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120401 熱海岩場,丹鳳山


上星期到大陸出差,回來就發現喉嚨怪怪的,接著就打噴嚏、流鼻水,我知道,我感冒了!

回來後撐了幾天,讓身體熟悉一下病毒,周五約了中山國中捷運站附近的朱中醫師,通常扎一針,吃點藥,很快就好了!


我這個人就是眼色好(台語),走到那都能碰到熟人,去看醫生,也能碰到熟人-老張領隊,他要去看張媽媽,我先看到他,跟他打招呼,他知道我要去看醫生,要我多運動,所以這次活動是不能缺席,當然我是不會遲到的...


以前搭淡水線,經過奇岩唭哩岸,總覺得這名字取的奇怪,應該有它的意思吧?但想歸想,就是沒有去查證,一過就好幾年!

今天是從新北投站起走,大家多很準時,我也算是其中之一,反倒是平常準時的人,這次卻遲到了,所以說世事難料,沒有人絕不犯錯,這個道理我很小就知道了,所以我總是得饒人處且饒人,那種得理不饒人的事少做,媽媽常常告誡我們,凡事為人留點餘地,人相刺會中(台語:燒杜矮著)!







全員到齊後,我們走光明路,到瀧乃湯時,老張介紹浴室院子裡,有座「皇太子殿下御渡涉記念」碑,它是為了記念裕仁皇太子親臨北投而立的,其實這個碑老張介紹了幾次,但當時可能不知在忙什麼都錯過了,這次大家都沒有興趣,只有我請求老張讓我照張相。 

這條光明路我以前帶小孩來過,若不是老張介紹,還不知道留有那麼多的古蹟呢!

我想起來,地熱谷在離這不遠處,於是建議老張帶大家走一遭,大家也久未到那去,所以一拍即合
到地熱谷入口,正有一輛大巴士,載滿香港來的中學生來參觀,上一張照片的左上角就是他們,我們熟門熟路到下面來,一方面硫磺水氣稍少,而且離水面比較近,觀賞角度較佳

當然老人家嘛,凡事就想補捉青春的尾巴,團照吧...
在溫泉路銀光巷口,有一塊「消除三垢冥廣濟眾厄難」碑,老張解釋曰:三垢即貪瞋癡;無知也則全句意義明白;左下「開山全能謹書」;碑另一邊「昭和十年十月佛緣日完成,誓圓山 法王院 台灣善(光寺)(詳見老張相冊:《上午登【大砲岩】 下午訪北投【不動明王寺】【普濟寺】...古蹟》



走到一個大轉彎處,我們要離馬路進入山徑,老規矩:脫衣戴手套,這邊還好沒有廁所,不然要多一項:排隊上廁所~

祥哥是個沒什麼耐性的人,早就爬到半山,一付不耐煩樣,做茶壺狀等著大家...


一陣上坡後,開始進入巨石區,這就是熱海岩場(攀岩場)~







向下俯瞰新北投


 

在岩場的山腰路某段,老張捨正路,選了一陡坡,大家攀繩而上


陡上到頂之後有一小塊空地,往下望去,俯瞰石扇洞門(老張命的名),有山友設的繩索穿洞,看來陡下可以回到剛才岩場山腰路,老張為考量安全因素,決定循原路下去!


看來老張領隊對石扇洞門情有獨鍾,坐著拍、躺著拍、還跪著拍...



由下往上望石扇洞門英姿,中國人很會命名,山縫狹長,我們叫一線天,像這種朝天比縫還大的洞,我想破了頭,決定命名為--
「一個大洞」


、大家搶著合照,尤其是夫妻檔...

阿郎沒來,Miya找Linda幫忙湊人數,就是不喜歡獨照...

Miya說這是紅子莢迷,別看它花是白的,其果實是紅色的小豆豆




丹鳳山頂有一人工的朱雀板凳,大家(尤其女生)搶著拍照

難怪金蘭和Miya得人疼,你們都給我看這邊來...

Miya我告訴妳,妳這叫蓋頭蓋面(台語),眼睛蓋住了啦,十幾年後你孫子問妳:阿嬤,怎麼看不到妳眼睛?可別說我沒先告訴妳...

現在我每到三角基點就照張相,不然別人相片一大堆,自己一張都沒有, 以後我孫子問我:爺爺, 你又沒去,你留那麼多照片做什麼?

