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111211醍醐灌頂的貴子坑


早上起床窗外依然「滴滴咚咚」下著雨,想起我們1738今天的貴子坑行程,覺得有點擔心,因為貴子坑在台北市區,算是一個容易落石的地質比較脆弱的地區,下雨了,要不要去呢?


 貴子坑的岩石裸露,如大雨沖刷,容易落石

 去菜市場買了東西、把家裡的事告一段落,快速的把背包整理整理,想著前年的年底,約了朱大哥、鄭姐和奎耳、美珍兩對賢伉儷走了一趟貴子坑,大家一起吃野菜泡麵,其樂融融的景象,又想今天下雨天,應該參加的人數不會太多,就從廚房拿了一個小鍋子,放了瓦斯和爐子,順便抓了一把貢丸,就出門了!

車快到台大醫院捷運站,已經八點十五分了,我認為我無法準時在八點半到達集合地點,所以就撥了電話報告領隊,領隊要我在北投站搭小6公車到清天宮,他們會到稻香市場上車,我一個人在北投站,上車應該沒問題!
Yang是資訊界多年的老友了 
接到指令後,發現時間不是很充份的讓我去買泡麵,所以就打電話請阿輝幫我買兩包泡麵!
 二包泡麵吃的大家嘴開目笑,到是Linda那一大鍋,怎麼沒人拍照?
另外,大家要感謝阿輝,真正出資買泡麵他...
一切如老張所說,九點多小6開到北投站,他們果然都在上面了,只是,比想像中人數多了一倍,我預期人數應該在十人以下,沒想到加了我,竟然有18人之多,我開始後悔只帶小鍋子來!
當然大家都很熱絡的跟我寒暄,祥哥拉我坐在他旁邊,我把一張上次幫阿郎和Miya的照片傳給他們!
可能是我遲到吧!在公車上有人就說我不要臉,可以去當明星了,害我萬分的羞愧,其實我星期天外出爬山,是犠牲了跟家人團聚的機會,我老婆脊椎側彎,不耐久站,照講應該多陪陪她才是,是應該檢討檢討了!
我以小成本的泡麵勇搏Linda大卡司的米粉,不但率先完成,也銷路長紅,導致她怒目相向,我則報以無奈的可愛表情!


也因為她身體不太好,彎腰時腰會很痛,所以分擔一些家事,是應該的,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希望大家能夠諒解,但是如果「17誠可貴,38價更高,若為家庭故,兩者皆可抛!」

因為我無法在星期日準時集合已成常態,不敢耽誤大家時間,所以收到老張行程時,我都會花點時間去研究,如果不能準時趕到集合地點,要考慮如何追趕?標定幾個可以做為追蹤定位點?午餐點會在那裡?更要去尋找地圖,研究、研判地圖,事先的功課要做足,否則會成為大家的包袱!

我每次打電話給老張,都是問他要怎麼走,最後會告訴他:「不要等我」,所以,我應該沒有拖累大家,只是有點被踐踏的感覺!


算了,自己不對,罰自己今年自己一個人爬南港山吧!
對貴子坑是第二次去,對它的印象是乳白色的石英砂和砂層交互疊置,露出地表的岩石彎曲皺褶,像是在造山運動時被推擠而傾斜破裂,像這樣的疏鬆地質,有石塊自天而落下,實不足為怪,算是個危險地區!
奎耳的爐子燃燒不完全,導致鍋子在嚴重積炭,但他不愧是學科學的,沒用任何"傢私",兩三下就把鍋子洗好了,在一旁的美珍酸他:在家從來不做家事的人,來這邊做! 

