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120203 參觀慎雲漢堂佛教文物展


新春開工的第三天,好友老林打電話來,他很高與的告訴我永和的宗教博物館現在正展出北京首都博物館的佛像館藏,以鎏金為主,因為鎏金佛像是他的最愛,所以打電話來跟我分享,我也很高興的問明永和宗教博物館的位置,原來就在永和太平洋百貨SOGO的七樓,於是找了2/3上午一早就直接搭捷運到永安市場站,步行到中山路一段的宗教博物館,很快就到了,當然在頂溪站和永安市場站都有SOGO的免費接駁車,只是要十一點以後才開始跑,所以早起的鳥兒就自己走過去吧!

到了永和,當然要吃點當地的美食,所以今早就刻意沒吃早餐,在SOGO附近的早餐店點了個雞排堡套餐,很便宜,雞排堡+蛋+中溫奶茶才40元,邊看報邊等餐,中溫奶茶來時正好有電話進來,我就忙著講電話,雞排堡來時電話沒講完,所以沒動它,沒多久, 店員又把雞排堡拿回去, 還邊倒歉, 就聽到老闆罵她說:「你在睡覺嗎?雞排忘了給人家放你就送出去...」,哈哈哈,真的好可愛,光這個歡樂點就值回票價了...


宗教博物館我第一次來,所以判斷了半天才找到入口,結果門鎖著,上寫著:此門關閉請由前門進出,我就去找前門」,看到指標走進去,守衛問我到那裡?我說我到博物館參觀,他說:「這是給員工走的,遊客要到另一頭的大門」,折騰了好一陣子,終於找到了門,走進去,就見一位小姐問我是不是來參觀的,請來買票,付了NT$150,上了電梯,沒想到宗教博物館那麼大,又走錯了兩次,被糾正後,我心想,這個博物館動線設計及指示牌好像還可以做得更好些!


 
到了真正的入口,志工很客氣的歡迎我,並告訴我十一點有導覽人員講解,我是大外行,一定要有人講才看得懂,於是打定主意,先隨便看看,有什麼問題記起來,等一下一併問專業人員!

 才走不到十步路,那位志工又開口說話了:先生、先生,我們導遊來了,大家一起聽吧,我轉了過身,看到這位穿志工背心的小女生,眼中充滿自信的眼神,另外還有兩位同行的參觀女士,導遊開頭就問:「你們今天有沒有特別想要了解的問題?」


我說:「我想知道為什麼這幾年藏傳佛教為何突然變得如此昌盛?」


她說:「很好,等一下看完展覽,你一定會找到答案的!」


當然,看完展覽我並沒有找到這幾年藏傳佛教為何突然變得非常風行?但是在導覽的引導下,對藏傳佛教有了一些了解,不在在是什麼都不懂了!

因為展品實在很多,大家慢慢看,這部份是北京首都博物館的收藏,另外還有一個展場是展出私人的收藏,也是很值得一看的,下次有空再跟大家介紹

還有這次首都博物館佛像展覽是開放照相,我把每尊佛像和說明全都照回來慢慢欣賞,好爽啊~

另外大家到展場裡拍照,一定會有反光的問題,一般而言,古文物是不歡迎使用閃光燈,這個展覽也不例外,我一般拍玻璃內的展品,從不使用閃光燈,因為玻璃會反光,閃光一打,你的相片就有一個大大的光球在中間,再來,展場的燈光也會反光,所以拍照時要避開,我有一個方法,可以完全沒有反光,我的方法是相機的鏡頭要貼著玻璃,就完全不會有閃光了,而且鏡頭貼著玻璃,還可以當做支點,將手振降到最低,但這個方法的缺點是展覽物品太大時,距離不夠時將無法全部入鏡,但是如果有一點繪圖軟體基礎的人,可以回去後把相片重新組合,一樣是沒有反光的全圖的。

藏傳佛教的廣目天王造像軀體碩壯,肌肉飽滿,裝飾繁縟,滿身鑲嵌各色精美寶石,這是西藏丹薩替造像的特色


這尊廣目天王背後有一方孔,是裝臟佛經或舍利子的



毘瓦巴指天是流傳西藏的神話

上面是九世紀的毘瓦巴是活躍於印度的大成就者,有一天,他向一位賣酒婦買酒喝,店主要求付賬時,他用金剛杵在桌上劃了一道線,一手指著太陽說:「當太陽通過此線,我就付賬。」他喝完了全城所有的酒,而太陽卻一直定在原位三日不動,舉國上下無不震驚。之後王侯親自替毘瓦巴付賬,毘瓦巴才使太陽西下。目前所能見到的毘瓦巴的造像中,常看到他一手高舉,食指伸出指向天空,一手托象徵瑜伽士的骷髏碗,他這一典型姿勢就是從上述故事而來。

也順便來談談什麼是「鎏金」,這種工藝在中國已有二三千年以上的歷史了,古代的人發現金和銀可以溶於汞(水銀)而成為白色的汞齊(即汞合金),於是將汞齊平整的塗於金屬(多數是銅合金)的工藝品上,最後用火熱的木炭溫度將水銀蒸發掉,金或銀就固著於銅器上,其色亦由白色轉為金黃色然後用硬度8以上的瑪瑙或玉石製成的「壓子」沿著器物表面進行磨壓。使鍍金層緻密,與被銅器結合牢固。

由於汞是一種劇毒,尤其是用熱炭將汞蒸發的過程,汞蒸氣對工匠的傷害很大,古時候防護措施不比現代,所以鎏金並不普遍,大多為皇室或是貴族所擁有!



導覽說,要分辦佛像,可以看坐姿,可以看坐騎,這尊菩薩坐在六牙大象上,就是普賢菩薩


這尊佛像是北魏的造像,大家如果有機會到洛陽龍門或大同雲岡石窟參觀,就可發現這就是北魏時期的風格


剛剛有講,分辨佛像的方法,上下這兩張佛像有點像,你們應該可以猜出那一尊是普賢菩薩吧!




西方三聖是指中間的「阿彌陀佛」,他的左脅侍「觀音菩薩」和右脅侍「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又叫「阿彌陀三尊」


這尊福建德化窯的白釉觀音像,莊嚴樸質衣帶飄逸,佳品!


這尊觀音造像很特別,身裁比例是九頭身的美少女造型,導覽小姐說這是仿古造型,大出我們意料之外








以上五張是娟繡法華經,第二張是供養人

以下五張是水陸畫,水陸畫會是自金代至元、明、清時期盛行的佛教寺院為超度亡靈,普濟水陸一切鬼神而舉行的一種重要佛事(也就是我們現在的中元普渡),是三教合一大背景下產生與發展的民俗現象。水陸畫是水陸法會上供奉的宗教人物畫。



以下這張水陸畫是少有的,因為這張是水陸畫的由來,其他水陸畫幾乎都是神,只有這張清一色都畫人





以下兩張是唐卡,由於藏民是以遊牧為生,所以膜拜之物必須便於攜帶,唐卡就是如此應運而生











上下這兩張是綠度母,要分辦就是看他的坐姿,而白度母則是有七隻眼睛




以下都是藏密的法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