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120729和120805兩次到天母古道訪台灣彌猴未遇

年跟老張走草山水道路時,就對天母古道的彌猴步道這段平坦陰涼的這一段驚艷不已,加上有野生彌猴,當時我就想帶家人來,也讓分們分享這段喜悅!

周五看到老張的「周日登山行程表」,八點半在菁山小鎮集合,我算一算,我們一定要在七點十分以前出門,老婆的習慣是要幫小孩準備好早、午餐才抽得出身準備,顯然是趕不及了!


於是我想走天母古道上陽明山,或許可以跟得上「飯鍋尾」(台語)?

忙活了半天,九點十分出門,到石牌站已經十點鐘了,老婆說腰會痛,於是到康是美買了貼布,然後搭車到天母站,走到天母古道登山口時,剛好十點半,算是日正當中了,雖然有點風,但不涼,我想今天將又是個「硬斗」的一天。

古道上遮蔭良好,但坡度稍陡,所以就要老婆先把酸痛貼布貼上,我們用最慢的速度緩緩前進!

天母古道不愧是明星級的路線,人潮駱驛不絕,走慢了,後面人趕上來,擋到人家,不好意思,所以我們稍靠左邊走,慢慢走,我們又不趕時間!

古道上大樹頗多,看來都近百歲了




鳳凰木的羽狀葉形好美麗,我跟老婆都很喜歡,我還跟她說,我們小時候在五六月 鳳凰花開時,去撿花瓣貼成蝴蝶、花朵狀,放在簿子或課本裡壓扁,彼此炫耀做了多少,兒時時光真是有趣!



左下有個筍子,因為長在露天,所以逃過變成桌上菜的命運




好不容易爬到平坦的彌猴步道段,老婆已經快不行了,前面這段實在是在太陡、太長了,我開始後悔才訓練幾次就排那麼難的課程,還好,這段猴子步道又平坦又涼爽,三不五時又有地方可以坐下來休息,所以慢慢的走,還是完成了天母古道,可惜沒看到野生的彌猴,留下了這一段懸念






看到這間「廟」時,覺得怪怪的,明明是廟的屋簷,怎麼還有十字架形狀的頂,好怪
一般傳統的中國古代建築,屋脊上會安放所謂脊獸的獸件按類別分為跑獸、垂獸、仙人及鴟(猛禽鷂鷹)吻,但在西方的天主教或基督教,則不應有這種形式出現,但看它的玻璃卻又是教堂的滿州窗樣式,我迷糊了,實在猜不出來這是何類的建築?
陽明天主堂」,大門口寫著 陽明天主堂,真是又上了一課,西方人到各處傳教所做的在地化(localization)實在厲害
過了天主堂,有一大片的獨棟美式住宅(house),多已荒廢,是當年美軍協防台灣時的美軍宿舍,前陣子有聽說要都更,又聽說有人跳出來要求保存。

回家了兩、三天,老婆還抱怨腰椎痛,看來天母古道對她而言是困難了些,想完成看彌猴的心願,還真有點麻煩啊!

星期五又到了,老張又是安排水管路,我想了想,還是走天母古道吧,如果時間和空間配合的好,還可以跟大家碰個面呢!

但是如果再從中山北路七段走上來,老婆一定不依,以後不再出來動一動,對身體不好的,所以我想:從下往上走很累,那就從上往下走,比較省力,而且就走那段彌猴段來回,一方面呼吸新鮮空氣並達到運動的目的,另一方面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欣賞到彌猴曬太陽的樣子。
早上,我們輕鬆的吃了早餐,慢慢的搭到了劍潭站,人剛到紅5也及時進站,我們不排坐位,就直接上車站到山仔后派出所,下了車,我們先去花卉中心熱熱身,可惜進來沒多久,我就聞到一股農藥的味道,此地不宜久留,走為上策。

花卉中心看到超大的豬籠草和肥厚葉片的植物 

我們從有文化大學牌樓的愛富三街進入,一進來遠遠就看到一對新人在拍婚紗,今天真不錯,無烈日之酷暑,卻有清風送涼,沾了這對新人的福氣,今天一定一切順利的。



由於一路大多是下坡,走的輕鬆自在,老婆一路拍照,她說她受到啟發,現在很認真的體會「光、影」的變化,對原來花、鳥、蟲、魚的熱度,似乎也稍微下降了些。


沒兩下就到平坦的天母古道,由於這兩天午後有雨,地面有些濕滑,鞋子沾了泥巴,走起來腳蠻重的,但泥巴路只有前面一段,過了以後,找個地方把鞋敲一敲,又再輕鬆自再了。


今天除了運動,還想來碰碰運氣,看能不能遇到猴群?想當年跟老張走幾次天母古道,每次都看到猴子,上星期來沒看到算破了記錄,今天不知道運氣如何?

看得到樹上結實纍纍的柚子了嗎?













我們走到接續井沒看到猴子,於是掉頭往回走,走到底也未見彌猴踪影,我們就回到仰德大道,仍然去摩斯漢堡吃午餐,心中一直念念不忘,為什麼兩次來都與彌猴無緣,而跟老張來卻每次都有彌猴相迎,難不成老張有招猴大法不成?







一隻藍色尾巴的石龍子剛斷尾逃得生機,現在在曬太陽休息
,原來牠應該像下一隻一樣的帥氣的,但為了活命,斷尾
又可何妨,再兩周,又是一隻帥哥


花卉中心原來要拍站在電線上的白頭翁,在按快門那一霎那,牠飛了,反倒是難得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