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廬山煙雨東坡肉



嶺下看山似伏濤 見人上嶺旋爭豪
一步一陟一回顧 我腳高時他更高

前天回來看到Miya傳來縮成640x480的相片,還附上南宋詩人楊萬里的詩,暗示我登高望遠,愈爬愈高,本來就是遠觀為主,不用看得太清楚,所以寄640x480的相片即可。

我當下就抱怨:「換了個放大鏡,勉強看得清楚



接著麗珍姐就傳來的一首蘇東坡老年時作的一首【廬山煙雨】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到來無一物 廬山煙雨浙江潮


她在開導我,看那麼清楚幹什麼呢?

最美的風景,像廬山煙雨、像浙江的錢塘潮,都是濛濛霧霧的才美,要三分形象,七分想像才是啊!


以上我是胡說八道,醉雷公-胡批(胡劈)

但是Miya和麗珍姐寄來的詩卻不得了,都是饒富含義的好詩,看了好生敬佩她倆的修為,又反回來問自己:「平平是四年級,為何差那麼多?」



先講登山樂,字面解釋:山下看山勢像波濤一般高低起伏,看人家爬,我也想爬看看,一步一步往上爬,回顧山下其他的人,心裡覺得很得意時,沒想到一山更有一山高,我永遠在人之下!

詩人的特色是以物或以景來影射時勢或心境,楊萬里是生在南宋,他與釵頭鳳的陸游等人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大家都知道,南宋的政治是很腐敗的,當權者只想偷安,偏偏有些人,像岳飛、韓世忠、陸游、楊萬里等人主張北伐、勢復失地,卻無法伸展報負,怎麼辦呢?只好爬爬山、讀讀書、寫寫詩

他詩好就好在全詩完全沒提到書、文章、學問,但看得懂的人就知道他意有所指!

如果你把詩意指向讀書、做學問,就可以解成:還沒讀書前,看人家讀書好像很困難啊,但我也想讀,一路讀來見識日高,回頭一看,還有那麼多人比我厲害


這讓我想起朱晦庵朱夫子的那首【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可見朱夫子讀書是樂在其中的,他的讀書是有如沈浸在天光雲影的意境,最漂亮的還是那句「為有源頭活水來」,所以黃庭堅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因為沒有活水,當然臉臭臭囉!


再來就是蘇軾的這首【廬山煙雨】,表面上看,好像他是在講:廬山的煙雨、浙江的錢塘潮是一生一定要去看的,還沒去之前朝思夢想,去過以後呢神秘感消失了,廬山煙雨和錢塘潮不過如此罷了!


這種心態就有點像「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但用這種下三流的言語來聊我們東坡先生的詩,有點大不敬,但我知道東坡先生也算是「千古風流人物」,應該是不會跟我計較的啦!



如果按學術界的說法,就不像我那麼粗俗了,會從青原惟信禪師的「三山水說」切入,「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箇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箇休歇處,依前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大眾,這三般見解,是同是別?有人緇素得出,許汝親見老僧。」


我嘗試用「婚姻」來解釋這首詩:

在我還沒結婚前,憧憬「婚姻」像嚮往廬山煙雨、錢塘潮一樣,急得不得了啊!婚後,才發現蘇軾是對的,婚姻嘛~

廬山煙雨浙江潮 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到來無一物 廬山煙雨浙江潮



於是法蘭克也有詩一首,與各位分享:

眉州美食東坡肉 未嚐之時饞難受
即嚐之後誓難瘦 眉州美食東坡肉
這首詩,我要解釋一下,免得你們以為我只想吃!

蘇軾是四川眉州人,東坡肉是他的名菜,粉好吃的,因為你們都吃過,所以你們不覺得怎麼樣,但對沒吃過的人來說,可也是朝思暮想,非想嚐之而後快,但吃過後,就像你們的心境一樣,不就肥肉一塊嗎?


雖是效顰之作,但你們難到沒有一點想吃東坡肉的衝動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