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我遇見現代的《中隱》



唐朝大詩人白居易,在《中隱》中提到:

大隱住朝市,小隱入丘樊。 丘樊太冷落,朝市太囂喧。 

不如作中隱,隱在留司官。 似出復似處,非忙亦非閑。 

…             唯此中隱士,致身吉且安。


他說,隱居山林,沒朋沒友,無親無戚,太寂寞了;隱在官場、商場,太吵了,靜不下心,那就當個中隱吧!


每個人的志向不同,有些人立志聞達於諸侯,有些人一輩子追逐金錢,得到想要的,卻失去更重要的!

很多「高手」早就勘透人生,只圖平靜過一輩子,但藝業卻令人激賞,這也只有「高手」才看得出來的。


 
上星期到國內某大食品廠的廢水處理廠做個小工程,一般看到的廢水處理場,大多讓你感覺就是處理廢水的地方,但這個廢水場跟我想像的廢水處理場大異其趣。


首先我瞄到靠馬路的牆邊,長長的爬藤植物上長了好幾條貎似絲瓜的瓜頪,每條都有三、四十公分的長!

「乖乖,這是絲瓜嗎?」

該廠在一旁監工的主管回答我:「是啊!」

「是用你們廢水廠的肥水來灌溉的嗎?」



「我們的廢污泥有專門的廠商收回去,經過處理後做成粒肥,我們就是用這種粒肥來種的!」主管很高興的回答。

「這種粒肥會不會重金屬太高,導致長出來的瓜果只能看而不能吃?」

「這些再製造出來的粒肥也是要受到主管機關的檢驗的,不通過,主管機關是不准賣的!」主管很有自信,斬釘截鐵的回答我。

來,我帶你參觀一下!


除了絲瓜以外,還有百香果、檸檬,也是結實累累,在圍牆邊,種的是會釋出比較多負離子的植物,為了美化場區,牆邊按四時換植蔓藤植物,四周則多植杜鵑、玫瑰、射干等開花植物,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我感覺得出主管低調的個性,這些都是他自發性的付出,由於我也是花草的愛好者,基於同好共鳴,他才無私的告訴我很多他的經驗!


這讓我想到很多高手隱身人海中,不求聞達於諸侯,寧願過著平淡的生活,這不就是白居易五言詩裡所謂的「現代中隱」嗎?

謝謝主管補充另一端的瓜棚照片以及三月間盛開的杜鵑...




4 則留言:

Erin 林 提到...

這個花讓我覺的真的有淡泊名利的FU

但我比較想吃下面的絲瓜

怪語實情 提到...

女生就是好吃,肚子都吃得那麼大了,還吃?

主管 提到...

守中兄早:
週一大早上班就看見你傳來的資料,很高興認識你,在環保生態方面有共同的興趣,唯獨『中隱』不敢當,只是樂於工作。

大雨過後,現場植物讓人有一番新的視覺享受,與你分享,另外傳送3月杜鵑盛開照片,感謝你,豐富了我的生活視野。

輕鬆一下:上個月至苗栗客家園區看到客語廣告,對 Facebook 一詞最新的解讀『非死不
可』。

怪語實情 提到...

其實是我在你那偷學了很多招,感恩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