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睡眠障礙和甘藷


前天到楊梅工作,順道去買了些蕃薯,由於是朋友父親種的,我朋友說,他父親從不吃飯,一年到頭都吃自己種的甘藷,他父親也跟我說,他種的甘藷不放農藥的,所以很放心的買,一買就買了二十斤!

回來台北後,看到蘭姐的傳來「領隊的睡姿」,才知道他仍為睡眠障礙所苦,Linda上周努力幫他做的刮痧並沒畢其功於一役,於是我就撥電話給他,但他家電話沒人接,不知道他是睡不著到處遛達,還是睡著但到外面夢遊去了?
今天早上,撥了一通電話給他,他說他在忠孝復興捷運站,我當場就要他Hold住,我去找他,於是我提了一包甘藷,到捷運站找他去了!

我朋友父親種的這種甘藷應該是台農66號,紅皮紅肉,而老張常烤的是台農57號,按他的烤的秘方:烤箱的溫度調250度,時間50分鐘,我試過幾次,果然能夠烤出香鬆糖心的甘藷,初買台農66號時,也用這種方式去烤,卻不盡理想,所以想請我們的「蕃薯達人」幫忙找出最好料理的方式,反正他又睡不著,對不對!
我朋友家,梅高路二段,就在路邊...
我知道一個人沒事又睡不著的痛苦,我想出的這種一兼二顧的方法(守著烤箱打發時間,烤好後又可以享用美食,如果烤一烤睡著了,那不更好了哈哈哈),我開始有點佩服我自己了!
到捷運站,他在裡面沒有出站,我在站外跟他聊,原來他剛去醫院要找出失眠的原因,因為早上吃了飯,所以沒法驗血,明天還要跑一遍,不過我看他眼神還算有神,體力因平常的鍛鍊,還是很精神的,雖然如此,我還是能體會失眠的痛苦,希望這兩天的檢驗與診斷,能找出病因,徹底把它給治好。
台灣主要甘藷種類及特性
自從老張失眠之事曝光之後,許多山友紛紛坦白承認,他們也為失眠所擾多年,祥哥、Money姐、阿郎、二姐(不是江蕙)、富哥,我真的很難想像,在那光鮮外表的後面,竟有那麼悲涼的病況,而且還隱瞞了多年,讓我們沒辦法去表達我們的關心,這算不算是活該,誰叫你
但是,你們都是我親愛的山友,就算你們隱忍不講,我還是要做個表示,希望你們「夜夜無夢催人醒、一夜好眠到天明」!

接著,我就把我的甘藷計畫告訴領隊,他也欣然接受,我想七斤甘藷,可以伴他好幾個漫漫長夜了!
講到甘藷,跟老張學了一點皮毛,他說買甘藷要買「矮、肥、短」,表面要平滑的,而且表面不要有青色的色塊

我找了一些資料,綜合他的說法與自己的經驗,解釋如下:
選購要領(主要以57號為主,其他大概也適用):
1. 要選擇薯塊形體完整、平滑,表示發育良好,肯定較佳。
2. 不要選發芽的地瓜,地瓜水分被芽吸收,口感會變差;也勿選表面皺皺的地瓜,表示採收時間較長、不新鮮。
3. 在料理時可依烹飪方式選擇不同體型的地瓜。例如用作烤地瓜,則可以選擇較為「矮、肥、短」的地瓜,比較會出現糖心,水份比較多,吃起來比較不會乾澀。
4. 注意不要挑到表面有青色的色塊(馬鈴薯亦然),烤、煮後青塊會有不熟硬硬的感覺。
5. 也不要選擇有病蟲害,地瓜上有小黑洞的,也就是台語俗稱臭香的地瓜,內部可能已腐爛。
芋仔蕃薯東西品種不同   專門常菜吃的台農71號
保存方式
1. 冬天將地瓜買回家後要記得將塑膠袋打開,地上鋪層報紙防潮,再放在報紙上,置於通風處即可。
2. 夏天溫度較高,放於一般室溫約34天就容易發芽,可將地瓜用報紙包住冰在冰箱底層保鮮。
3. 買回家不要立即用菜瓜布刷洗,烹煮前再清洗、去皮,否則容易讓地瓜發芽,變不新鮮。
我看資料說甘藷很多養分都在皮上,但大部份人吃甘藷都是把皮剝掉,很可惜,所以我的處理方法是用菜瓜布刷洗,但不要要太用力,因為用力一點,就把皮全磨光了,不但吃不到皮,在烤的過程中甘藷水份會快速流失,烤出來的品質較差。

剛才我把甘藷拿去烤箱烤,在這個把鐘頭的時間,寫了這篇睡眠障礙和甘藷」,現在甘藷烤好了,吃了一條,拿一條請還在加班的同事,就留下這一條了,照兩張相片與大家分享,真是又鬆、又軟、又、又
真的是又香又鬆又甜
後記:
下午有點頭痛,想說應該是星期天沒爬山症狀群,所以就從永春上象山,從吳興街150巷下來,帶著茶水上山邊看報紙邊看風景邊泡茶,下山後頭疼不藥而癒,幾張相片與各位分享:



人面蜘蛛
 
從超然亭往下看前總統阿扁的寶倈花園廣場,怎麼看怎麼就不對勁!
正面面對公墓、精神病院區也就罷了,這條信義快速道路活像一把大彎刀,正向砍來,這種風水,不知還有那麼多富豪、權貴青睞,也許是認為氣旺不怕吧?我認為還是不要鐵齒來得好!




2 則留言:

Jesse 提到...

Hello! Frank,

It's great to reading your detailed report on sweet potato.It's really useful to me to obtaining so valuable knowledge in selecting and cooking the healthy vegetable.

Honestly speaking, my wife and I are sincerely wishing our hiking leader Yeh-yu could conquer the insomnia syndrome and back to living in a normal sleep status as soon as possible.

May God bless him.

Jesse

怪語實情 提到...

謝謝Jesse的意見,甘藷是種好食物,大家要惜福
我們大家都希望老張的失眠症能夠早日儘快的早康復!
insomnia syndrome是失眠症的學名,我則比較喜歡用sleep dis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