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120812 發現消暑的清涼步道 - 內雙溪古道

星期六老婆公司到宜蘭蘇澳的武荖坑風景區辦烤肉,大家忙活了一天,有點累,老婆星期天想休息,我只好一個人當獨行俠了

1738伙伴們的行程是從擎天崗→內雙溪古道(下行)→紅樟湖茶寮遺址→內雙溪古道(上行)→碉堡(擎天崗山南峰)→竹篙山→擎天崗環形步道→擎天崗,這是我最喜歡的行程之一,所以準備準時參加

星期天起了個大早,買了冰塊和米台目,在賣豬肉阿珍姐那看到這隻乖巧小鳥,在市場門口跳來跳去,一點都不怕人,我可以那麼近拍牠,可見跟人混熟了,要不然就是有人固定餵牠,變得一點都不怕人

到忠孝新生搭新蘆線到劍潭轉到擎天崗的公車,我到劍潭是七點五十多分,幾條小字號公車都排滿了人,尤其是小15,簡直排得「手腳相連到天邊 」了

說時遲那時快,一部小15(小巴)接著一部小18(大巴)和小19(小巴)同時進站,我看小15站牌旁已經站了十幾個排站位的人,我想可能這班小15連站位都上不去,於是想搭小19到內厝從清風亭到坪頂古圳水路接內雙溪古道,這樣也能跟大家碰面,結果小19被小18和小15卡住無法進站,這時只好當機立斷,上了小18。

小18的終點站是坪頂古圳登山口,有兩條步道到清風亭, 坪頂古圳比較遠  另一條是大崎頭步道

大崎頭步道比較近些,到清風亭要半個多鐘頭
,當然就選走 大崎頭步道 

 大崎頭步道開始遮蔭不好,大概前二百公尺是在烈日下行走,但時間還早,太陽還不太焰,走這段路清風送涼,還蠻舒服的


走到一處山凹,農民開闢了梯田,看它田裡蓄水,難不成是要種水稻的,我對農務不熟,但對自給自足的種植很有興趣,如果有機會,弄塊田來種種,人生一大樂事也。


大約八點半撥了個電話給祥哥,跟他先打聽一下大部隊的狀況,他們要到八點四十分才集合,我想我快一點的話, 應該可以在紅樟湖茶寮舊址跟大家碰面吧!


走啊走,今天的狀況很好,天氣好,心情也特好!

一隻小的石龍子不知從那鑽出來,夏天,就是要多吃點,趕快長大,在秋天娶房老婆,為生態盡點力量


快到清風亭前,撥了電話給老張領隊,那時才九點十分左右,我說我想從清風亭走坪頂古圳水路到內雙溪古道跟大家會合,但老張說今天的計畫,只有一小段的內雙溪古道,他不建議我這麼走,所以我就改走礁瑪古道,到時候再便看好了。

清風亭一直是走瑪礁古道,內寮古道和平頂古圳的休息站,這總是大家交換資訊的連絡點。

過清風亭的這段古道,今天蜻蜓和豆娘特多, 連好一陣子沒看到的紅蜻蜓都出現了,我記得,好已經快十多年沒看到紅蜻蜓了,但這隻好像是混血兒,是橙色的,於是我停下腳步,努力拍照。


走到一處山谷,一群台灣藍鵲從我前面橫過,可能牠們仗著鳥多勢眾,一點都不怕我,帕帕的三隻、兩隻的不斷的從我面前振翅飛過,我看這個族群少說也有四五十隻,我以前也曾在金面山和大溝溪看過成群的藍鵲,感覺像是看了一場秀一樣

老我拍這幾張照片,明明瞄準時都是三隻以上的藍鵲飛過,但照片卻遍尋不獲,誰眼力好的幫我找找吧...


走到叉路口,右邊是小溪,左邊上行,我先在溪邊坐下,好好休息一下。

那麼清澈的溪水,不要浪費,泡個腳,人生一大樂事。

在這幽谷環翠、蟲飛蝶舞的美景下,潺潺流水為背景音樂,五色鳥咕嚕咕嚕唱著solo,樹蟬吱吱吱的伴奏,我沉醉在這首自盤古開天來一直流傳下來的名曲裡,時間就停格了



不知過了多久,突然剛才問路的那一票人要過河,把我從時光隧道中喚回,我也該趕路了...

