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121129 盲腸造反記


這兩天,好友阿崙要回台灣,我答應要到機場接他,另外就是12/4(星期二)晚上答應學妹雅萍去他們學校去跟學生聊一些畢業就業的事。

11/29,一早起來,吃了早飯,突然肚子劇痛,於是上廁所!

這個症狀來得急又猛,又吐又便(有別於拉),我猜想,會不是早餐的培根麵包不新鮮?於是又用力挖了喉嚨,讓它多吐一點,看看會不會好快些!

我躺在床上,時而喝水補充水份、時而到廁所去吐出來,唯一沒變的是肚子的痛!

拖過了中午,疼痛並未改善,只好繼續躺在床上,希望身體的自體復原能力能有所作為

一點半,我想這是我能忍愛的極限了,拖著病軀到巷口,叫了部車:「請載我到台安醫院。」

兩個小孩都在台安醫院出生,打預防針、大小感冒、半夜急診,我對台安算是熟門熟路的,連月初爬山時眼睛結膜撕裂傷縫了十針,都是在這治療的,因此一進醫院,就直接到急診櫃台報到,護士熟練的量血壓、體溫、詢間症狀、身高、體重、是否有過敏藥物?然後就醫師看診,這一貫化的制式流程,我算很熟悉了,當然,醫生問診、驗血(或者其他檢驗)、症狀治療,這也是急診的三部曲。

今天輪值的是也算熟悉的黃愛蓮醫師,因為我們掛急診好像常會由她來看診,她對我這種症狀似乎了然於心,要我去床位上休息,沒多久,護士來抽血,驗血結果來是有發炎反應,因此,她幫我打消炎和止痛針,要多再休息一下!

我想是該打個電話給老婆,要她不要擔心,沒想到她竟堅持要來接我,我好幸福哦

回到家睡到半夜一點半,突然夢到黃醫師跟我說:「如果腹疼移轉到右下方,就可能是盲腸炎。」

夢醒發現,疼痛點已經轉變到右下腹,而且有愈來愈痛的趨勢,於是打開電腦查詢盲腸炎的症狀,果然夢裡這句話是真的,於是搖醒老婆,跟她講:「我很可能是盲腸炎。」

二話不說,我們又飛奔台安醫院,這次的醫生是位男醫生,他聽了我的描述,也覺得盲腸炎的機率很高,我想他想排除其他的可能,所以先要我去照X光。

X光片子出來,他說我宿便仍多,要先幫我灌腸!

好怕灌腸,但沒辦法,只好咬著棉被,灌吧~

灌完腸,拉完屎,還是疼啊!

急診醫生說:「驗血報告的白血球偏高,是有發炎反應,已經連絡外科醫師過來,你休息一下。」

清晨四點左右,一位平頭身裁中等壯碩的中年醫師過來,他就是後來我的主治醫生-蔡醫師。

他首先幫我做腹部聽診及觸診,然後告訴我們,如果是盲腸炎,手按壓右腹部會很疼,如果按壓右下腹部,並且快速的放開,反彈的痛楚是會很激烈的,雖然你的症狀像是盲腸炎,但你的你並沒有反彈的痛楚,所以還不敢確認就是盲腸炎,我們要做腹部超音波才能確定。

我想,我今天是不能去接阿崙了,所以就跟崙嫂發了個簡訊,請她自己想辦法,實在是很失禮啊!

我也耽心這病會拖過下周二,所以也給學妹雅萍發了個簡訊,請她預做安排,以免到時候演講開天窗。

等到約八點半,護士拿了一張檢驗單,找了一個阿姨(不是護士,應該是派遣公司專門幫忙病人快遞或是文件傳送)推我到新大樓去做超音波!

我覺得這種病人快遞是一種很棒的專業分工,醫院本來就鬧護士荒了,用一些較非專業的人力來取代部份護士包山包海的工作量,實在不失為一種理想的平衡。

十點左右,蔡醫師來跟我解釋我超音波的結果,發現我的盲腸壁有變厚的跡象,但病理室只給了一個「有盲腸炎的可能」,無法確定就是盲腸炎,因此,他又幫我安排了電腦斷層掃瞄。

沒多久,我就被移到外科病房了。

在病房裡,我聽到外面傳來聲聲淒厲的喊叫聲,這個叫聲一直到我出院前一天才停止,老婆問我會不會被影響?身為病人的我很能體會生病的痛楚,告訴老婆:「他一定是很疼才會叫,可憐啊!」

中午時分,護士拿手術同意書給我簽,沒多久,病人快遞又來把我推去做電腦斷層掃瞄,大約做了二十幾分鐘,又把我推回病房。

下午不知幾點,病人快遞又來把我推去驗血,我跟她說,我早上才做過,她說抽的血不夠,要再抽

就這樣折騰到四點半左右,我突然全身發寒,身體不由自主的劇烈抖動,老婆和護士在我身上蓋了四件棉被依然無法抵住這股發自體內的寒意。

抖了半個鐘頭,通知要進開刀房,要把全身衣物脫掉,換上手術衣,我正冷的不可開交,聽到要脫衣服,真是萬千個不願意又無法抗拒,真希望這一切能夠儘快結束啊!