老張說,陽明山系這一帶,都是當年火山噴發形成的安山岩(安山岩是三種火成岩中的一種,另外兩種是玄武岩和花崗岩),是形成於六十到八十萬年前,而貴子坑卻是沉積岩,形成於二千多萬年前,所以貴子坑這一帶,算是台北市最古老的地層(不來爬山怎能知道那麼多!!)。
有時候自拍也是有難度的 
老張又繼續說,這一帶的沉積岩含高嶺土和石英砂的成分很高,它們是做陶瓷和玻璃的主要原料,所以這邊從一、兩百年來不斷的亂挖濫掘,造成土石崩裂、遇雨成災,所以現在已經禁止開採了,政府並在這建了一座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教育民眾重視環境,珍惜水土資源。
聚落的形成,就是因為人的聚集
有人問老張領隊,貴子坑附近是不是有一條「不動瀑布」,他回答說,現在好像不能進入了,待會兒我們去看看。
1738的慶生就是圍在一起唱首生日快樂歌
吃完中飯,我們魚貫的通過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朝三元宮方向前進,一路上不小心就可以看到「小心落石」的警示牌,路漸漸進入山谷,我們就停在三元宮的門口,老張進入跟廟方溝通,但三元宮方面認為通往「不動瀑布」的山路落石危險,加上他們現在在瀑布區架設水管取水,怕我們人多會破壞管線的理由而拒絕,溝通無效,於是我們鍛羽而歸!
謝謝明珠老師解惑 
我就問老張,當真有瀑布不會動?老張的回答不合我的胃口,我已經忘記他怎麼回答了,說時遲那時快,明珠不聲不響的走到我的旁邊問我:「以前有兩個和尚在為廟前的旗幟爭論不休,為了是旗幟為什麼會動的問題?」
不記得有走過這段路,真美啊... 

我說這是佛教禪宗六祖慧能的故事,我接著說,他們是為了到底是風讓旗動的還是旗自己飄動的爭的臉紅脖子粗。
慧能說:「旗幟既非風動,也非旗自動,而是兩位和尚的『心動』!」
講到這個「心動」這兩個字,我腦子像一把大槌子重重的敲打我的腦門一般!

 貴子坑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一景
天啊!老天對我實在太好了,在這個時候派遣明珠菩薩來解我的惑,真有如醍醐灌頂,把我當頭棒喝的打醒,真是太感謝了,阿彌陀佛,阿門~
應該超過兩百歲的老榕樹 

早上在車上的那陣「風」,吹的我心頭的這面「旗子」呼呼作響,心中暗暗了罵了一千遍,一顆心糾著、想著,為什麼不尊重我?就是因為這樣,大半天都不愉快,明珠的一句話讓我風平浪靜了!
相片右上的操場就是政工幹校 

搞了半天,是我心胸太狹窄了,所謂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平平是風,吹過水面,風過水無痕,吹過傻蛋,傻蛋就腦中風了,真是傻蛋啊~


去年跟老麥阿昌去廣州參觀的光孝寺(老麥攝)

註:六祖慧能當年辯「風動、幡動、心動」的寺廟,是在廣州的光孝寺,很值得一遊,除留有一些六祖的遺蹟(如風幡亭、瘞髮塔、六祖殿,是慧能當年弘法的聖迹)外,還有初祖達摩當年在寺期間在井中洗缽的達摩井和達摩畫像石碑、中國最古老的一對鐵塔等古迹。
瘞髪塔下埋著慧能的頭髪(老麥攝)


好的千年鐵塔,被鎖在在房子裡(老麥攝)

 被雷劈斷的東塔老麥攝)

感謝:迷雅、祥哥、老張、鄭姐等人提供相片...

5 則留言:

Julie 鄭 提到...

好個醍醐灌頂, 受教了~
標題的 111221 得速更正喔!

隨便說說 提到...

鄭姐以前當過小學老師嗎?一點錯都逃不出法眼...

舜哥 提到...

可見汪兄也是有慧根的人。
人間一趟啊,就是免不了會頻遭考驗...

隨便說說 提到...

是是是!
但也人間溫情不斷,可見神會借好朋友的手或嘴來考驗我們,要怪不要怪朋友,要怪出題目的神,對不對...

Miya 提到...

泡麵與米粉的PK賽

泡麵虛軟無力
米粉垂頭喪氣
貢丸忐忑不安
青菜一臉無辜
齊聲道 PK賽干我何事

無關勝負,沒有輸贏
我們,我們只想...只想填飽大夥兒的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