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120219 意外撿到的一等三角點 - 大棟山




全台灣有94顆一等三角點,大臺北盆地只有五顆山頭是一等三角點,那就是東邊深坑土庫嶽、西邊樹林大棟山、南邊新店獅仔頭山、北邊臺北七星山和雙溪的燦光寮山,有一等,就會有二等、三等和四等,一等三角點是選在視野最好、四周幾十公里沒有山比它高才行,二等次之,三等再次之,來就四等了,別小看四等,能排上四等已經不錯了,很多山還沒有三角點呢!










大台北地區五個一等三角點位置 

跟老張爬了幾年郊山,印象中,這五顆一等三角點走過三顆(土庫嶽、獅仔頭山和七星山),燦光寮山上去過沒?我真不知道?(這就是開始傻傻的跟人家走的缺點,走過沒都不知道),就當沒走過吧!但樹林的大棟山我卻很清楚我沒走過!秋海好幾次約我,因為萬洵住樹林,所以我們都希望也拉他出來走一走,無奈宅男九牛拖不動,所以沒上大棟山一直是我小小的痛!



我住離大安森林公園蠻近的,每天早上看到成群外勞推著老先生、老太太出來散步,外勞們也乘機出來放風,不亦樂乎!我看著那三、五成群坐著輪椅聊天的老人們,心中不禁感嘆!遙想當年,他們不也是雄姿英發、西裝革履,談笑間、砍案子如砍西瓜,今天的他們就是明天的我,想到這裡,我又豈能不用力走動,山間水曲間留下深深的痕跡,讓將來的我看著這些遊記時,了無遺憾!


這幾天腸道不太順暢,星期二清晨四點多突然痛醒,吃了些胃腸藥,忍著忍,忍到了九點,竟然還很痛,沒有恢復的跡象,於是叫兒子陪我去掛急診,醫生讓我先照了X光,說好像大便有點多,問我幾天沒有排便了,我想了想,上星期六中午去吃了法國大餐,回家後大拉了一場,之後好像就都沒上過大號了,醫生說:「那就灌腸看看吧!」

兒子還真的是「陪」我去,一切手續還是要我自己來!



護士幫我安排在廁所旁邊的床,我褲子脫一半在床上等,護士說要忍三到五分鐘,但是我又沒帶錶,兒子又不知跑到那去了,只好默算「1.2.3」,算到了150,我快不行了,突然驚覺廁所裡有人!




天啊!我應該先佔領廁所才對啊!於是一手捏著屁股,另一手緊急的敲門,我說:「內底腳好心哩,要ㄘㄨㄚ出來了啦」,原來是打掃的阿姨,她很快的幫我開門,我也顧不得形象,直接給它跳進去(因為兩腿夾緊,很難走),老天保佑,在坐下去才投彈,沒把人家廁所給毀了!

但是,好像忍的不夠久,藥效還沒完全發揮,看來這次的灌腸是失敗的!



走出廁所,還是沒看到兒子,我跟護士說我解好了,她要我等一下,讓醫生看我是不是能回去了,這時我看到兒子坐在最外面,正拿著他去圖書館借回來的書讀的津津有味,他不知道他老爸剛剛差一點ㄘㄨㄚ掉!



好了!醫生說開些軟便藥給我,我可以回去了!

但一連幾天還是沒有排便,我只好再去掛腸胃科門診,醫生說先照個X光比較比較吧!



照完X光,他說:「好像沒什麼大便吔!」

我滿臉狐疑的問:「那我這幾天吃的東西都跑到那去了?」

他也沒辦法回答我這個問題,於是說:「我們驗個血看看吧!」

「今天能看結果嗎?」我問




醫生說:「要下次才能看,我幫你排星期天早上看報告吧!」

想到大安森林公園外的老人們,我就問醫生,能不能不要排在星期天?

「那就下個星期三吧!」醫生看著他的門診時間說。

「還是星期天早上吧」,我想病不能拖,要速戰速決。

一看預約單:「43號」,我可能沒辦法跟大家爬山了!


星期天早上切了些超級甜的芭藥裝在盒子裡,我想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要到山上走走,想到大安森林公園外的老人們,我現在比他們幸福的就是我還能自由自在的走動~





九點五十分到了醫院,診間的號碼竟然是「50」,天啊,一小時不到,看了50號,算你狠!我趕緊敲門把量完血壓的單子遞給護士,她在門口的一張排號表上的52號後填上我的43號,我只要再等兩個人就可以看了!


很快的叫到我,醫生看了驗血報告說:「你一切正常」,我跟醫生講,我昨天又拉了肚子,是不是不要再吃軟便藥了?

他要我把藥給停了,再觀察吧!


好吧,再觀察吧,還能怎麼辦?




批完價,沿著市民大道,腳踏車十分鐘就到臺北火車站了,現在搭火車很方便,不用買票,直接用悠遊卡,看了看班次,11:00有班自強號,可是樹林不停,11:07有電聯車,就等這班吧!