人員快遞把我推到三樓的開刀房,老婆隨侍在側(聽說兒子也從學校回來,也在身旁,但我完全沒有印象),這時候有一些手續要辦,像是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

我看到廁所,一陣便意來襲,說了一句:「我要上廁所。」我剛從輪椅站了起來,就倒了下去,醒來時我已經在病床上了。

還好,有被救回來,要不然我留在世上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我要上廁所。」

當我睜開雙眼,就看到老婆深情眸子,真是嚇壞她了,真是好不捨啊!

我問老婆現是不是開完刀了?我錯過了最重要的部份,這份重擔老婆全扛下來了!

以下是她告訴我失落的那一段過程:

「你跌坐下去以後,雙眼上翻,大、小便失禁,約五分鐘無法言語,我以為你中風或是癲癇!其實你是休克了!當你休克時,全身癱軟,現場四至五位女性護理人員都無法將你扶起,對這狀況竟束手無策,我想手術室內應要配置男性護理人員,以面對這些突來的狀況。」

「因為我以為你中風了,所以一直叫你,希望讓你保持清醒,而你時而清醒,時而呢喃,還提到『華山派如何、如何!』有點像是在睡夢中的夢話,而在場唯一的男性-麻醉醫師似乎嚇到了表示在這種狀況下麻醉有中風危險,蔡醫生說:『但是闌尾爆破造成的危險更大』」

「在你手術時,阿崙夫婦來看你,大概19:00離開,19:30醫師從開刀房出來告知確定是闌尾發炎,並展示照片,看起來像一塊紅色的嘴邊肉條,有一段發生綠膿,因為闌尾在拿出時已經破裂,所以引發局部性腹膜炎,如果擴散到整個腹部,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開刀完當天晚上,由於麻醉關係,人是在半昏迷狀況,不甚疼痛,但腦不太聽使喚,就看護士每每進來量血壓和體溫,每次血壓都只有六十幾:四十幾,體溫反而都三十八度多,醫生特別囑咐不能讓我下床,站起來會再昏倒。

我在想,我怎麼都沒尿意?偷偷一看,原來插了導尿管,尿直接導了出來,這幾天鳥鳥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12/1,開刀後的第一天,我的血壓和體溫依然只有六十幾:四十幾,溫度一直在38-38.5間徘徊。

早上,開刀房助理來幫我換藥,我才知道我的傷口足足有十多公分長,縫得像條蜈蚣一樣,也比一般盲腸炎的傷口長了五倍有餘,此外還有一個引流孔,插著一管引流管,是要把腹部的體液引流出來,加上導尿管和點滴管,現在我身上有三條侵入性的管子限制我的行動。

接下來的二天,我的血壓稍有進步,但僅勉力超過八十和五十而已,情況依然不樂觀!

蔡醫師來跟老婆討論,說為什麼輸入大量點滴(水),尿量卻不足,而且尿的顏色還很深,12/1下午五點的驗血結果顯示白蛋白不足(數值2.5,正常值3.8),造成水大部份穿透血管流失而沒到達腎臟形成尿液。解決方案有二:1)輸血漿,2)輸白蛋白,但須自費(因為數值要2.4健保才給付),每瓶50CC,收費$2,400,一共要打六瓶,經諮詢護理師的小姨子後,決定施打白蛋白(血漿易產生過敏,且怕輸血感染風險)。

自從打了白蛋白後,血壓的問題得到控制,打完六瓶後的12/4,量到的血壓已經接進100:60了。

11/30開完刀,是昏昏沉沉,到底有沒睡著,自己也不清楚,每個夜晚都特別的漫長,到了12/3半夜,我按了緊急鈴,告訴護理站我吸不到足夠的氧氣,能不能讓我吸氧氣?很快的,護士就拿了血氧計來測,果然數值低於95%,馬上供氧,我也因此開始安然入睡。

隔天早上,我被安排去做胸部超音波,診斷結果是肺部有少量積水,有部份肺泡坍塌,於是又加入了呼吸治療、呼吸訓練,連續幾天做下來,症狀也改善了

12/5,身體狀況已經進展的不錯,雖傷口小疼,但還不致影響太大,我也不時下床運動(就繞著病房走廊走路),心中暗想離出院的日子不遠了!晚上,蔡醫師來看我的傷口,順便幫我換藥,他說復原的不錯,但是引流管流出的體液仍多,於是他將引流管往外拉了五公分,在終端用了一根安全別針別住,以免引流管縮進去事情就大條了!

