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130331 大慈寺,中正山,張公聖君廟


忙了一個星期,全身都生鏽了,適時收到老張的爬山通知,要到北投大慈寺賞吉野櫻並登中正山,整個行程規劃:

張公聖君廟站→大慈寺→中正山舊步道→山腰步道→停車場登山口→中正山→往柑仔店步道→柑仔店→張公聖君廟站

預定在張公聖君廟午休


小26公車上,沒什麼人搭,可能是下雨天

附註說明:若天氣有變化,以大慈寺的觀音石佛巡禮步道及賞櫻、各種珍稀植物為主,這是適合小朋友的 


其實老張前面雖然「規劃」了落落長的行程,其實一看就知道,會以大慈寺的觀音石佛巡禮步道及賞櫻為主,因為氣象報告老早就說星期六、日天氣多雨,而中正山本來就以山路陡峭著稱,不可能適合小朋友的,但後面又講:「若天氣有變化,…,這是適合小朋友的」,前後矛盾,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天氣本來就會變,所以行程是「適合小朋友的」。 


想通了這個道理,我就上網把到十八份附近的公車找了出來,計有小7、小8、小9和小26,把時刻表和上車地點印出來放在小筆記本裡,隨時可以查詢,致於登從大慈寺登中正山的路線如何走,就沒有去管它了。 


因為老爹回大陸株州掃墓,我要去睡老媽那邊,因為老媽這幾年來呼吸並不順暢,時常喘不過氣來,已經安排四月初要到醫院裝心導管支架,偏偏星期六她心情很好,下午突然說她要去大潤發,然後就一個人去搭大潤發的接駁車,我要她要帶手機,而且要時常跟我們聯絡,開始還好,但五點左右,她打電話來說她已經坐在接駁車上要回來了,等到快六點卻還不見她的回來,打電話也沒有回應,急死我了,我正要出去找她,她就回來了,這次是她找人家摻她回來的,說下車後從得很喘,走不回來,唉,她打個電話給我,我到巷口去接她不就得了。 


晚上,她就說她很不舒服,我想她是太累了,於是要她早點睡

半夜,我一直耽心她的狀況,三不五時起來看,還好,她都睡得蠻安穩的。 


早上起床,我問她覺得怎麼樣,她竟然說:「好久沒睡得那麼舒服了。」顯然,要活一定就要動

弄了早餐給老媽吃,食物上滴幾滴福堂同學三月初同學會時送我的亞麻仁油(Flaxseed oil),老媽吃得津津有味,我也弄了些東西吃,順便把女兒和兒子叫了起來,因為已經九點多了 


帶了一瓶草苺酒,再放了一罐八寶粥和泡茶用具,我一看鐘:9:45

我要到北投站轉車,四十幾分鐘不知到不到得了?二話不說,奔了出門,我要到東門站搭中和新蘆線,然後到民權西路轉淡水線。 



我在公車上看我印出來的公車資料,小7、小9都是10:20的車,只有小2610:30,這是有機會趕上的,只是一路上都要跑步才有機會。

今天運氣不錯,一進東門站月臺,車剛好來,到了民權西路月臺,車也剛好來,當然一路我都是用跑的 

中正山新步道登山口-在立祥柑仔店旁

上了淡水線,三個大陸口音的年輕人在講賴素如的事,然後講到他們大陸的行政法規定的少,台灣有關行政法規非常厚,突然列車鑽出地面,其中一位就說:「地鐵變成輕軌了。」

我問他們:「你們誰是上海來的嗎?」


他們很驚訝的說:「你怎麼知道?」因為講話那個就是上海來的。

據我所知,好像只有上海有像木柵線那種高架的捷運,他們稱做輕軌。 


車到北投已經10:33,我看趕小26已然不及,就慢慢來吧

走到公車站,發現除了以上小公車外,還有一種129公車也到十八份,花季和海芋季開,十多分一班,心中又燃起了希望,結果等了五分鐘,小26來了,它誤點了,卻因此讓我給搭上了。 


因為早上還在下雨,所以沒幾個人搭車,車走的挺快,一下子就到了新北投,上了泉源路就一路往上,也沒多久就到了十八份,我就是要在這下車,這跟老張安排要小7張公聖君廟站,差了兩站,所以我要走進去 


邊走,路邊一隻黑土狗一直跟在我身旁,我很怕牠偷咬我,所以一邊走一邊用餘光瞄牠,牠跟我走了快兩百公尺,突然前面一隻白貓橫過,小黑一個箭步衝了過去,於是解了我之危。 



到立祥柑仔站,我走進登山口,看看地圖,確定大慈寺的位置,因為沒做功課,沒把握從這條路走到大慈寺,所以還是走馬路到張公聖君廟,它對面是詹氏宗祠,我看了地圖,記得大慈寺應該是在宗祠這一邊,所以就走上宗祠的階梯,宗祠前面種了一些百合和紅孤挺花,邊走邊找,但是找了半天,似乎沒有路,退了回來,旁邊有條路,路口寫著「大慈寺」,沒錯,就是往這走,沒走多久,看到一間平房,附近沒有其他類似廟宇的房子,難道就是這嗎? 



