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111009失眠的屈尺古道


這幾天不知為什麼,特別的累!常常到了下午三點左右,已有體力不支的現象;些報導說一個人每周至少要有二到三次持續三十分鐘流大汗的運動,我現在只有星期天有個輕鬆的運動,其他時間,比較少有較大運動量的活動,這可能是上班體力不支的原因吧?

唐太宗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參加1738(一起三八)除了可以吃好、喝好、行程輕鬆、沿途笑語成串、花費低廉外,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以人為鏡」!

我對好朋友分三類,第一類是言行堪為大家的表率,是我學習的對象;第二類是對我的缺點直言指正不諱;第三類的好朋友是他沒做什麼事,但因他的所做所為能讓我心生警悌!

收到老張Hiking Schedule,看了他附的相冊,知道這次的行程去年已經走過,這是條「炒冷飯路線」,不過愈是老路線,我愈有興趣,因為這條路線的古蹟特別多,像是道光年間的長興宮、大正年的小補碑、百年老宅紹春居等等,另外還看到老張在養源堂的新發現,這是非跟不可了!

特別要抗議老張這次的行程寫的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只得乖乖的在指定時間地點集合,失去追趕獵物的樂趣!

大家倒是跟我一樣準時,公車也配合我們的準時,沒多久就到小粗坑站,下車就是長興宮,領隊在這跟大家做簡報,我覺得行前的簡報很重要,強烈建議大家要仔細的聆聽,不然領隊精心設計的行程就無法領會,實在是可惜!

從長興宮遠眺群山,山像千層派一樣一層層的疊著,山谷間陣陣水氣氤氳,像那大千居士大筆一揮,水墨瞬間暈開,染的翠綠群山罩攏白紗,而就我在畫中,哈哈哈

雨愈下愈大,微雨要阿郎拿雨衣出來借人,我也借了一件,第一次覺得自己高,因為雨衣不及膝,好有成就感哦,謝謝了~

在快到百年武功周家之前右手邊有間豪華農舍,大家揶揄的聊了一下總統選情,看來,大家還是蠻在乎候選人的人品與格局的!

百年周家舊宅「武功世澤」的門額已換新版,牆上畫著幾條紅線,標寫著1924年的水災水位,再往裡面走就是小粗坑發電廠,這一帶是王永慶的故居,仍是王家的產業,要看小粗坑發電廠,爬上永興宮,有一角度不錯,可以參考一下。

再往下走有一狷園,咋看這個「狷」字,是個獸字首,以為是急躁、狂妄的意思,回來查了教育部字典,才發現狷還有:清高﹑正直不阿,論語˙子路:「者有所不為。」看來狷園的園主可還真是位高人,難怪老張會有「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的感覺!

老張突然說:「我最近失眠嚴重,好一陣子沒好好睡一覺了。」
我第一個想到:「是不是更年期了」,記得更年期的症狀是:「情緒不穩定、沮喪或憂鬱、熱潮紅、心悸、及盜汗(尤其是夜間)、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或是早洩)、缺乏活力、易倦怠、失眠、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體重增加、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
於是就問他:「你會不會盜汗、躁熱的感覺!」
他的回答:「會」

我雖不是醫生,以老張的年紀,這時候出現這個症狀,應屬正常,但在這呼籲大家應該給領隊多點愛心、耐心和溫暖,幫助他走出男人與女人的籬,迎向更寬廣的未來。

今天老張就是一面鏡子,原來人老了會有更年期,而且是離我愈來愈近了,大家不要鐵齒,也像是攝護腺肥大一樣,常發生於50歲以上的男性,在60歲以後,一半以上的男性會罹患。到了80歲,10位男性中大約就有8位患有此症,我還聽過醫生說:「到了90歲,無一幸免」,這真是太恐怖了!


