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甘藷外傳

 上次「睡眠障礙和甘藷」講到不同的甘藷各有不同的用途,有的適合烤的,像是台農57號,有的適合炸薯條,像是台農62號,而我常買的台農66號,經幾次實驗以後,覺得它烤來吃的口感比台農57號遜色不少,而且吃起來乾粉粉的,太過乾澀,不太好下咽,所以把它定位成適合蒸食或是煮地瓜飯、粥,因為要克服它吃起來乾澀,口感不佳的問題!


自己烤也能烤出像推出來賣的烤地瓜一樣好吃


當然,我不會因此而放棄它,因為我懷疑自己的技術不到家,所以準備了一些66號的甘藷,交給傳授我「烤術」的烤甘藷達人-老張來驗證看看!

一、二十斤的甘藷試下來,老張的結論跟我一樣-「用烤的,口感不佳!」









日本人也很喜歡吃烤地瓜
往後的一段時間,我對甘藷的處理,都是蒸後食用,口感相當不錯,但與我愛吃的「烤甘藷」,仍有一段距離!

前一陣子,某位友人傳一來一份「蕃薯達人教你烤蕃薯」的文章,說甘藷要烤前,先冰45分鐘,然後將地瓜放進烤箱(200),烤30分鐘。







                 是洗乾淨的地瓜

我看「妹兒」裡相片,知道作者是用台農57號的甘藷,以我的經驗,57號的甘藷就算不冰凍也可以烤的很綿細稠蜜!


我就在想「如果選用台農66號甘藷,效果不知怎麼樣?」


照著「妹兒」上的做法,先把四條甘藷洗乾淨,放進冰箱冰凍,我試過幾次,45-60分鐘都可以,但不能太久!

接著把凍好的甘藷放進烤箱裡,我都用250度烤50分鐘,因為按照「妹兒」上的說法,只要30分鐘,但我試了,覺得好像還沒熟,所以又多烤了些時間,我想,這跟甘藷品種和大小有關係,可能不同品種的時間都須要微調,不然可能結果會不一樣!



烤了十分鐘的地瓜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終極烤法卻在,冰箱深處。
哈哈哈,第一次烤出來的成品,試了一個,還不錯哦!完全不乾澀。

以實驗的精神,一個成功並不代表全部,但我已經吃不下去了,所以拿回家去孝敬母親,隔天媽媽告訴我:「甘藷很好吃」

另外兩個,吃的人都讚不絕口,顯然是抓到要訣了!

真是「江湖一點訣,說出來沒價值!」
我曾經用常溫水泡半個鐘頭,想增加它的水份,也曾經用熱水沖洗再泡,效果都不好,沒想到人家的一句:「先凍再烤」就搞定了!



又香又綿的烤地瓜,與外賣的不遑多讓


1 則留言:

馬爺 提到...

哈哈!我也要試試~~~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