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130407 大慈寺開山紀念塔園區巡禮及中正山

星期五看到老張寄來的行程是:中正山再走一遍

此一行程正合我意,因為上周的感覺實在太讚了,可惜沒有走到中正山,而且大慈寺開山紀念塔區也沒去瞻仰,有點遺憾



早上照往例:晚起、跑、跑、跑、遲到、追、追、追
北投捷運站有小7, 小9, 小26和129

山西的麵食是有名的, 但有聽過蕃茄蛋花麵嗎?

今天算蠻快的,趕在九點半到北投站,九點不到四十分就搭上
129公車,九點五十五分就到了十八份站,下了車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找跟棍子,我撿了根快兩米長的水管防身,從上星期的經驗得知,這一帶野狗成群,要裝凶一點就要拄根棍子,不然虎落平陽就會被犬欺 
記得這的人是不帶安全帽的, 這兩位可能是外地來的?


剛在車上發現今天沒帶手機,無法跟大家聯絡,要追到大家,除了一些運氣外,還要靠些真本事了!

過了詹氏大宗祠右轉,進入大慈寺地界,大慈寺四周的吉野櫻花已蕩然無存,有些已長出綠葉,有些則是進入「冬眠」,伺機再綻放,今年可能沒機會看了,只能期待明年了 

黑狗兄, 我可是怕你才撿棍子的...

看過石蓮花的花嗎?
今天春寒乍暖,狗狗都出來曬太陽,睡懶覺...

由於沒櫻花可賞,直接進入開山紀念塔園區,上次在叉路右轉而錯失開山紀念塔的巡禮機會,因此,開山紀念塔園區巡禮是今天的一大重點。

步道起點不遠處的右手邊看到了一塊基座,上書第十四番,長等山三井寺,如意輪觀世音,不久就碰到了叉路,上次右轉,這次就向左吧! 


櫻花全都掉落了,想要看櫻花,明年請早...

走二、三十公尺,看到涼亭、白塔,再行又看到了一些基座和疑似基座,這些都在老張的相簿北投大慈寺靈場巡禮 初謁北投法雨寺】出現過,一直走到一棟似乎廢棄的平房為止,我東張西望的看,是否有其他路的痕跡? 



「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構想源自日本德道上人,聽說在他六十多歲時大病一場,夢中閻王爺跟他說:「你還陽壽未盡、任務未了,你要設立觀音靈場,讓人們來巡禮」,他甦醒後,就按照夢中指令制定了三十三靈場就叫做「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但這僅止於構想階段,二百多年後,花山法皇經菩薩指示後強力推動,在京畿(天皇所管轄的地方)附近2(京都府、大阪府)4(滋賀縣、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和岐阜縣的33處觀音靈場(寺院),或稱西國三十三所 


所謂「巡禮」,應該就是讓人們到京都府、大阪府、滋賀縣、兵庫縣、奈良縣、和歌山縣和岐阜縣的33處觀音寺院禮佛,每到一處,就可以得到一張很正式的「到此一遊」的證明,如果收集完整了這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戳章,人生就完美了 


可是當時交通不方便,要巡禮這三十三所寺院耗時費力,於是逐漸演變成將這三十三所寺院的觀音像集中在一寺,立於寺院的山道上,供信眾參拜,也算是完成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巡禮的壯舉。 


1895年之後,台灣也受到日本佛教的影響,在觀音山、基隆月眉山、北投大慈寺、新竹十八尖山、宜蘭地區,都有「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設立,但現在大都散落不齊了,主要就是因為人為破壞與乏人照顧所致。 