上次兩位山友去做了移除手術,我就很小心的查資料,沒想到這些不可避免的疾病,距離我竟然是那麼的近!
值得慶幸的是山友間三高疾病或是肥胖者是絕無僅有,可見多運動、多戶外山間跑,是有益健康的,而且可以讓青春久一點、美麗多一點、病痛遠一點!

一路上坡,走到了今天古道的最高點-伸丈板,老張說這個名字是由日治時代的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東京市長後­藤新平所命名,在這附近有一塊小補碑,記錄泰昌行李成皆集資鳩工完成屈尺嶺與養源堂佛寺間道路,謙遜的說,只不過對諸善略有「小補」而已!
2010年元月屈尺古道參加者圑照
在伸丈板之前,我以前都跟老張來過,上次是去年的元月初造訪,上次雖有將近十人參與,但這次全部缺席,只有我這忠實戶,力挺到底!

一行人剛好走進養源堂,雨勢突然變大,大家開始脫衣服的脫衣服、上廁所的上廁所,完全不用領隊指揮,這也算是多年來培養的默契了!
養源堂正殿左側的匾壬子年掛上去的,也就是辛亥革命的隔年,也就是民國元年,這塊匾與民國同壽,時值建國百年,能來看這塊百年匾,榮幸之至啊!
領隊領著大家到偏殿旁的空地,地上隨意堆著舊石材,老張早已查過,這些石材,原是上次(1952)改建後所遺留石料,全是古物,有近百年歷史了,草率的堆在地上,實屬可惜啊!

在一陣婉惜聲中離開了養源堂,小隊人馬向屈尺國小前進,途中,經過百年老宅「紹春居」,記得上次主人開大門相迎,這次卻大門深鎖!因為主人不在,我們在外面「隨便看看」就行離開!

走出老宅「紹春居」,沿著屈尺的自強路直直走,在屈尺派出所左轉,沒幾步路就到屈尺國小,大家立刻就佔領了校門口的涼亭,在石桌上擺滿了食物和飲品,最快樂的時光到了!





在我去洗碗回來,已經看到老張肩膀上已經多出一條紅痧,原來上周我送了Linda一隻牛角的刮痧片,老張成了「痧痧一號」,話說我們這個「一七三八三友隊」還真不是蓋的,不但臥虎藏龍,而且深具愛心,希望老張的症狀能夠有明顯的緩解,但,我也希望Linda不要幫人家頭洗一半,因為這種調理行程,絶對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所以,你們這種關係一定要持續下去,是所至囑!



最後要介紹新朋友,是Linda的歌友小姐及其公子,希望以後能夠常看到他們!

今天圑照

   對於屈尺古道上的諸古蹟,老張領隊在其相簿中都有非
   常精彩、詳細說明:
   2009/12/28 台北屈尺道
   2010/01/03 二遊屈尺古道



老張的最愛-紫睡蓮,詩曰:『紫氣東來吉祥兆,色豔光燿花蕊嬌;睡眼惺忪好迷濛,蓮步輕盈池中搖』




老張10/2與張伯母去參加日本NHK在台灣錄製的『喉自慢』
趁按摩空閒,跟大家討論月底播出的細節,預計是10/29播出


刮痧片斷



3 則留言:

方舟 提到...

愈來愈有寫書達人的味道,汪兄你退休後不會寂寞~~
老張領隊相簿中真的都非常精彩~~讚!

May Tsai 提到...

我有同感,管它稱叫什麼隊,大家出來一起爬山,開心就好,反而,比較擔心張先生失眠問題
深怕週日行程,因此受到影響呀!
今天我休假,魁爾派兩件事,也不得閒,唉~~
下次休假,最好別告訴他...嘻...嘻..任我當自己..自由自在
最後,要告訴Frank 錯別字
那麼就可歸為第二類是對我的缺點直言指正不諱了~

YY Chang 提到...

老張現在是無心思於隊名,反正1738也叫得挺順

我早期自稱是「山山來馳」,候來碰到76前輩,改為「76 Hiking」, 因為您們在坪林做了三八代誌,才又稱為「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