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120415 坪林九芎坑古道



說到九芎坑古道這條路線,對我們一起三八的同伴來說,意義深遠,一來是因為前年(2010)年底,在老張領隊細心推敲、詹老先生的不吝指點以及眾山友的陪同下,使已埋沒在荒煙蔓草下的「中九芎坑橋」和「上九芎坑橋」得以重見天日,並經在簿中發表後,得到登山界的重視。



另一方面,麗卿姐經金環師姐同意,在這附近認養了一小塊田地,並開荒成田,我們這次也順道來驗收麗卿姐的耕稼功力,當然行前聽到小道消息說:「會有刈菜雞湯哦!」

這一帶來了幾次,對坪林的風光本來就頗為喜愛,加上要進去漁光國小的車一小時只有一班,所以起了個大早,也準時在八點以前到達新店捷運站,老張和二姐已經到了,同時陸續又來了好幾位伙伴!

老張說今天會有好幾位山友自行開車,有些人會搭便車,所以在新店上車的不會太多!

923公車準時在八點鐘從新店捷運站開出,大約半個多鐘頭就到了,開車的祥哥、Jesse群飛學長和眾搭便車的伙伴都一起現,經老張安排後,大多數人都搭車離去,老張也先到漁光國小指揮,指派我把其他可憐沒便車搭的「剩人」,帶到漁光國小,我臨危受命的答應了!
老張離開後,坪林區公所派人來發牌子,因為這部車是免費巴士,只能搭乘19人,沒有牌子的,只能等下一班車!

區公所的人說,牌子還剩四張,所以要等下一班923來,再補四個人再開,大概九點十分開車吧,我們可以自由活動!

區公所的人說,現在有很多小鳥剛孵出來,我和金蘭看北勢溪對岸的確有許多白鷺鷥,所以就走到河邊探險!
能夠有那麼多鳥飛翔在這片流域,代表這一帶便用農藥的情況有所改善,我小時候常看到水田或河邊漂著鷺鷥的屍體,就是農藥泛濫的鐵證

賞完鳥回到南山寺接駁巴士站,他們告訴我富哥也開車來過,順便載走了兩個人,我心想老張領隊託付我帶這一小群人,結果人被載走我還不知道,實在是有虧職守,應著即職查辦,永不再敘!

這時有四位遊客也說要搭到南山寺巴士,我要他們趕快去找管理人員拿牌子,免得到時候沒有位置!其實,他們來剛好滿一車,就可以提前開車了,果然九點整,區公所派人來照完相,我們就出發了

我請司機老大到漁光國小時提醒一下!我們有五個人要下車!
下車看大家都到了,老張當中而立,一眼就看出誰是老大...

久違的麗卿姐出現了,朱大哥也來了~

孝順的蘭姐也暫時沒回彰化,撐著傘,不知道在罵誰?

朱大哥可是稀客,您看,笑的多燦爛,相見歡的開心完全寫在臉上

漁光國小因為學生人數太少,所以前幾年併入坪林國小,成為坪林國小的漁光分班,並且還經營國內的「遊學牧場」,算是因應少子化後學生短缺,國小多角化經營的一種方式了...
出發了,就從漁光國小開始...


不知名小草,很美,旁邊有一大片「鹿角青苔」


來到今天第一個重點 「中九芎坑橋」,有一小部份人看到如此美景,就擠在橋頭照相,由於腹地狹小,走在後面的人就只能呆呆的等待...

2010年10月30日的「 九芎坑溪瀑」,古樸壯觀

看過老張以前的相簿(上一張),這條 九芎坑溪瀑 ,非常壯觀,但是今天的水量稀少,  真是「今非昔比」啊...

祥哥近來時有佳作,你看他深入險境,光這一點,我們就輸很大了
走出密林,展現在眼前的是一條 條綠油油的茶園


由於茶園風光如畫,於是拜託祥哥幫我照張相,因為太過清晰傳神,有朋友說:「這張好像你父親哦」

正值春暖花開時節,沿途鳥叫蟲鳴
、蝶飛蜂舞,各種知名、不知名的動植物次第上場,讓我的相機拍個不停,一刻也不得閒...



金蘭老師借來了斗笠和茶簍,手持拈花惹草指,一付嬌艷採茶女的扮像入鏡...



扮了扮,自己突然覺得好笑,噗ㄘ的笑了出來,好可愛...



前方老者乃八旬陳姓茶農,正在以機械採茶,我們有福親眼觀賞~



曼麗姐拍照有她的原則,一般她的相機不輕易出鞘,一出鞘,必有佳作出,請大家拭目以待...


蘭姐更是狠角色,看,採茶婆婆被她逗的哈哈大笑...


這顆山頭,就是大舌湖山,聽老張講,大舌湖四周的景氣也十分優美,期待領隊的安排...



下方應該是休息中的茶園,不然不會有野草叢生,茶農為了讓茶樹得到最多的營養,絕不會允許雜草分食養分,有機茶園是用人工拔草,但有些茶農可能人手不足,就噴灑除草劑來殺草,如果大家在茶園看到雜草都集體枯萎死亡,那這片茶園大概就是使用了除草劑,離遠一點吧...


