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121014 鳶山縱走

上星期我們的好友1783萬板登山隊走了趟號稱十八公里,從台北三峽走到桃園大溪的「鳶山大縱走」,回來打電話給老張領隊,言語中暗示對我們1738的老弱殘兵而言,是不適合的路線!


所以老張的Hiking Schedule豪氣的說:本週稍微來個挑戰,到三峽鳶山大縱走~

行程規劃:三峽鳶山(H300m)→福德坑山(H321M)→五十分山(H296m)→烏塗窟山(H283m)→娘子坑山(H238m)→妙法寺(屬大溪鎮)
                                            
行程距離:18Km,約需315分鐘。

集合時間地點:2012/10/14週日7:50am於捷運永寧站4號出口,再轉乘916公車經高速公路到三峽。

看到長距離的行程,眼睛一亮,馬上查資料,原來這條路以前走過,因為鳶山大鐘我有印象。


一早吃了早餐,按照計畫到信義敦化路口等939,因為939是六點整從三峽開出,到台北市政府再轉回仁愛路、敦化南路,我抓大概要70~80分鐘,為保險起見,我七點多一點就到車站等車了,大約七、八分鐘,939出現在敦化南路+信義路口。

上了車,大概十多個乘客,車很順利在7:50到達台北大學宿舍站。

按計畫走大勇路三峽國小民權街(170巷右轉)→大同路222磚造古厝(18號)鳶尾山登山口...

三峽老街來過好多次了,但還是值得好好觀賞的,所以就放慢腳步,一邊拍照一邊東張西望的看看能不能有新的發現!

清晨的陽光灑在老街巴洛克建築上,雖有別於中午之炎熱,但也亮的刺的張不開眼睛,我早已養成烈日下必戴太陽眼鏡的習慣,不但避免了偏頭疼的發生,似乎也使得我的老花比別人輕微許多!

我對台灣老街可說是個大外行,只覺得台灣目前開放的老街,大概修得差不了多少,大部份都強調巴洛克建築,店舖不外是吃、玩和伴手禮,從文化的內涵來看,似乎少了那麼點當地的特色,反正大家也不在乎,就和我一樣湊熱鬧吧。







走出老街後約一百公尺,民權街170巷右轉沿小溪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紅色的古厝,續行不久可看到上鳶尾山的路牌,資料上寫可能不好走,建議走下一個登山口,反正都沒走過,就先選好走的!


網路上找到「獨步山林間731:鳶山縱走」提供了地圖以及許多有用的資訊。

因為大部份山友是住在內湖,老張也離那不遠,所以每次的交通方式,不見得適合我這個住台北南區的孤鳥,所以我總會再找看看有沒有比較適合我的方式?

有一班大概今年五、六月間開通的一班新路線939,是從三峽到台北市政府,走敦化南路右轉基隆路上水源快速道路,然後從新店上國道三號一路就到三峽了,行車時間大約三十分鐘。

我還特別打電話到台北客運去問周日的行車時刻表,有了時刻表,我就可以做計畫了。

很奇怪是嗎?老張都排好行程了,還做什麼計畫?

請看上面這張地圖,老張安排的路線,是三峽鳶山福德坑山,但附近還有兩顆山頭,鳶尾山和福德坑東峰,既然來了,為什麼不去看一看?加上我從搭939只要不到四十分鐘就可以到達三峽老街,大家的集合時間是7:50在永寧捷站,一群人到三峽,最快也要8:20,我只要在7:50到達三峽,我就有把握在鳶山山頂等大家。

突然發現自己的登山杖放在腳踏車前面的籃子沒拿,怎麼辦?我看要跟這根跟我五、六年的伙伴說bye-bye了!

自從以前獨自走象山被野狗追趕的不好印象,凡單獨上山都儘量都帶根東西防身(兩大作用,當打狗棒和打草驚蛇棒),就隨便撿了根棍棒防身吧。

山路大多是土路,走起來輕鬆舒服,十月的秋高氣爽,天氣涼而不寒,沿山稜線行,陣陣清風拂面,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


走了十五分鐘,看到第一顆山頭-鳶尾山,154M,土調局圖根點,今天的第一座山頭。


喝口水稍做休息,續上行約二十分鐘,看到第二顆山頭-福德坑東峰,220M,中油3號基點,奇怪?中油來這探油嗎?


這時候9:10左右,大家7:50在永寧站集合,我想大家應該在鳶山大鐘休息了,如果現在從這出發,可能只能在長春園跟大家碰面,是該打個電話給老張,報告我現在在福德坑東峰,不知道大家到那了?
 老張說,今天有人誤了點,所以現在還在三峽老街上,應該很快就可以到登山口了!

我跟老張講,我在鳶山頂等大家好了!

