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談節能減碳

我的節能原則:「當用則用,不當用則叫浪費!」

自己表揚一下,我們家一家四口人,每個月平均電費不到五百元!
上一期(9月~11月)更創下543元的最低記錄,等於是我們家一個月的電費只有$271.5
為了符合版面,帳單有做切割重排,數據完全沒改
其實,我們家以前住復興南路時,因為地處捷運木柵線上,每二分鐘一部捷運列車通過,不關窗,會瘋掉,關了窗,只有開冷氣一途了,所以我們下了班到上班這段時間,冷氣都是全程開著的,加上我們是使用電熱水器,當時兩個月的電費平均約$6,000


後來搬到大安森林公園附近,位置空曠加上通風良好,我們家已經六、七年不開冷氣了,不但省了電費,連每年年初冷氣清洗費用也省下來了!

剛開始,小孩會叫熱,你只要撐過開始的一小段時間,小孩的適應力很強的,其實他們叫熱,是因為他們在學校吹冷氣,回來也想吹,但家裡跟本不熱,一年來超過三十二度的日子寥寥可數!

收到電費帳單,自己都嚇一跳,兩個月才$1,500而已!
從開冷氣到不開冷氣,電費省了四分之三,可見冷氣是吃電的超級大殺手啊!

在光復國小家長會時,校長說學校電費很傷,我特別注意到有一半以上的班級裝了冷熱開飲機,要說明的是,這些開飲機不是學校財產,而是各班家長或班導授意裝設!

當時光復接近100班,約50台開飲機,每台開飲機平均每天耗電1.8-3度電(資料來源:工研院能環所),一個月光非編製內的開飲機的電就吃了3,600度電,(50台x30天x(1.8+3)/2),比我家一年的電費總合還多。

所以我就聯想到家裡的電熱水瓶,不管冬天或夏天,24小時全年無休,這似乎不太好,所以毅然去買了一個醜醜的、不用插電的紅色熱水瓶(剛開始,老婆頗有微詞),一段時間習慣後,也沒有什麼覺得不方便的!


夏天,熱水瓶放到冷,水都沒人喝,可見最起碼夏天用電熱水瓶就是浪費!


兩個月下來,兩個月電費降到$1,100左右,大約等於電熱水瓶每天吃掉7元的電費,每個月大約210元。

後來,有人說,電器不用,記得要把插座拔下來,因為它還在吃你的電!

也有人會說:「那是小錢,大爺花的起!」

但是,那些電,也是要燒掉不少的石油、煤炭,還有很多人很反對核能,如果每個地方都省一點,將來,我們一定能夠達到非核家園的境界,但絕對不是一步就可以登天的,也不是喊喊口號,聚集一群人遊行可以達成的
於是,我去電器行買了一些有開關的延長線,把一些電器都改插在這些延長線上,這樣方便開關!

於是,我們家兩個月的電費就很少超過$1,000元了!

在這份帳單,我最注意到的,就是公共電費了,這次帳單比較低的原因是有十幾天電梯壞了要維修,平常都介於250~300之間,24戶分攤,光電燈和電梯就用掉了二千度電,好可怕啊!但也沒辦法,我們大樓老人家居多,總不能要他們走樓梯吧,這太不仁道了!

看到這樣,會不會氣死!

我想電燈花不了太多的電,但電梯耗電一定不輕!
講到電梯,就不能不提一個大家沒有耐心的壞習慣-不管有幾台電梯,也不管你有幾個屁股,就是要每台電梯都按,把每台電梯都叫下來,但你卻只能坐一台!
相信大家搭電梯都有一種經驗,一個樓層停了,沒有人,又一樓層停了,又沒有人,有時候還每一層都停,又都沒有人,真是會氣死人!
你可能就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人,只是你沒注意罷了,浪費了別人的時間,別人每部電梯都按,就浪費了你的時間,大家浪費來浪費去,你可以算一算:每部電梯都按會比較快嗎?


其實任何機械,永遠是啟動最耗費能源,偏偏你讓它反覆的啟動、煞車啟動、煞車,如何能節能呢?雖然電費不是我們出,但發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已經是我們不能承受的重了,所以為了我們的地球,為了減低溫室效應,這個浪費就屬於完全不須要的浪費了!

其實科學家已證實,走樓梯是很好的運動,所以我建議大家,搭電梯,不一定要搭到你要搭的樓層,只要到你接近的樓層,走一下,對身體也是很好!當然,按電梯時,看準那一台會來,只要按一台,不要每台都給人家按,浪費自己時間,也浪費別人時間,又製造了好多不必要的二氧化碳,真是「損人不利己」啊!


最可惡的是政府環保官員,他們會不知道嗎每層都停會耗能嗎?他們會沒辦法扼止這種時間、電力的浪費嗎?我們的經濟部的官員也可以算一算,我們在等電梯花掉了多少不必要的時間?降低了多少生產力?

用我三流的腦筋去想,馬上就可以想到,如果我用法規或命令去要求電梯的廠商做到節能的限制,就可以達到節能的效果了啊!

有一句話:「控制車速的,是油門而不是煞車!

我開03年的ARTIS 1.8,我1公升汽油可以開16-17


有些人開車習慣大力踩油門、拼幾秒可以加速到多少公里,除了高速公路,台灣的路況好像不允許你大力踩油門後繼續踩很久,很快就要大力踩煞車!也有人跟前車跟很近,所以頻頻踩煞車,這樣子最耗油了!

今天的新聞講到地球暖化,北極溶冰嚴重,科學家拍到北極熊餓到吃小熊,也有科學家長年注意冰河不斷的縮小,這已經是常態現象了,節能減碳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了!

我們只要做一些小小的改變,就能為節能減碳做出巨大的貢獻,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而已...

3 則留言:

游爸 提到...

轉貼臉書啦~
棒~~

cynthia 提到...

Thank you Frank, you are a great human being !

欽哥 提到...

好棒喔,值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