因為那一票山友速度慢,我不想被堵在他們後面,原本要走水路的我改變心意,改從山路上,上到坡頂,才發現這條步道跟水路是平行的,不久會再會合的,旁邊有一塊布上寫著永生大道,聽說是劉老先生開闢,讓大家在河水高漲時不必涉險渡水,真是功德無量啊...


走到一塊上面有指標的大石,弄清楚往竹篙山的方向


突然間視野大開,前方豁然開朗,我已經離開森林區,景觀變成了芒草、劍竹這類植物,這就是擎天崗、竹篙山區的景觀特色,這時候就要先弄清楚方向了~

前方有一個寫有2的碉堡,我打電話給祥哥,原來大家都在竹篙山頂,他告訴我很近了,他們是在4號碉堡的竹篙山頂

邊說邊走,竟然看到一塊基石,是市199精幹點,後來才知道這裡是標高780公尺的 擎天崗山南峰



大家看看,這片草原多麼帥氣啊!我以前就是被擎天崗這片草原感動,回家就把頭髪理成五分頭,乾淨俐落,好洗又免整理。


按照指示,要在一大片比人高的芒草中走到4號碉堡,實在不太容易,還好一路山友不少,可以沿路邊走邊問,老張照了一張相片,明白的標示1-4號碉堡的相關位置,我就是從老遠的2走到4,看來頗有成就感。

遠遠的,大伙就高聲呼喚,有人照了張照片,把我的位置圈了出來,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的?反正是看不清楚就是了,也感謝Miya跑來帶路,感恩您。

好友一陣寒暄後,有人問竹篙山的基點在那裡,老張說:有傳說是在碉堡裡面,不是說我今天狀況很好嗎!二話不說,猛力一跳加上大伙的幫忙,兩下子就上到碉堡上了。
先擺個Pose,到底能上來的人不多。老張問有沒有看到基石,我找了半天,除了垃圾還是垃圾!
碉堡裡看來有一條地道,不知會通到那裡?

裡面蠻潮濕的,所以我也不想做無謂的冒險,Linda在外
面要我快出來,因為垃圾堆的空氣肯定不好,於是
我找了一個射口鑽了出來,結束了這個小小的冒險。

雖然找不到基點,鄭姐說這也能算是一顆山頭,於是在「陽明山公園的足印草山」拓牌木樁留影

大家也以碉堡為背景拍了這張團照。





擎天崗的牛隻一直是大家喜愛的焦點,還有這隻可愛的初生之犢。

擎天崗草原入口的嶺頭福德宮附近有一片山草皮禿了,是水土保持沒做好嗎?陽管處應該有所做為才是啊!

大家在嶺頭福德宮旁的涼亭午餐,菜色跟往常一樣的豐盛!
老張說飯後要帶大家去爬擎天崗山,登山口就在福德宮後面,我自告奮勇率先上去探路,走了約一百公尺就因芒草過高過密而退回,飯飽後沒多久,天就下起雨了,登擎天崗山的事就留待下次吧!



10 則留言:

圓臉貓 提到...

大哥真是行動派

怪語實情 提到...

你帶小孩, 可能不方便, 只在市區人造空間活動, 我獨行一匹豬, 海擴天空任我行...

陳風 提到...

好美的景色

鄭姐 提到...

是擎天崗山南峰(又稱瑪礁山北峰)~

怪語實情 提到...

原來鄭姐也有看我的小作,改好了...

Jenny 提到...

Frank:認真讀過 寫得真好

怪語實情 提到...

Jenny,撿到你真好...

鄭姐 提到...

關於草皮的問題, 請看老張領隊遊記的第3張照片說明~

怪語實情 提到...

鄭姐,關於草皮是否在復育,我不知道,反正這就是陽管處的職責,要他們有所作為,就是希望要快一點,因為夏天過了,草就長不了了...

馬爺 提到...

上的「汪兄真是好興致,每週都閒雲野鶴般,令人羨慕,沒老婆同行,也隨緣啦!~ ~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