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120728 登南港中陂山

月初看到老張的相簿,提到松山慈惠堂後方的虎山步道增建了一條新步道,另外他也提到中坡山新山頭的命名他的意見【註一】,我認同他「陂」或「陴」都較「坡」來得恰當,所以就以「登南港中陂山」為標題。

【註一】老張 新虎山自然步道(圈步道)初遊順撿中坡山我對中坡山或中坡南路的坡字是有一點意見的,它源自先人在今瑠公國中所在的天然沼地築堤建水門而成的半人工「中埤()水塘」,寫「埤」「陂」都較「坡」來得適當。

下午四點,大學同學聚會,所以不能排太遠和太長的行程,所以預計今天只走中陂山,然後右拐虎山新步道,上三清宮問候久違的大雀榕,然後接上往豹山、獅山的福德街221巷,一直到天寶聖宮登山步道上象山稜線步道,往拇指山轉到妙高台,因為這幾個點是我在四獸山區,還沒去過的地方!

由於出發的晚,到了慈惠堂登山口已經快十一點了,日正當中,相當燠熱,從奉天宮走到慈惠堂短短兩、三百公尺就已汗流浹背,忍著酷熱,努力的往上走,一開始左腿就有了狀況,每走一步筋就抽一下,酸麻、酸痛的感覺,只好放慢腳步,走一步算一步了。


老張是說「路燈009處有叉路,就是通往中坡山的叉路口,取左上」


按照指示左轉,一塊平地上佔滿了水泥桌椅,穿過桌椅向上走,上方有一獨立家屋,我看這一帶應該這屋子最高,中陂山最有可能在屋後,所以就找路上去,左旋右轉,最後又回到原處,原來要上去,似乎一定要經過房子








突然想起老張的一段話:「有叉路均取左」,我轉來轉去都是白轉了,聽話左轉走到一片菜園,果然在菜園後方有一片紫竹,因為最近常被蛇嚇到,還是小心一點的把倒在地上的紫竹撥開,慢步的通過,過了紫竹就是中陂山的基點了,今天的第一個任務完成








回家慈惠堂上來的這條主幹道,往前約五十公尺右邊就是虎山新步道的入口,走在步道上路況整理的不錯,唯在大太陽下,遮蔭稍嫌不足,市府在這做了好幾個朝西的景觀台,可很清楚的眺望101大樓



走附近的山友說:「跨年在這看煙火最棒了」,但是,不是聽說101明年起不放煙火了嗎?





步道旁一株結實纍纍破布子樹


在路上看到一棵樹,樹枝、樹幹上長滿了短刺,這種自我防衛心態那麼重的樹,不知道花是不是也長滿了刺,要是花也長刺,那它的繁殖應該會很有趣才是,這種樹有個有趣的名字,叫做「鳥不踏」,又叫紅刺,因為其葉柄及嫩芽常呈紅色,全株又刺又有蔥味故名紅刺蔥,有人運用紅刺蔥葉上的強烈氣味或生食、或做湯、或油炸或是釀酒、藥用,看來,還是人厲害,至少比鳥厲害


走到一個廟的斜叉入口,看到兩位辣妹佔住了路口,我想都沒想就通過這個叉路向前行,走了三十幾公尺,抬頭看到上方一棵好大的雀榕,才想起她們擋到的路口是要進去三清宮的入口!

偏偏上次進入的那個入口被封了,只好退回原路上去三清宮,原來辣妹們在用網路查詢三清宮值不值得看?

還記得幾年前老張有排過來這的行程,大家以這棵上百年的大雀榕為背景拍照,老張瞄了半天,最後請別人代勞才完成了這張團照!

也還記得美珍就在這條路上摘了金桔回家,都是在這個三清宮,豈能不進去瞻仰久違的大雀榕?
四獸山區最大的一棵樹,應該提報受保護樹木...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說:「這棵巨大的榕樹,樹圍壯碩,約五至六個成年人才能合抱,樹齡推估約在百年以上(可能超過二百年), 是南港山系四獸山一帶最大的老樹。

我覺得這棵樹應該依據台北市樹保條例,登錄為受保護樹木才是。







眺望北方的內湖陽明山


為了能夠準時到參加下午的同學聚會,我改走馬路(福德街221巷),這一段我上星期才把虎、豹、獅、象四山一次走過,我覺得這一段上象山步道坡度最緩、也最快。



從天寶聖宮登山步道上到象山稜線步道剛好十二點半,喝了一口水,就往拇指山的方向前進,天氣實在好熱,我一路一直補充水份,但汗消耗的速度實在太快,而我的水壼已將要見底,幾經思量,水一定會不夠,於是當機立斷,妙高台下次再見吧!

天氣很熱,相對平日昆蟲少了很多...



為了快速下山,我放棄走象山步道,直取永春公園下山,二點鐘多到家,洗澡、休息一會兒,就去參加同學會。


2 則留言:

阿麵達 提到...

Frank :這一條路很好走 唯一就是有一小段沒遮陽很熱,上次特地帶媽媽走這一段路,
謝謝你的分享喔

怪語實情 提到...

嗯,我沒事就到這一帶遛達,運動有益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