只有這張是我照的,正面是懸崖,很難哦...
在弘法大師紀念碑團照

章嘉活佛舍利塔,聽一旁的居士講,來這參拜要繞塔7圈,願眾生所行無逆成一切智。


章嘉活佛與達賴、班禪、哲布尊丹巴並稱為四大活佛,是神州變色後,唯一跟隨國府到台灣的活佛,民國4634遽返冥真,世壽68,荼毘得舍利六千,為第7世的章嘉呼圖克圖(文字摘自老張相簿) 



在中和禪寺後山還有一個奇巖洞,此洞建於民國四十年(1951年) ,曾是章嘉活佛修行之處。


佛像下方水泥貢桌的正面,聽說有自然形成的觀音佛像 (現用蓮花圖像遮住),網路上傳得活靈活現的,搞不好又會傳出發生什麼神跡的,人就是這樣,有一個影,生一個仔...





在中和禪寺大殿前方有個 賽銭箱,大家都在猜為什麼要叫做賽錢箱,添油香錢的不是叫 功德箱嗎?我當然也掰了一個理由,可是錯了,回來查資料發現,很有趣,以下是從百度百科摘錄的!   


去到日本神社,一定有賽銭箱等著你。

在神前垂著鈴緒(綁著鈴子的繩子),在鈴緒之下,那用數根細木條橫在開口處,側面寫有奉納字樣的就是賽錢箱。

至於要投多少錢也有說法:「緣」,日語念成「えん」。愛買御守(日本的御守就是我們的平安符)的人應該對【ご縁御縁】不陌生,牽紅線的,所謂"緣份"。這個""是敬語的一種,一般管他叫美化語。沒啥特別意思啦。而這個【ご縁御縁】念成"ごえん",正好跟日幣的"五円"發音一樣。

所以不管想要求什麼,最重要的是跟該事物有沒有"緣份"。所以到神社去賽錢,賽越多錢當然神社很高興啊,不過,人嘜,總愛討個吉利,當然賽錢也要賽個吉祥數字才好。所以,沒錯!就是賽!除了5円之外,還有一些吉祥數字喔!

5円 (ごえん=御縁)            :有緣
15円(じゅうごえん=十御縁)    :十分有緣充分有緣
25円(にじゅうごえん=二重御縁):雙重有緣
45円(しじゅうごえん=始終御縁):始終有緣
85円(やっとごえん=やっと御縁):終於有緣
95円(きゅうじゅうごえん=九重御縁):無限有緣(因為九重=無限大)

不過最好避開投10塊日幣,因為10円(とおえん=遠縁):緣份遠離

這蓮花坐為何插著香?據老張領隊的考證,這是供奉好兄弟的,是由出家師傅或神職人員來上香的,一般信眾知道就好了,不然跟回來不負責...

這亭子上的簷角獸數字也是有講究的,我在北京紫禁 、太廟和山東曲阜的孔廟看到的都好多好多(9-10個),其他地方的 簷角獸數字,好像都沒有多過這三個地方的




基本上,我們1738的女士們都算蠻嫻慧的...

 

今天的壽星有備而來,來了一段歌舞秀,看影片請點擊:中和禪寺慶生 
奎耳你到底在講給誰聽,Linda這樣有點沒有禮貌哦...

有時候,套一句柯南的名言:真象只有一個,就是看不太懂...







這的大石陣讓我想起小時爬樹的情懷...



果然老夫寶刀未老,當場白鶴亮翅一飛沖天,不過老張領隊則一邊搖頭一邊說:這是危險動作,不鼓勵,不鼓勵...


破記錄的三次團照,我預測,我們年紀愈大每次拍的團照會愈多


拍團照讓我想起一個笑話:一群40多歲的同學,舉辦第一次同學會。他們選了A餐廳,且預定未來每10年辦一次。選A餐廳是因為:服務小姐的身材好,穿得也少。

10年後,50多歲的他們,再次聚餐時,還是選A餐廳,因餐廳菜單的字「最大」。

又過10年,60歲的他們,又選A餐廳,這回是因為:A餐廳有「養生餐」。

10年,70歲了,還是選了A餐廳,這次則是:因這家餐廳有提供「輪椅」。

10年匆匆又到了,80歲的一群同學,無異議通過要到A餐廳,是因為——這家餐廳大家從沒來過。

以後我們聊最多的可能是:今天拍過團照了沒...

最後跟大家交待開始時的問題,為什麼北投這一段會叫做奇岩呢?

主要是因為軍艦岩、中和禪寺這一帶,四周山區的山石外貌而稱!


為感謝大家來捧場,特別免費贈送大家-為什麼再過一點的地方會被叫做唭哩岸呢?


因為唭哩岸」是平埔族話,其意義為海灣,昔日為舊淡水河向北突出之彎曲地帶,是漢人最早至台開墾的發源地,也是北台灣農地開發之嚆矢濫觴




1 則留言:

美風 提到...

你的生活真是多采多姿
這就是簡單的人生
但...我們就很難像你一樣

真要向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