為了讓自己更快復原,換完藥後,我又出去繞了一圈才回來睡覺,當天晚上突然覺得左腹部有點疼,但並不以為意,睡到半夜疼痛加劇,我只好按緊急鈴跟護士說,她可能請示醫生後,幫我打了一針止痛針,但效果有限。

12/6,左腹愈來愈痛,明明手術傷口在右邊,為什麼是左邊痛?竟沒人能為我解惑,護士要幫我打止痛針,但我拒絕了,因為打了沒效,就讓身體休息吧,就這樣撐了一天,辛苦啊...

12/7,折騰了一天半,左腹疼痛的症狀依然沒有緩解,中午時分,笑臉迎人的助理推著工作車來要看我傷口,我告訴她,左腹痛的令我坐立難安,她也未置可否,把透氣膠帶和紗布打開後,她看了看引流管,右手輕輕的一揚,我還來不及「唉喲」,整條引流管就在她手上擺盪了,說也奇怪,左腹立即止痛!

剛開完刀最痛苦的就是要咳嗽排痰,醫生說一定要把痰吐出來,但只要一咳就會牽動傷口和導尿管,這個痛啊!雖未到錐心刺骨,但也直叫人刻骨銘心的了。

一次換藥的機會,我問蔡醫師,為什麼一直沒辦法確診是盲腸炎?

「因為你的闌尾位置怪異,是夾在大、小腸堆裡,所以按你也不甚疼,快速放開反彈的痛楚也不明顯,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瞄,也都還不能確定,但你在開刀房外的休克反應,已經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

出院時診斷證明書是說:「急性闌尾炎併腹膜炎,敗血性休克」,這應該是盲腸炎中比較嚴重的了,尤其是在開始發冷時,醫護人員還沒發現情況嚴重,直到在開刀房休克,如果沒有適當的處理,後果不堪設想!

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第一天回家睡到半夜,菩薩假借黃醫師的形象示警,指出一條明確的方向,雖然醫院動用了X光、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瞄諸多檢查,但還是延誤了最佳的醫療的時機,我想老天一定是想借這次的災厄告知我什麼?但天性駑頓的我,迄今尚未悟出其玄機,等我想到,再跟大家報告吧...

最最感謝老婆每天悉心的照顧,我覺得我欠她的已經要花好幾輩子都還不完了,目前只能記在心中,老婆感謝您...

最後要在這要感謝各位各位好朋友,由於有您們的祝福與關心,讓小弟有了十足的精神力量,無論是親自前來探病的、電話前來關懷的、E-mail留下問候的、FaceBook上留言祝福的,雖無法一一當面感謝,小弟都感念在心,感恩您

43 則留言:

沈佳靜 提到...

天阿...你如此ㄉ多災多難...希望新ㄉ一年把你壞ㄉ都帶走...^^

En-Hao Chiao 提到...

保重身體、早日康復。

劉康有 提到...

保重啊!祝你早日康復

劉皆德 提到...

保重保重

郭永欽 提到...

好嚴重的病程好可憐ㄛ保重呀大夥祝福你快快好起來一起爬山趣

郭美惠 提到...

養生飲食,放輕鬆,好好調養身體.

鄭依潔 提到...

阿喲!本來就夠瘦的,現在不成了紙片人了,多保重喔!

李林絲沛 提到...

汪兄,祝早日康復

耗子 提到...

看完後下次如果我也盲腸炎就有經驗了

Hsiao Chin Wang 提到...

早日康復後,再去努力的爬山

阿崙 提到...

知道健壯的重要了吧?腸胃胰三焦屬六腑,魄居其中,屬陽,可外藉健体以强其魄,所以肌肉强健的人,腸胃必好,所以哥哥我一向认为只是健康是不夠的,更要健壯,陽气重的人连鬼都怕,病好了,要多跑山,别用爬的

盧文才 提到...

學長安康保重!

靜雯 提到...

原來這麼久不見你是生病囉...好好保重啊

Angelie Chen 提到...

有驚無險, 祝健康平安

羅朋榮 提到...

年過半百刀光劍影(醫院開刀...),必要經的過程,我也相同經歷過。不是眾生無明,是因為身體提供我們更明確的訊息。我們一起為健康來努力吧!

鄭姐 提到...

好好靜養~ 快快復原啊!

阿郎,Miya 提到...

終於出院了,大夥兒都惦記著你,等你歸隊同遊山林喔!

請多保重~

Jenny 提到...

保重,
永恆的 1738.

舜哥 提到...

汪兄休養期間錯過了昨天美珍的燒酒雞及嬌嬌的蚵仔麵線,這要花多少財富才能得到ㄚ?

陳忠誠 提到...

