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130120 土城太極嶺、五城山、天上山


好個難得艷陽天!幾天前就從氣象報告預知星期天是個好天氣,這對我這個憋了快兩個月沒有活動的山人而言,是個很大的誘惑,於是對老張的Hiking schedule特別期待!

一如往昔,老張的通告準時在星期五收到,計劃從石門路上太極嶺、五城山、天上山,其中天上山是台灣小百岳,我以前走過,它的視野三百六十度無遮蔽,值得一遊再遊。

                  我們1738的美女群...,沒一個在看我...傷心...

 其實兩個星期前就覺得自己的狀況已經可以進行一般郊山的健行活動了,但連續兩個星期日濕冷的天氣,讓我不敢躁進,慢慢的等,終於讓我等到了…

老張的行程是:搭公車245到終點站→太極嶺登山口→太極嶺→五城山(H409m)→天上山(H430m)→觀月亭(~日月洞)→觀月步道→承天禪寺→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承天路→捷運永寧站(12km以上,4.5小時)。

我以往上天上山都是搭捷運到永寧站,然後從承天路上山,接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然後到達承天禪寺,休息一下再上天上山,大概一個多鐘頭就可以到達天上山,因為一場病而休息了一個多月,屁股和大腿的肌肉變得軟趴趴的,實在有點耽心,以目前的體能,不知能不能負擔十二公里的行程?我也許可以考慮走這條老路線,到天上山等大家!

 我花了一點時間研究,找了一些前輩走太極嶺、五城山、天上山的照片和經驗,覺得老張排的這條路線高度不高、上下坡度不陡,應該難度小,只是搭245公車好像要繞很久,而且還要跑到板橋站集合,於是找看看有沒有對我比較適合的路線?

果然,到德霖技術學院的公車除了245以外,還有 231262、 275656657231班次太少不予考慮,262275都可以從中和景安站轉搭,我家離剛通車的捷運東門站很近,東門站到景安站只有四站,十分鐘左右就到了,是不錯的想法。

我去年六月初泡了一缸紅肉李子酒,是到可以吃的時候了,我把它找了出來,把缸上的灰塵擦掉,想用力轉開蓋子,可能是我大病初癒,就是轉不開,只好放棄,卻因此看到一瓶六、七年前泡的梅子酒,我都忘了還有這瓶呢!拿去跟大家享去…

司機把車一停,就下車去買早餐了...

 一早騎了單車到市場買炒冬粉、三明治和煎包,就出發到東門站,時間大概是八點半不到,八點四十五分到景安站,出站看到一部262走掉,沒關係,時間還早,慢慢來吧。

景安站實在人很多,來來往往的車也很多,公車站前面是景平路,是平面和高架(64快速道路)共同使用的路,高架下方因施工而圍著,只有兩線車道,計程車隨處上下客、私家車隨便臨停,後面就擋了一堆車子不動,大家因為你擋一下,我停一下,車子的行進速度實在很慢,我開始後悔來這裡轉車了。

時間過了九點,還沒有等到車,只能默默的看著遠方的車陣緩緩的移動,從遠方可以目視的距離看到的公車到開進公車站,大概五分鐘以上,這樣來看,車子的時速在這一段大概時速只有12公里

好不容易來了一部262,還不少人要上,不過還有位子可以坐,我拿出地圖複習,後來有位老先生上來,問司機有沒有到連城路,司機跟他說要搭大有巴士的車才有,這是什麼意思呢?


車走了十多分鐘,突然往一塊空地開了進去,大家都下車了,我問司機:這是終站嗎?

他說:是!

我問:車子終點不是德霖技術學院嗎?

他說:要搭大有巴士的車才有到!

原來這站是中和保養場,大都會客運只開到這就不往下開了,只有大有客運才開到德霖技術學院,我這時候看了錶,時間是九點二十分,我離德霖還有二十七站,本來我有點領先,現在變得落後很多,真是…,只好往回走到上一站等,又等了十多分鐘,大有的262來了,快上吧!

車子開到學士路,全車除了司機,只剩下我和一位阿婆,司機就問我們要到那?因為前面修路不能過了,阿婆要去的地方剛好在那一段,所以就必須先下車走過去,司機把大巴士180度掉頭,沿明德路一直走,在快到青雲路前停了下來,他跟我說:還沒吃早飯,我先去買個早餐,你等一下厚… 
245公車總站,走過來多十分鐘

九點五十五分到達德霖技術學院,跟司機大哥道謝後,拉長登山杖開始今天的健行!

走了不久,要從青雲路右轉入石門路,在右手邊一棟像學校的建築,門口大大的寫著「法務部矯正署台北少年觀護所」,原來法務部除了槍斃壞人之外,還有矯正署這個單位,我還真是孤陋寡聞。
再往裡面走,看到一處大巴士的停車場,原來是245公車的總站,我們其他山友預計是搭到這裡開始走路,手錶指在十點三分。 


我想,他們現在已經離開五城山,往天上山的路上了,看來吃飯時才追得上他們吧… 

 因為石門路到一個叉路後就一條是單號,一條是雙號,走錯了要回來會很累,因此特別注意叉路,一看到有叉路就往裡面走,看到一部淡藍色的麵包車,車後烤漆「人民火大,一路嗆馬」,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的車子,可能是黨工出來玩,把車子停在這裡吧!蠻搶眼的。
往前走不出五步,一群狗衝上來對我狂吠,好可怕哦,還好我有帶登山杖,對著牠們揮一揮,牠們也不敢靠近,再往前不遠,是一間民宅,好像是46號,有一群人準備要野炊的樣子,有人就問我:先生您要去那?


