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靜思三、兩事

事件一


「他就是那麼賤!」

回來想想,到底是什麼事讓人家這麼說?忘了,真的忘了!只記得被唸了這一句。

我回想我小時候做錯事,被處罰,到底是做錯什麼事?全忘了,但是被罰站、被罰錢、被打、被罰抄課本、被關廁所,這些很多都還記得,但為何被處罰,全忘了!

我能記得的最早的一件事,是幼稚園老師說:「如果不乖要關儲藏室,裡面有一隻大老鼠!」

我不禁想,謾罵、責罰、恐嚇,甚至體罰,到底能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常常聽人家在講:「罵也罵了、打也打了,但小孩還是照犯錯」,這是不是代表打和罵並沒辦法達到預期的效果,只是把人際關係給弄糟了!


又想起兩位和尚師兄弟倆趕路的故事,師兄弟倆奉師命出寺辦事,遇河水暴漲,有一年輕女子難以過河,師兄抱起女子過河,二話不說放下女子又繼續趕路。回到了自家山門時,師弟還在嘀咕師兄:「你是出家人,不能近女色,怎麼能抱女子過河呢?」

師兄答:「我是把女子抱過河就放下了,你怎麼現在還抱著這女子呢?」

我常用這個故事勸朋友「放下」,沒想到自己卻背了這句話好幾天,人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心性實在蠻困難的,顯然修行的路還很長遠呢!

事件二

「你每次都這樣!」

不知道你聽到這句話,你會有何想法!

「你每次都這樣!」沒有一個壞字,卻殺傷力驚人,這是一句全盤否定的話,最好少說,尤其是吵架的時候,會讓人很不舒服!



女兒常常電風扇開著就出門了,唸了她好幾次,上星期又再度犯錯,於是我就唸她:「『妳每次都』忘了關電風扇!」

她反嗆我:「我常常都有關啊,『爸爸每次都』喜歡冤枉人!」

於是我不高興,她也不高興,晚上等她從補習班唸書回來,我就跟她講:「妳有沒有發現,我們都很喜歡用『你每次都怎麼樣』,這句話很不好,妳覺得呢?」

她說:「我那有『每次』都說『你每次都』怎麼樣」,於是我們都笑了!



我跟他約定,我們改掉這個口頭禪,一輩子都不要對任何人講:

「你每次都這樣!」



事件三

「怎麼會這樣!」



3 則留言:

連仔 提到...

可不是ㄇ 不經意的一句話 有時殺傷力是難以想像..

怪語實情 提到...

可不是嗎?良言一句三冬暖 惡語傷人六月寒....

志宏 提到...

這就是一言入耳,有力難拔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