱,四周不時彩蝶飛舞,老婆像個小女孩一樣,興奮的拿著相機猛拍,跟隨著蝶舞,我們發現花才是牠的目標,於是我們就在花叢附近守株待兔,果然收穫頗豐,雖然飛舞中的蝴蝶不是很容易入鏡,就算入鏡,也未必清楚,但彩蝶頗多,拍壞的不少,但也矇到了幾張不錯的。


拍酸了脖子,只好離開,路兩旁有幾棵樹,長滿了蓮霧,有人說蓮霧是冬天的水果,看來現在的技術,四時都能結果,到底那些是當令水果,恐怕界線會愈來愈模糊了


在水道區,蜘蛛特多,大部份是人面蜘蛛,我跟老婆說:「我上次跟老張來走這條半嶺古道,拍到一隻大蜘蛛捕捉到一隻蝙蝠和一隻大蟬的照片哦,回家我找出來給妳看...」
上次來所拍的 蜘蛛捕蝙蝠 的照片






































沿著階梯小路一直往下走,沒多久到了一個福德宮,再下來一點就是大馬路,應該是紗帽路,看到公車站牌,寫著土地公廟,我按著Tony的簡圖,往上坡走到了慈母橋,我們在這的涼亭休息,我看到一隻石龍子,為了拍這隻石龍子,於是我把登山杖靠在柱子,卸下了背包,輕輕鬆鬆的拍吧!



我們過了慈母橋,橋的另一邊有攝影愛好人士在橋下捕捉光影與水光的變化,我們看了一下,繼續往上走,到達第一個叉路右轉,我的目標是猴洞產業道路,右轉後應該不久就可以到達,但是路況明顯變壞,路幅大概只有四十多公分,而且有一直徑快三十公分的水管佔掉大部份的路面,我們只得很小心的踩在水管旁的小小路面,因為水管很滑,一不小心就可以跌落山谷,雖然山谷不很深,但也有十多公尺深,要是摔下去,肯定會很痛。


突然,我發現老婆手上沒有拿登山杖,巧的是我手上也沒有,我們把它放在涼亭裡沒拿,只好回去拿吧!

因為這兒地勢險峻,我要老婆不要亂走,待在原地就好,我用最快的速度回去拿,老婆一句:你要小心,真是太溫馨了...


我倆胼手胝足、半走半爬的走了兩、三百公尺,再往下竟然沒路了!退回去似乎是唯一的辦法,但我又不想走回頭路,怎麼辦呢?




打電話給老張求救,老張說這條是水道,一般本來就不給人走的,他也是要我退回去!

我思考,我們上來沒多久就右轉了,然後一直都是在同一高度移動,所以馬路應該跟我們平行,應該有機會找到下去馬路的方法!

要老婆留在原處,我往前探路,果然再往前一點水圳有一分支向下流向農舍旁就是下往馬路的小路,Bingo


下了馬路,日正當中,我選擇往下走到慈悟寺再續走到天母,這一段是今天的一大敗筆,回到家裡差一點中暑,其實我應該走回慈母橋,走翠峰步道到文化大學,其實更好的方法是在土地廟等535公車,算一算12:40那班公車,我們剛好能搭上,五分鐘左右就可以到石牌捷運站!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rank的字寫得相當漂亮,真的有實力.讚!

匿名 提到...

Frank的字寫的相當好,讚!

匿名 提到...

Frank的字寫得相當漂亮,讚!

麗卿姐 提到...

老婆能陪同共享晨曦朝露繁花彩蝶青山綠水....., 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奇妙的轉機, 要感謝啊!

怪語實情 提到...

萬般皆是命,我超喜歡現在的...

馬爺 提到...

汪兄好:

很漂亮的橫嶺古道,生態真好,好多彩蝶.人面蜘蛛. 姑婆芋的活焰花序爭艷開著,構樹紅噹噹的果實開滿了整樹,金價水~~~文圖並茂真讚!老婆拍的照片,沒舖上來,人美,拍的應都美~~期待喔~~

怪語實情 提到...

馬爺,強烈推薦這條步道,如果你有興趣,我幫你設計一個環狀行程,方便你取車...

Jackson Mai 提到...

最近和老婆互動良好, 是否做了男人常犯的錯???

怪語實情 提到...

老婆不理我,才有可能做壞事,老婆那麼好,幹嘛自毁人生...

匿名 提到...

只羨鴛鴦不羨仙,很恩愛喔!Frank的字寫得很棒,叔叔有練過喔!
蘭姐

匿名 提到...

只羨鴛鴦不羨仙,很恩愛喔!Frank的字寫得很棒,叔叔有練過喔!
蘭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