「我要上天上山」

「這邊沒有路哦!」

只好退回去石門路,我太早轉進來了!

走在石門路上,右手邊有一個烏鰡魚池,有不少人在垂釣,我對釣魚沒什麼興趣,主要是唸書時跟大家到坪林露營,我也跟興致勃勃的學人家拿了把釣釣竿,鈎上了餌,又煞有其事的裝樣子,沒想到魚兒竟然上鈎了,我七手八腳的把魚鈎從魚嘴取出,魚鈎也刺進我的食指,好痛!我想魚的嘴更痛!想著想,我就把釣竿收一收,去玩別的事了,這也是我少數的釣魚經驗。


 走經一片山林,整片山幾乎種滿了檳榔樹,難道不知檳榔樹是淺根植物,是抓不住土壤的,如果大雨,山體很容易就被沖刷下來,土石流就是這樣發生的,這種現象在我們爬山時,時有所見,奇怪的是我們的國土保護單位怎麼會沒有看見呢?

要上太極嶺目前最近的是石門路68號的登山口,但要25分鐘,另一個登山口是再往下走五分鐘的石門路70號附近的登山口,上到太極嶺,只要15分鐘,你們覺得我會選那一個登山口呢? 


  


過了68號登山口我繼續走,雖然沒有看到石門路70號的門牌,但這個登山口有個老婆婆在賣菜,要找不到有點難! 


現在的大眾登山步道都修得很好,一路都舖上了石板階梯,我拾級而上,兩旁綠樹成蔭、三兩隻黃色小粉蝶、不知名的鳥叫,還有那滿滿山的味道迎面而來,就是這種熟悉的感覺,這種令人魂牽夢縈的感覺,直叫人難以忘懷。





十點三十三分起登,十點四十九分到達太極嶺,花了十六分鐘,跟人家的十五分鐘相比,我算是恢復昔日的水準了。 


 太極嶺標高323,是往山中湖和五城山的交叉口上的一塊高地,在往太極嶺的階梯路兩旁種了櫻花,這時節已有部份開花,可想像盛開時的榮景,上了嶺,有一大隊登山客大聲喧譁,令人側目,但這種吵鬧的方式似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哇…,Frank,是Frank,你怎麼來了,身體好一點了沒?我們在這裡,你都找得到,實在厲害…

竟然在太極嶺就追上了我們1738的夥伴,哈哈哈,真是太好玩了。

老友好久不見,大家相見歡,大家七嘴八舌問候,我實在回答不及,只好一一點頭微笑致意,謝謝大家對我的關懷之意,也希望大家原諒我的失禮!








下一個目標是距離只有400的五城山,標高416,在四百米的距離上升了快一百米,其坡度算是蠻陡的,有些地方還須要拉繩攀上,也有些地方只能一人通行,我們大隊人馬通過,對向也就只能等待了,大家風度都很好,一團和氣。 


這一段路走了快二十分鐘,必須全神貫注向上攀爬、雙手雙腳齊心協力,全身汗水狂飆,還要時時注意身邊伙伴的安全,這才是真的爬山的感覺! 


五城山指示牌已經模糊不清了...




五城山又叫練武嶺,因為旁邊有座名為「英雄練武嶺」的休息亭,但是立牌時間久遠,木板的白漆已然斑駁不堪,藍色的「英雄練武嶺」也退色的辨識度大不如前,如果這幾個字消失了,不知道五城山還會不會還叫練武嶺?

因為已經十一點半了,從這到天上山大約要五十分鐘,這樣子的話,吃飯時間會很晚,所以在這待不到十分鐘,領隊就要大家向天上山出發。
 

 天上山是台灣小百岳第18號,又名內坡山、皇帝山,是土城第一高峰,海拔429.75,三等三角點1099號,附近沒有比它高的山,所以視野是360度全寬螢幕,心情不好的人,可以來這放寬心胸,把不愉快全丟到山下去。
天上山三等三角點 #1099






望月亭離天上山不遠,我們選在這裡午餐,各位啊,請看這樣的菜色,誰說爬山可以減肥的? 

五瓶啤酒左邊那瓶紅色的瓶子,就是我存放多年的梅酒


本月的壽星 楊大哥...


大家為壽星唱生日快樂歌




阿輝和阿郎為大家泡茶,大家用杯子排隊



吃飽飯,老張帶大家到廣欽老和尚昔日修行的日月洞去,因為下坡較陡,回程又要上坡,我覺得我的運動量差不多了,所以就沒有跟,附上一些由山友拍的照片,看來是不錯的地方,下次又多了一個好玩的地方可以去看看了。 










天上山這邊也是整片的檳榔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