我加快腳步,因為看地圖,走到鳶山頂,至少要2530分鐘,雖然他們大隊人馬比較慢一些,但應該會比我快才對,讓人家等我,不是我的風格。


走到了長春園,有很多山友在這邊看風景、休息,我還要趕路,所以就繼續走,在長春園有叉路,右邊到鳶山,直行是福德坑山,取右線疾行, 30分後到達鳶山頂,看了下時間-09:38,這的視野十分的棒,看北二高和大漢溪平行劃過,板新水廠正好在兩條平行線中間,北二高右邊是台北大學和一大片新蓋大樓,看起來起碼有一、二萬戶,如果一戶住四人的話,這片樓盤至少也擠進了六、七萬人,他們全都擠在北二高、台北大學的一邊,如果每天有一半人早上要上班或上課,加上原來住在三峽的在地人,全都都要到鑽過或上高速公路,想看看這一、二萬多部車,要在一、兩個鐘頭內完成疏運,我想這裡的早上一定很熱鬧,有生意頭腦的可以在這擺個活動早餐,找一些工讀生,像棒球比賽賣熱狗或漢堡的那種活動叫賣方式,反正大家都會被塞在幾個有限的高速公路涵洞附近,這樣連店租都省下來了,順便想想,他們回來要賣他們什麼?

我想都想呆了,這的房子能買嗎?


不管它,先照張相證明鳶山我來過了,這時候鄭姐打電話問我人在那裡?她說她接到急電要回台北,問我能不能下到大鐘跟大家拍張團照!

二話不說,三分鐘到達!大家成亂七八糟隊型等我呢!

鄭姐說,拍完團照她就要離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拍張團照,以資證明!

目送鄭姐離開,大夥朝鳶山前進,不一會兒,鳶山頂到,大家像小孩一樣忙著拍照,這裡的視野實在好,大家實在捨不得離開,領隊深知今日行程在時間的掌握是很重要的,一聲令下,全體向福德坑山出發。





過了長春園,福德坑山就近了,再走沒多久,福德坑山,321M,三等三角點1103號(有人認為這才是鳶山),時間10:55,要是以前,這時候應該是準備吃飯的時間了,但是今天我們是來鍛鍊的!老張說休息時間不能太久,不然坐下去就不想起來了,所以目標下一個山頭-五十分山。







12:06,到達五十分山,海拔296M,山頂有土調局圖根點,屁股剛坐下去,老張就下令開拔,大家又連忙拍拍屁股走人!


老張宣佈,下一個山頭-烏塗窟山,就可以吃飯了,大家受到「吃飯」兩字的鼓舞,硬是提起了精神,走走走走走呀走,一直走一直走,這一段算是最堅韌的一段,我們一路看到1783(一起爬山的諧音)山友的黃絲帶,就算是咬著牙也要撐下去,因為「他們能,我們沒有理由不能」!



一點左右,想起背包裡有罐八寶粥,這時候的我,是應該要加點燃料,邊走我就邊開動,吃了果然不一樣,力氣又回來了!

這一段總共走了快一個半鐘頭,在13:29,終於到達了烏塗窟山。

烏塗窟山,海拔283M,三等三角點1089號,基石處有測量鐵架,我跟老張講,我們以前跟秋海去大溪爬草嶺山也有這種鐵架。

烏塗窟山基石附近展望不佳,但不妨礙吃飯,沒人在乎展望佳不佳,不等老張下令,舖地、擺菜、升火、煮茶,一切全自動,不一分鐘,大家已就戰鬥位置,但是鄭姐有交待,要唱生日快樂歌

在烏塗窟山休息了個把鐘頭,領隊跟大家說,這時候如果要退回去,比跟大家走到終點還要遠,要退回去的人,請便!







當然沒人要走這種比較累的回頭路,所以就算不情願,也乖乖的跟著走,由於已無退路,大家奮勇向前,在15:47到達今天最後一顆山頭-娘子坑山。




娘子坑山,五十分山,海拔238M,山頂有土調局圖根點。

到這裡,我們今天共計撿了鳶山(H300m)、福德坑山(H321M)、五十分山(H296m)、烏塗窟山(H283m)、娘子坑山(H238m),再加上我一早加菜的鳶尾山(H154m)和福德坑東峰(H220M),七顆山頭落袋。


老張說,還有一顆,在妙法寺附近,我們去看能不能撿到。



由於時近黃昏,不走也不行了,所以大家加快腳步,準時於16:30下到妙法寺,大家意興闌珊的慢步朝巴士站走去,我則隨著老張去找娘子坑口山的基石,老張很明確的知道位置,可惜雜草太長,我們沒有開山的裝備,所以做罷!

娘子坑口山,標高121公尺,礦物課第319号號基石-懸念~


註:回到台北,騎車時發現登山杖還在車籃裡,不由得不誇讚台北人的路不拾遺...

4 則留言:

Darren 提到...

鳶山大鐘去過幾次,從讀書騎摩托車到後來開車都有,好像這個鐘因為太大了,是敲不出聲音的。似乎有些故事!
有點久遠,給他忘記了

大老鄭姐 提到...

精彩極了! 可惜我沒能全程與會~

怪語實情 提到...

這一行程走起來真的很棒,好玩…

Yang 提到...

寫得真好! 拍得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