出院了吧? 沒事就好. 生病不全是壞事, 會讓我們更加珍惜自己生命, 明白健康的重要.

蔡美珍 提到...

原來這樣~~ 祝 早日康復啊!

tsai may 提到...

恭喜你~~出院就好~~
爾後可要注意正常飲食習慣
並非餓了才要吃喔!

許蘭 提到...

沒錯,真的是會危及生命的,所以是不幸中的大幸,行好沒出國,或處於深山中裡,或~~~我們一起替 Frank祈福 祝他早日康復,大家也要多保重喔!

奎耳 提到...

Dear Frank,看了以下說明才知盲腸破裂引發腹膜炎不能等閒視之。吾等放心汝已受醫療,祝早日康復並保重。


linda 提到...

DEAR FRANK,機械自然老化耗損無能為力, 但保健要靠自己, 趁開刀休養期間好好調身體, 祝早日康復 !!

許蘭 提到...

你今年真是流年不利,身體狀況,意外狀況都不太順利,不過已近年底了,一切將否極泰來,好好調養身體,我們去看你方便嗎?也祝你早日康復!

鄭姐 提到...

嗨! Frank,好幾天(11/30起)沒見你FB增新訊息, 只見你同學們的關心祝福, 原以為他們是跟你開玩笑抬槓,到今天(12/5),心想,不對,也太多天了吧! 於是撥手機探詢近況, 誰知竟是"盲腸破裂引發腹膜炎住院開刀", 已住院5天了, 難怪~

祝福你 早日康復 平安健康快樂

Irene Fang 提到...

汪爸, 保重喔~~

Paul Lee 提到...

生命的精華 從意外 中得到
謝謝 分享

劉玉美 提到...

強壯的外,,,,,,

陳碧雲 提到...

上帝創造人類零件!時效為五十年 !!半百完你之前如何不愛惜他~他鐵定會一點一點回饋給 你 ~往後十年 !中古零件大家要記得好好維修~往後十年才會輕鬆過~~共勉之~~

Loren 提到...

Dear Frank,

好久不見,多保重喔! ^_^

建德 提到...

保重 祝早日康復

覃瑞平 提到...

感謝主!! 平安就是福

今晚才知小哥的狀況, sorry!!

[急性]盲腸炎即俗稱的闌尾炎 嚴重時會要命的

平日對飲食還是要加以挑剔的

上回mail的一封[意米紅豆粥]可參考看看

對人體質改變會有莫大的效果

言而總之 總而言之 好好靜養不急於戶外活動

最後還是要祝福您@ 平安 喜樂

凰娟 提到...

祝早日康復,能將生病中的點滴寫得如此清晰也唯有你,加油!

zeng0822 提到...

汪兄:
拜讀您的歷險過程,真可用"驚心動迫"來形容啊!還好吉人自有天相,能平安歷險歸
來,小弟在此為你獻上最誠擎的祝福,望你龍體早日康復,大展鴻圖。

珮君 提到...

汪汪汪

保重啊

fangcho 提到...

汪兄ㄚ:
沒想到幾天不見,你經歷了生死大關,過了這關,必有後福,祝早日康復~

許蘭 提到...

Dear Frank:
辛苦了,要好好調養身體,早日康復!
這一場病一定把你老婆嚇壞了,她無微不至的照顧,患難見真情,摯愛,令人感動,此生要記得回報,好好疼惜老婆喔!

張家瑜 提到...

學弟:您好!
詳閱下列文章,才知道您由鬼門關走一回了。
真是惡夢一場; 也讓人心驚不少; 也為您擔心不少;
病後方知親人的可貴; 病後方知生命的可貴;
爾後; 請勿輕忽任何的小病小痛;
爾後; 請珍惜生命中的最珍愛的人。
現在; 請多吃、多睡、多休息。
現在; 請不要急著運動、不要急著去爬山 。
一切的一切等完全康復了以後; 再計劃吧!
要做一個聽話的好孩子。哈哈

潘崑煌 提到...

Dear Frank,
祝福一切順利。

Jenny 提到...

Frank:

將你的全文 仔細讀畢

驚心膽跳 撿回一條命

受苦之後 請我們一齊珍惜這得之不易的肉身

長藍 提到...

DEAR FRANK:
原來你經過了這麼大的一次關口
真的
身體的健康最重要 大家老是在嘴上說
碰到了才能夠真正的體會到健康的重要
不過有驚無險 好人有福氣
這麼大又驚險的關口 還是一樣跨過去了
日後好好休養
更珍惜身邊未你無怨無悔付出的人
這幾天 新竹家中老父也欠安
今年83的他 很少生病 這次進醫院也苦了他了
不過至今日病情有改善些 希望能平安無事
所以
希望你好好的保養身體喔
平安就是福 保重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