走上一看,不鏽鋼門上三個大字「大慈寺」,BINGO 




走了進去,寺前丹墀立了五座石佛,想必就是日治時代留下的的西國33所石觀音,以前我們的行程中遇到了一些石佛,圓山的臨濟護國禪寺有一些、陽明山寶山招待所、還有老張找到在臺北奧萬大的石佛,但都跟大慈寺的不同系統,看了蕭郎整理的石佛列表,大慈寺的石佛是獨樹一幟的。




我遠遠的對著主殿的釋迦牟尼佛行禮,覺得很奇怪,因為寺名有「慈」的,主祀應該是觀世音菩薩啊!但看到主殿坐著是釋迦牟尼佛的玉佛像,正納悶中,我後面突然有聲音:「先生是來照相的?」



一位彌勒佛身裁的師父站在我後面,他內功已練到爐火純青,走路無聲,以致出現在我後面而我卻混然不知。

 

我很客氣的回答:「師父您好,我是來賞櫻的。」



師父說:「昨天和今天的雨,把花都打的差不多了,好像沒什麼可以看了。」

 

「沒花有沒花的美,你看那僅存的那些櫻花,正展現強韌的生命力;師父,我想請教您,你們這主祀釋迦牟尼佛嗎?」我很謙卑恭敬的問。



「我們這道場主祀觀世音菩薩,因為釋迦牟尼佛是老大嘛,所以也有供奉。」


「師父,請問你們後面那條路可以到中正山嗎?」 


「沒錯,這有一條路可以上中正山,但這兩天陰雨,山路濕滑,並不好走,建議你還是走立祥柑仔店邊的那條階梯步道。」 

告別了這位師父,我四周看看,除了被雨打的「二二六六」的櫻花外,我還看到了一棵活生生的黃楊木,看過了一些黃楊木的古董家俱、木雕,還第一次看活的黃楊木,外表雖然看起來不很出色,但它質地堅硬、紋理細膩,黃楊木除了做傢俱外,還有很多雕刻佳作、黃楊木盆景,有興趣可以多加注意。 


過了大慈寺往山上走,雖然山路潮濕,但看起來路況尚佳,一路都有安山岩階梯,還算好走,山路次第向上,四周氤氳繚繞林壑,時而雨絲飄落,人走在其中,彷彿仙境一般。 


用力把從市區留在肺裡的穢氣重重的呼出來,深深的吸了幾口充滿芬多精的靈氣,一股清涼之氣直灌腦門,精神立時振奮起來,邊走邊欣賞這難得的清靈之境,由衷感激老張安排了那麼讚的行程,雖然沒跟大家一起三三八八,在大家的精神彷彿就在我的四周,我一點也不寂寞。 



十一點半,該是打個電話跟大家問好的時候了,阿輝問我現在在那裡?我在中正山中,我想我只能這麼跟他講。 



他說大伙現在已在張公聖君廟了,要我快快前去會合。 


我想,我已經快到半山腰的地藏王廟,應該有路通立祥柑仔店的那條步道,但是我沒做功課,所以沒有把握,所以設定再走五分鐘,如果沒到就回頭! 




過了一大片竹林,上路依然向上,而且似乎愈來愈陡,我有點擔心,如果等一下要原路下來,這種路況下山會頗辛苦的。 



過了超過五分鐘,我決定回頭了! 



人家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在這個時候最是貼切,剛才上來時,雙腿用力蹬,人就自然往上升,但是現在發現地上濕滑,坡度也陡,稍不注意,就有滑倒的危險,於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好幾次差點滑倒,還好我依照阿輝以前傳授的「鴨子步」應戰,終於化險為夷,回到了大慈寺。 






大慈寺離張公聖君廟不到三分鐘路程,奇怪的是,我走到張公聖君廟外,拉長了耳朵卻沒聽到任何喧嘩聲!

是不是還有第二個張公聖君廟嗎? 


抱著疑惑的心情,從廟的後方慢步輕聲的走進廟裡,正看到春各慢條斯理的描述不知何事,阿郎先看到我,跟我揮了揮手,大家才把頭回過來,所有人對著我淺淺的點頭,我也回以淡淡的笑。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沒有喧鬧聲傳出廟外的原因了,因為今天才十五人出席,而眾出席者似乎精神不佳,以致說話輕聲細語,一點都沒有High的感覺 


老張問我怎麼走的?我告以:「從大慈寺後上山,在第一個叉路擇右而行,過了竹林,又再走約五、六分鐘,然後就下山跟大家會合。」 


阿輝跟我講他們十點半就到張公聖君廟了,我打電話來時,他們才東挪西湊把剩下的菜集中留給我吃,難怪我看其他人的照片,發現最好吃的,都沒有留,原來是他們已經到了好久了。 



我很好奇問:「你們上了中正山?」 


老張很得意的大笑說:「沒有,我們只在大慈寺後面繞了一圈就到張公聖君廟來了,我們沒有上中正山,我們今天走不到一公里,哈哈哈


果然不出我所料!大家就在大慈寺後的觀音石佛巡禮步道繞了一圈就過來這裡吃飯了,真是輕鬆行啊!

我想了一想,當我被狗跟那一段,就在張公聖君廟前面一點,後來我又跑到詹氏祠堂,那時候他們一大群人就已經在張公聖君廟了,之後我又到大慈寺、中正山舊步道,繞了一大圈,原來他們 




說實在的,我一點都不後悔獨自的走了這一段,因為今天這段的路程,如果讓我評論,我會給予極高的分數,它正是我心目中的空山靈雨的最貼切的意境了。 









以下是老張他們在我來之前的行程記錄 







看起來似乎是低海拔少見的銀杏












這棵茄苳樹有二百多年了,是內政部說的,卻不是台北市受保護樹木,真是奇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