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120725 標高二十四公尺的一等三角點


今天去大園拜訪客戶,離開客戶處時已經快十二點了,如果這時候去拜訪下一個客戶,誓必會讓人家認為去「討飯吃」(台語),所以想了想,車就往觀音開!

因為,前幾天看了一份「桃園一等點」的資料,提到桃園縣觀音鄉有一等三角點(日本原點)和一等衛星控制點,但是我去過觀音好像幾次,好像沒有看到什麼可以擺一等三角點的山啊!


註:三角點為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點。一般會設置在視野範圍較大的地點(多為山頂),狹義的三角點由測量範圍的大到小可分為一等三角點、二等三角點、三等三角點和四等三角點。一等三角點的半徑常達到數十公里(台灣地區幾萬顆山頭,被選為一等點的才一百多顆,就算是台北地區也只有五個,全台北市也只有七星山是一等,可見一等點是很可貴的...)。一、二等三角測量多用於大地測量及相關科學研究之用,三、四等三角點較多用於地形測量或工程控制。廣義來說,四種三角點之外的各種「土地測量標石」,如天文點、土地測量點都可算作三角點。


山界有一些朋友以收集三角點為樂,也的確人生總要有一些樂趣,收集三角點,就跟集郵,集錢幣一樣的

原來這顆桃園觀音山標高只有24公尺,我想現時雖然是日正常中,但不必爬坡,應該很輕鬆才是!



信義路左轉後約200公尺看到「萬達煙火公司」右轉,高24公尺的觀音山,就在這家「萬達煙火公司」裡面!
我把車停在「財團法人消防安全中心基金會」對面的福德廟旁,因為這裡有樹蔭,曬不到太陽!

工廠大門,但沒有招牌
按照「桃園一等點」所述-工廠門口,不入,沿路續行,至工廠圍牆轉角處右轉小路,先看到左方有一垃圾場,沿圍牆小路續直行,至工廠圍牆近最末端時有一小門(路右側),由此小門偷偷進入


圍牆走到了底,還沒有看到資料所稱的”小門”

沒錯,我完全按照資料指示,「沿圍牆小路續直行」,只是沒看到「工廠圍牆近最末端時有一小門」,左看右看,就是沒看到什麼「小門」!


我懷疑這不是萬達煙火公司,所以繼續往下走了一百公尺,看到一間廢棄的一戶人家,有很大的前院,房子還蠻好的,不知為何廢棄?


再往下走就是田間小路了,可見剛才那個工廠就是萬達煙火公司(因為一路進來,只有一間工廠,開玩笑!誰敢把工廠或住家蓋在火藥庫旁邊?),於是往回走,這次不再繞著圍牆走了,這次我要光明正大的拜訪!
  
走到工廠的鐵門外,裡面狗吠大作,我找不到門鈴,於是大喊:「有人在嗎?」

警衛室出來了一位先生,我問他是不是可以進去看一下三角點?

他雖然不太願意,但也沒有拒絕我的要求,開了門,要我簽個名字,我一看簽到簿,已經有好幾位山友來過,也都在簽名簿上留下了大名,事由都是:找三角點。

他指了指方向說:「直走,看到土地公廟就是了」

我邊走邊端詳這個工廠,看來已經停工一陣子了,每十多公尺就有一磚瓦房,上面編了號,我想這應該是火藥儲存庫或是煙火成品庫吧?沒有連在一起應該是為消防考量!


約走了三、四十公尺,右手邊有一小高地,往上走就看到一小土地廟,一等基點就在廟的後面,一等三角點果然氣勢不同,是由花崗石切割成長寬各18公分南面刻著「一等三角點」,基點旁有個防空洞,看起來保存的蠻好的!

我先雙手合十,先跟土地公打個招呼,然後開始照相!

土地公廟寫著:”神靈孚眾望 煙火盛千孫”






我記得這裡有還有一顆一等衛星控制點,但在那裡呢?沒看到啊!但是資料上寫著-「一等基點即在廟後,測量標架在稍低處,已全毀」!

 

毀掉了嗎?我四處看看,先用登山杖在防空洞上戳啊戳,又在防空洞四周繞了好幾圈,最後往土地廟方向一看,在一棵榕樹下,有一塊不鏽鋼的架子,上面寫著:「一等衛星控制點,衛星控制點為國家各項測量及工程建設之依據,請共同維護,永久保持。內政部製,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三月」

沒有流一滴汗,去看了兩顆基點,好爽啊~
 






3 則留言:

旅人 提到...

汪爸
三角點資料是在那裡可以找到呢
我也想看看
ㄏㄏ

旅人 提到...

汪爸
三角點的資料是在那裡可以找到
我也有興趣呢


伯烱

怪語實情 提到...

伯烱,網路上的登山日誌很多都有提到,但整理好的只有一等三角點!

有三份不錯的資料可供參考
1. Tony的人文旅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
2. 獨步山林間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walk2.htm
3. 張的相簿 http://photo.xuite.net/yeyuch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