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120129春假郊遊內溝溪



「大夢誰先覺,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遲遲。」

這是劉備三顧茅廬時,諸葛孔明晝寢,讓劉、關、張在外面等候,張飛氣得差點要到屋後把他茅廬給燒了,孔明翻了翻身,又睡了兩鐘頭,醒來就是唸這首「春睡詩」,可見劉備第三顧茅廬時,應該就是新春時節,所以,如果你是賢才,這段時間就應該在床上春睡,自有明主來訪,像我大年初一走象山、初三上九五峰、初五到擎天崗和小油坑、初六又走了趟九五峰、初七又跟大家遊了翠湖、內溝山,我算是真蠢才也!


收到老張的爬山通知,好高興哦!一來大家好久不見,能看到好友,真樂也,二來過年天天吃菜尾,真想吃點不一樣的,於是想到蘭姐的核桃醬沙拉,鄭姐朱大哥的超級水果,米亞的美味壽司、櫻花蝦炒飯,美珍的蘿蔔糕、涼麵,淑元姐的孜然料理,阿輝的山豬肉、白斬雞,阿珍黑馬家的燕麥糕,宋家的獨門燒肉,卜大哥、李大姐的獨特滇味小菜,老張達人的烤蕃薯,Linda的普羅旺斯黃金乳油料理,曼麗姐的茶葉蛋,信政大哥的啤酒和台北最好吃的三明治,不能再想了,口水流一地了!


 人家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如果沒用心,這句話是騙人的!一般而言,跟著人家屁股後面走,走過必忘,我以前就是這樣不用功,是典型的「船過水無痕」,走一百遍,還是會迷路。

這兩年我悟透了這個道理,於是馬上上網找資料!

老張行程上說:康樂街南寮(忠三街口)/真武山健行道/油桐嶺/翠湖/內溝山(H137m)/油桐嶺/內溝山北峰(H130m)/老鷲山(H193m)/內溝溪生態館~三教山清靈宮



找到Tony的這張手繪地圖,心裡大概有了個底,老張應該會從公車站走到明舉橋的登山口,沿真武山健行道上到油桐嶺,右轉到內溝山撿三角點,再走到展望台,下翠湖休息一下!再沿原路回油桐嶺北上把內溝山北峰也撿起來,再上去老鷲尖,最後回到內溝溪生態館,看起來蠻不錯的!


原來Tony的地圖沒有森林步道這一段的,只寫了「往翠湖0.9K」,我把地圖上這條路給補起來,我還覺得這一段是今天最精華之所在呢!

資料收集夠了,印出一張備用。

初七一早起來,屋簷的浪板滴滴答答的,雨還下的不小,我想,完了,今天的地可能會很滑,倒底要不要穿上個月在大陸買的登山鞋呢?坦白講,穿一百元有找的登山鞋是要有勇氣和運氣的!



其實也沒辦法了,原來那雙鞋穿了三年多,粘合的膠已經自然慢慢的脫開,這應該是為了配合環保的設計,不然鞋壞了,丟到掩埋場,一百年都爛不掉也是很討厭的,當然鞋廠一定會「全力配合」這項政策,算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等要出門時,雨已經小很多了,不過離集合時間已經不到二十分鐘了,我想今天過年第一次活動,大家一定會很興奮的相互寒暄、問好,經驗告訴我,興奮或忿怒的隊伍是很難控制的,很難控制的一群人,是很容易被追上的,這就是我的如意算盤,呵呵呵

在柵湖捷運上,我想大家都搭車到內溝溪了,所以我不一定要在內湖站轉公車,所以就在東湖站下車,剛出站就看到一部281過了站但還停在捷運站前的紅綠燈前等紅燈,我不知道這車倒底方向對不對,所以就跑過去問司機,他說要到對面才到南寮站,所以我就很快的跑到對面看車站的站牌,怎麼這邊的是到市政府,於是問人家,人家告訴我,對面才是到南寮的,我被弄的一頭霧水,想必是剛才那281的司機不想讓我在紅綠燈上車,跟我隨便說說,害我覺得「我好無辜哦!」



到了南寮站下車後,我正研究要何去何從,後面兩位美女叫我,一看,原來是淑元姐騎機車載著金蘭,由於機車速度快,還來不及反應,她倆己絕塵而去,空留我忘車興嘆!

正在感嘆之際,又聽到有人叫我,原來是二姐和英明在我後面,看他們沒有要走的樣子,於是我毅然的跟隨她們飛馳的方向前進。







沒多久,就看見正前方有一股人群悠然的漫步著,我想應該就是他們了,原來,我並沒有落後,於是稍微加快腳步,很快的就不知不覺的混到他們之中了!



大家都忙著顧左右而暢談,對我的加入只少數人查覺,一方面代表我的滲透能力超強,另一方面則是大家的警覺性太差!

講到「警覺性差」,我深感憂心,人類是來自然,原來是有各種天敵環視,只要稍不小心,就有葬身敵腹的危險,但是由於人類城市化的關係,加上天敵大概都被兇殘的人類殺光、吃光了(只剩下對細菌無可奈何),所以現代人在城市裡「肆無忌憚」活動,完全沒有敵情觀念,沒錯,天敵可能沒有了,但也不能完全放鬆,因為過馬路,車子不一定會讓你、走在人行道上有可能從樓上掉下一盆花或潑下一桶水、路上的水溝蓋破掉或被偷而踩空,這些你認為不可能的原因,但常常有人因而受傷,甚至喪命,對了,還記得我在老娘有錢,怎麼樣…提到那兩位不會倒車的那兩位大姐,那一天我們碰到,一定要小心,她們萬一緊張忘了剎車或油門的位置哦,那就算我們我們常會認為「照理說」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但通常會發生事情都是「照理說」不會發生的,反正就是不要掉以輕心,凡事應往壞處想才是啊!~



一群人走到明舉橋北天宮叉路,右轉入真武山健行道,走了幾分鐘,老張說我們到了蒼松嶺,但我好像沒看到什麼蒼松?不管,可能是我眼拙,我這不是第一次這樣了,我媽常笑我:「沒彩目瞅生了蝦大蕊」!