中原地區淤一向穿著寬衣博帶式的漢族服裝


坐下來後,我拿出看到一半的「上下五千年」歷史故事,正看到「趙武靈王胡服射騎」,想到一個比喻:一個穿和服的人和穿運動服的人比賽跑,不用想就知道穿運動服的人勝算比較大,但是在二千三百年前,就沒有個人想通這個道理,還好這個趙武靈王腦筋清楚,看出穿著寬鬆連身的衣衫,行動不如短衣窄袖來的靈活,於是改革服飾,國力於是大增,這樣我又想起一部動漫片「超人總動員」The Incredibles的超先生去找衣夫人幫他家人設計超人裝時,他曾要求要有披風,但衣夫人拒絕,並舉了好幾個超人被自己的披風害死的例子,可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個硬道理!




短衣、長褲和革靴,衣身瘦窄,便于活動


突然火車班次的看板翻成11:28的電聯車,怎麼回事?11:07的電聯車難道脫班了嗎?不可能啊!



我站了起來,往軌道另一端看去,原來有部火車離我還有五、六十公尺,正向我這個方向駛來,我快步向前跑去,一位女性的站務人員出聲制止我向前,我就眼睜睜的看著這部電聯車嘟嘟嘟的開走了!

原來是電聯車的車廂比較少,比莒光、自強號短很多,而我又正巧坐在最前面的月臺上,當然是看不到車子已經進站,真是迷糊!

下一班電聯車要11:28,另一月臺的是11:18到站的莒光號,我得趕快去確定這班莒光號是不是停泊樹林,還好,有停!




我的思緒又回到二千多年前的服裝問題,為什麼古人非得要穿這種連身的衣衫才叫有禮,連孔子都稱讚管仲:「微管仲,吾其被髪左衽」,代表服飾在古代是很重要的,使用的服飾必須符合身份,但是,我實在不知道披髪有何不好?要是不好,剪短髪不就得了嗎?垂肩衣襟左開右開有那麼重要嗎?為什麼左開就是蠻夷?對了,我們現在男襯衫,不都是左邊蓋右邊的嗎?這不就是左衽嗎?



在網路上看到的伍子胥竟然是左衽,可見圖不可以亂畫

11:18的火車很快進站了,我很識相的排在最後一個,因為我是沒劃座的,還好樹林沒有幾站,但上了車,大家都站著,反倒是有幾個位子空著,我臉皮厚,不怕人趕,找了一個位子坐下來,拿起了書,繼續看,還不錯,到了樹林也沒人來跟我要座位,算是賺到了!

下了火車立刻撥電話給老張領隊,老張說他們現在正在大棟山的三角點照相,等一下會找個地方午餐!








原來我想如果能跟上就跟,要不然就在大同山、青龍嶺隨便繞繞,運動、運動就好,沒想到一聽到人在「大棟山」,我整個熱血都沸騰起來了,心中吶喊著:「大棟山,我來了!」

我沒有預期今天要追趕大家,所以都沒有預先準備,所以先在車站裡收集資訊,我深信:「方向正確,才能到達目標」,所以問了車站人員,大家都跟我講:「很遠哦!」


我還看到了一張樹林景點圖,先拍攝起來再說,就憑這張圖,最後還是走上了大棟山!

圖上指示出站後左轉沿著中山路一直走到大安路,再往前一點走到東佳路,在東佳路右手邊有一條東和街,往上一直走就能上大棟山。

我只帶了水果,沒有食物,先得到超商補充點糧食才行,買了一個壽司捲,我想應該夠了,因為早上吃的比較飽!



開始走的時候還有點耽心方向錯了,所以一路的問,不過大家好像都給予我同情的眼光,然後說:「很遠哦!」

我就問:「差不多要走多久?一個鐘頭會到嗎?」

「大概要兩個鐘頭吧!」一位機車行的老闆回答說。

不管,今天一定要拿這顆一等三角點!



走過大安路有個地下道,剛才人家跟我說不要走地下道,走右邊的路,我愈走覺得愈不對,看到對向有個騎自行車的人,年紀跟我差不多,於是跟他招手,他轉了過來,我就很客氣的問他大棟山是往這個方向嗎?

他說:「方向沒錯,你繼續往前走,前面紅綠燈就是東和街,你右轉後一直沿著大馬路走就到了,但是很遠哦!」

跟他道謝以後,我繼續踏著輕快的步伐,向大棟山挺進!







這位就是富人情味的騎士 


就當我走到東和街口時,剛剛那位騎腳踏車的老兄趕來告訴我:「以後一路都沒有商店哦,要不要先去買些吃的,真的很遠哦

這位老兄與我素昧平生,卻在離去後又驅車追來,只為了告訴我:「你糧食帶夠了嗎?要先預做準備!」




這件事,令我感動,這應該就是外國人說我們「濃濃的人情味」!

我走的很快,汗也似雨滴般不斷流下,我的衣服濕透了,風雖大,卻因還在活動中不覺得寒冷!

前方二百公尺有一隻狗媽媽帶著幾隻狗仔,心中馬上有所警惕,果然那隻母狗看到我接近,衝著我狂吠,我身無寸鐵,只能快步離開,但母狗卻緊追著我,我又不能跑,對牠示弱反而會被攻擊,所以我急蹲下來,又猛然暴起,大吼了一聲,那母狗終於碰到壞人,於是落荒而逃,我也嚇出了一身冷汗!