遠遠看到涼亭和白塔



我一直在想,這些石觀音原本好好的立在路的兩旁,為什麼會遺失那麼多?是被搬回家供奉嗎?是被破壞了嗎?氣候變遷而埋在土裡? 
停在石塊上的石牆蝶



這些都是或疑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的基座

由於我晚出發,大伙都在我前面,昨天手機充電,今早忘了收進口袋,如果沒在中正山的觀景樓追上大家,要是老張不在預訂地點吃午餐,我根本就沒輒,於是不在開山紀念塔園區久留,回到叉路,開始向上,因為天氣不錯,陽光不時穿透過樹縫,地面也沒上次濕滑,景致另有一番風味,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那煙雨氤氳、飄渺若虛的那種感覺。



路是比上次好走的多,只是一路往上,向上是我的專長,雖然大汗淋漓,卻不覺得累,因為知道快追上我們一七三八那一伙老朋友了。 

 走山路一定要小心,別顧著說話...

我一路留意地面的一些細微的變化,因為我想學習追蹤的技巧,很明顯的是地面有些小洞,應該是登山杖撐地的痕跡,還有落葉被踐踏的痕跡,有發現滑得長長的腳印和臀印,顯然是有人滑跤,等一下我可要好好的注意大家的屁股了! 

有一片明顯被壓扁的樹枝和樹葉,唉!厲害...



陡上超過三十分鐘,終於走到了環腰步道,向左是停車場上觀景樓,向右是地藏王廟再上觀景樓,我猜想老張重文化的人,應該會帶大家去地藏王廟介紹一番,所以我就選走右邊。 









沒一會兒就看到地藏王廟,其實這地藏王廟是個廢棄的廟,是個「廟」徒四壁的廟,就是說這個廟只剩下四面牆壁和廟前的一個香爐而已,其他什麼都不剩了,為什麼廢廟?不知? 


地藏王廟的廟徒四壁以及僅存的香爐


在過了地藏王廟遇到一位農友,正拿著一把鋸子到竹林去,我追上去問:「有看到一大群登山客經過嗎?」

他答很很爽快:「沒有看到!」 


奇怪,難道他們是走左邊那條路?! 

反正再不到五百公尺就到山頂觀景樓了,加快腳步,到了山頂就知道了! 


走著走著,前方步道停了一隻蝴蝶,黑底藍白條紋,初以為是紫斑蝶,但愈看愈不像,想不起來是什麼蝶?靠近點拍照,牠到是挺配合的,動也不動的讓我照了好幾張照片,知道的前輩,請解惑! 



前方劍竹林,是陽明山區常見的

來到叉路口,直行到大屯諸峰,左轉就是中正山的觀景樓了,走了
五十公尺,兩邊變成劍竹林,風聲颼颼吼著,隱約中似有人的喧囂聲,不一下,觀景樓矗立在眼前,之前一個遊人也沒看到,原來全都在這裡,看一看至少有四、五十位遊客,在樓頂上似乎有一大群人在拍照,是在拍團照,樓梯窄狹,要上去卻有人要下來,所以要互相禮讓,等到我上到樓頂時,剛好有人看到叫了聲:「Frank你來了!」 
他們照團照的正面,我拍到背面








一對對老夫老妻,恩愛哦...
泰德在家裡似乎很吃得開

連美珍姐也來曬恩愛...

妙玉夫婦這樣,反到有點生疏的感覺了...




原來團照的隊伍正是我們一七三八的伙伴們,一陣寒暄之後,就往停車場方向移動,在停車場旁的涼亭停下來,大伙把背包下肩,拿出食物擺滿一桌! 
















好傢伙,還好我早幾分鐘在觀景樓追上,不然我鐵定會飛奔下山到預訂的午餐地點-張公聖君廟相找,結果我只能吃我的雞捲和泰山八寶粥,喝紅肉李子酒和悶倒驢酒了。 


奎耳的平衡系統可能出現問題,要快點好起來...

下車時,我不是撿了根快
兩米長的水管防身嗎?我還是把它給放回原位,於是大家還是在張公聖君廟站等車,而我則走到十八份站搭車,結果我到沒幾分鐘就等到一部129公車,比他們小七公車還早快半小時呢! 




這一對會不會太粘了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