再下去就到了油桐嶺丁字叉,右轉到內溝山(大尖坪山)、翠湖,左轉到內溝山北峰,老張下令全體向右轉,沒多久看到架空的木梯橋,接著是個鋁梯向上,我覺得人多走木梯橋和鋁梯都有點危險,於是要大家放慢腳步,尤其是木梯橋上,同時不要超過三個人,還好大家平常都運動,個個身輕如燕,很快的就過了這個關隘到了內溝山,內溝山標高只有135山頂小平台展望不錯,大家稍做休息後,繼續往翠湖前進!




說時遲那時快,前方一聲尖叫劃破吵雜的林道(因為大家都在嘰嘰喳喳的聊著),遠遠就看見一位山友直挺挺的坐在地上,我二話不說,三步作兩步跑上前去,原來是曼麗姐滑倒了,她似乎很痛苦的樣子,我最不會處理的就是看別人痛苦自己卻幫不上忙,怎麼辦呢?總要找些事做嘛,這時候我想,我可以做的就是拿起相機,捕捉那最真實的一霎那,有些臉上露出憐憫的表情,有些人似乎在看熱鬧,有些人真情流露,還有些人正忙著問候著,也有人問:「祥哥呢,你老婆摔倒了」,就是沒看到有心情幸災樂禍的表情,我們這個團體還是充滿溫暖的!



大家叫雖叫,但到底是見過大風大浪,大多都自動的停留在原地,了解沒什麼大事後,繼續聊天,可憐的曼麗姐痛的坐在原地,秀麗的臉龐扭曲的樣子,確定她是真痛,無辜的祥哥似乎也不太會處理這種突發的狀況,在旁邊手足無措,這時候,蘭姐的二公子彥廷挺身而出,先找了個椅子請曼麗阿姨坐下,然後不知從那裡變出了圍巾和領巾,把曼麗阿姨包紮的穩當紮實,任誰都會伸出大拇指說:「誰家的小孩?教得真好!」









我在山上某處眺望翠湖,覺得它蠻小的,但下到湖畔,覺得它比山上看到大得很多,在台北市內,是可稱做是湖了。




看資料,翠湖是日據時代開採煤礦任意堆放廢土堵住了水道所致,這麼看來,翠湖變的比較不可愛了,但是不可愛的應該是堵水道的人,翠湖它不是故意的,在無心插柳下,湖中蘊育了不少原生魚類,像是台灣細鯿、蓋斑鬥魚、台灣石鮒等魚類,湖畔濕地長了許多水生植物,像是大安水蓑衣、金錢草、野薑花、燈心芋、筆筒樹和姑婆芋!



離開翠湖,老張可能不想走回頭路,走的是森林步道,個人認為,這一段是今天林象最佳之處,一路上青蔥翠綠、林蔭遮天,由於陽光無法直接曬進來,所以林子裡的水氣得以保留在空氣中,濕度非常適宜人類的皮膚,難怪爬山的女人比不爬的女人看起來年輕得多!













走出這段森林步道又回到了油桐嶺,大家在鞍部休息,按照行程,應該要到老鷲尖,因為我有做功課,知道老鷲尖再過五分鐘就是老鷲尖南峰,老張並沒打算過去,於是我就慢慢先行往老鷲尖前進,大約五分鐘就到達老鷲尖三角點平台,用我自備的迷你三腳架拍了幾張照片,繼續往老鷲尖南峰出發,不到五分鐘就到達了南峰,也是拍了幾張照片就趕快往回走,到了老鷲尖叉,就看大家正忙著拍照,反正我拍過了,就往油桐嶺鞍部走,因為還有一些人沒上老鷲尖,所以那邊還會有人。



下山是走阿輝報的路,經過一小片柚子園,很快就走到了康樂街275巷,走到巷子口就是池上土雞城,左轉很快就走到今天的北天宮登山口,右轉到明舉橋,明舉橋是個風雨橋,在台灣,風雨橋著實少見,我就坐在風雨橋的兩邊的板凳上,這時候就看到老張氣急敗壞的走出來,他問我是不是最後,我想了想,好像後面沒人了吧?我也沒有把握!



老張說:「金蘭和Linda不見了!電話也撥不通」

我也試著撥打電話,的確沒有回應,但我卻一點都不擔心,因為她倆天庭飽滿,目若朗星,應是有福之人,根本就不必為她們擔心,果然沒有多久,就看她們慢慢跺著蓮步而來,臉上帶著滿滿的笑意,我猜金蘭可能照了滿意的相片吧,不過後來她們說,她們是排隊上廁所才落後,沒錯,這也解釋的過去,上完廁所,心情當然愉悅






沿著這條路一直走到底,就是今天的午餐點-三教山清靈宮,領隊已和宮主商借大殿當做今日的食堂,所以很快的大家就擺好食物,慶完生後大家就開動,一如往昔的,用餐氣氛良好,食物分外的香甜,好幸福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