好吧,先撿一跟棍子防身吧!


走了不知多久,又碰到一個老農夫,他跟我說:「往上走,看到轉播站就到了!」



又走到一個叉路,不知要何去何從了,旁邊剛好有個聚落,我走到正房,看到一對小姐弟在看電視,於是跟他們求救,小弟弟跑出來


指點我說:「這邊不是有路標嗎?」


我跟他說:「還是問人比較放心!」




真的走了好久,開始看到一些五路財神廟、XX仙姑廟,再往上走一點,終於在遠方看到轉播站了,心裡總算是比較踏實了,剛才還一直耽心到底走對還是走錯啊?






 


走到一片樹林,看到有綁布條,於是大膽的走在樹林裡,一小段路就接上水泥路,看到一間普世禪寺,再走一會兒,看到一片工地,現場一片狼藉,四周看了看,終於看到了這顆一等三角點(大棟山H405M又稱龜崙山、橫坑子山,是林口台地稜脈的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16,旁邊還有一顆圖根點,原來還買一送一,真有意思!










先拍幾張照片存證,然後打電話給老張,不通!祥哥,不通!阿輝,不通!美珍,不通!蘭姐,不通!奎耳,也不通!楊大哥,通了~

話筒端出現的是一個溫柔的聲音,我很客氣的叫了聲:「楊大嫂:我是Frank,我要找楊大哥。」




楊大嫂很客氣跟我寒暄,可惜山頂轉播站可能有干擾,以致通話品質很糟糕,然後竟然就斷了訊,我想離轉播站遠點看行不行?正往山下走的當兒,有一群山友上來,我問他們有沒有看到一群人聚在一起午餐?






「有,有,有,就在往下不遠的亭子裡!」

謝過了他們,我就往他們指的那不遠的亭子前進,不遠處有一可能應該稱做寮子的亭子,果然有一群人(五、六個人)在煮泡麵的樣子!

我這算不算是被騙了?





這時已經離大棟山頂有一百多公尺了,果然楊大嫂電話撥進來了,她要我等一下,楊大哥接了電話說他因為正在試藥,有所禁忌,所以就沒有參加這次的行程,他還問我身體好些了沒有?要保重身體,並祝早日康復。


山上寒風凜冽,但我這時的心可溫暖了,帶著楊家兄嫂的祝福,我踏著輕快的腳步走下山!



這時,手機又響了,是阿輝打來的,原來他們跑到五路財神廟午餐!

知道了目標就簡單了,五路財神廟我剛才有經過,那更沒問題了,但跟我現在走的方向相反,我掉頭往大棟山頂走,正好碰到剛剛山頂碰到的那群山友,他們問我:「找到了沒?」

這真是「睜眼說瞎話」!找到了我還會一個人走嗎?



快到五路財神廟前有一「勝化堂」,遠遠就聽到他們的麻將的搓牌聲,我想這應該是老張捨近求遠的原因了!?




阿輝又打電話來,我已經到了五路財神廟的階梯,不要接吧,幫他省點錢!



在階梯上跟大家狹路相逢,他們好像正要離開,原來阿輝打電話給我就是要通知我他們要離開五路財神廟了!




就看到大家喜吱吱的叫啊、跳啊,有的人問我身體好些了沒、有的人關心我吃飯了沒,真是可愛的一群朋友!

尤其是曼麗姐,竟然樂得跳起了螃蟹舞,真為她高興,想起上次在內溝山,她摔得還真是不輕,現在能有這種表現,真令人欣慰!




老張問我從那上來的?我跟他說從樹林火車站一路奔上來的!早知道他們會上大棟山,我搭車就搭到山佳,這樣可以少走很多路!

果然,老張決定走到山佳火車站,大家還在山佳車站照了團照,實在是個無語的星期天


















Linda在山佳火車站突然抽筋,用幾張相片表達 





9 則留言:

周阿敏 提到...

爬山還能體驗生活 讚~

Jenny Jenny Jenny王 提到...

老兄:
你到宏恩譚健民醫師看診了嗎
這才是一等一的要事呀
希望1738 每位山友都健康快樂

隨便說說 提到...

是的,已經預約周六去看診,祝我平安無事,謝謝…

Julie 鄭 提到...

很高興又看到你讓人噴飯的圖文! 可惜我錯過這個三角點!
對大安森林公園裡"坐著輪椅聊天的老人們"的感嘆, 深具同感~

怪語實情 提到...

這顆一等三角點不是那麼容易的,老張七年來只排這一次,下一次要再等七年囉...

能動就是幸福,不要老大空感嘆…

舜哥... 提到...

汪兄在身體不適及大冷天的情況下,
仍選擇參與活動,真是令人感佩!

匿名 提到...

因為跟大安森林公園的老人比,我現在比他們幸福的就是我還能自由自在的走動~

連仔 提到...

保重身體 才會走更長 更遠...還有一等三角點未完成喔

怪語時晴 提到...

是啊!一定要健康,才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