我一直想知道魚鯹草的樣子,張學長看到特別報給我知曉...






前面又塞住了,遠看好像又是一座石板橋,大家必都忙著拍照...




這一板橋是叫做「上九芎坑橋」,建於民國四十四年十月,距今已五十七個年頭了,相信嗎?建橋的人現仍健在,待會兒,我們就是要到他家門前庭院午餐哦!












現在看到香菇寮就想起欣雲姐,她現在可是「菇類達人」了,在她的 非死不可」裡,可以看到用她們用活的楓糖木來養,而我們這裡是用蛇木段






吃飯囉,美珍姐今天準備她的成名作「蕎麥涼麵」,明珠也來幫忙


每次都吃那麼好,但卻不會胖,主要是因為有運動,加上大家準備的食物都很符合健康的要求...



這位就是九芎坑橋的肇造者之一,由於他的指點、老張的執著和其他一七三八隊友的協助,這兩座上九芎坑橋,才得以重見天日..


這隻小黃狗原本快 快樂樂在山林中跑跳,但一日誤踏獵人的獸夾,詹老先生說:經十一天自己的努力掙脫,好不容易斷臂求生,導致右前肢缺陷,使得大家對小黃的遭遇,大大的不捨,也責佈放 器的盜獵者...



富哥在飯後表演一段批命的功力,幽默生動,令人莞爾...









酒促小姐自己都那麼陶醉,酒當然一下就銷光光了...
老彭,不服氣你不會請太后出馬賜酒,誰敢不喝你砍誰!



最後曼麗姐拜服...


平常山區很平靜,所以小黑都很自在,但來了我們這群不速之客後,小黑有點緊張,但後來看我們似無意進犯,便毫無戒心的睡起午覺了... 








凰鈴拍的這片菜園,並不是要吃的,因為我看葉面有很多蟲噬的痕跡,這一家人真是民胞物與,萬物平等啊...




 








我家自己現在種的蕃茄,當時拿出來請教詹老先生要如何種...


當狗仔不成,老遠就被發現了...

上面這些茶葉,漂亮,且完全沒有蟲啃蝕的痕跡,賣好,是賣給外行人的... 

下面的茶園,用人工拔草,不打除草劑,不澆農藥...

有的茶葉被蟲蛀...






茶樹裡還夾雜野草









參觀茶園途中,見一對黃腹鹿子蛾正在行房

有幾位平時行為端莊典雅的女士圍了過來...   


我跟蘭姐說,你這個樣子,簡直是在看A片嘛...,所以說:
五十歲的查埔人只剩一張嘴,五十歲的查某人只剩雙眼只能看爽



彭哥似乎受到感染,心情也變得特別興奮...




扁柏開了白色的十字小花,不仔細看很容易錯過...  





麗麗安戴上淑女帽子,正在做少女的祈禱
(接著垃圾車是不是就應該就要出場了)...












在茶園裡團照,照片中一些髒 髒的白霧點,領隊說是他特別做的特效,大家聽聽就好...

PS,專業攝影師一定要隨時注意並保持鏡頭的乾淨




這朵鳶尾是我回家在大安森林公園照的...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管是故意看A片或搞笑或說籤解卦,都是為了博君一笑,能在踏青之餘增加"笑果"一解壓力,如有不得體或不敬失禮之處,尚請諸君多見諒包涵了

哈哈哈~~~退駕後的富哥 富婆 鄭重聲明

匿名 提到...

不管是故意看A片或搞笑或說籤解卦,都是為了博君一笑,能在踏青之餘增加"笑果"一解壓力,如有不得體或不敬失禮之處,尚請諸君多見諒包涵了

哈哈哈~~~退駕後的富哥 富婆 鄭重聲明

麗卿姐 提到...

結果"刈菜雞湯"攏無影, 嘿嘿~

小道消息畢竟是不可信的.....

不過, 我保證! 下次再去"現炒珠蔥"是一定有的~

怪語實情 提到...

有點失望,但美景加上和諧的氣氛讓我忘了刈菜雞湯...

麗卿姐 提到...

我習性, 看到錯別字如果不提一提會睡不著的, 上次只有"凰"這字, 就算了, 這次有1個以上:
# .....伙伴們都一起(擁)現......
# .....應著即(徹)職查辦.....
# .....這兩(上)座上,中九芎坑橋....
# .....但一日誤踏獵人的(補)獸夾.....
# .....也(遣)責佈放(補)器的盜獵者......

怪語實情 提到...

感謝鄭姐及時指正,錯字已改好,恭請點閱....

麗卿姐 提到...

看到更正了, 還有喔:
# .....大家(誓)必都忙著拍照......
# .....但後來看我們似無( ? )意.....
# .....賣(像)好, 是賣給外行人的

怪語實情 提到...

哈哈哈,錯的真多,還好鄭姐早早指正,不然可貽笑大方了!

鄭姐,看錯字,可別手軟哦...

Tsai May 提到...

你搞錯了,喬麵涼麵是明珠帶的,我是當幫手而已

另外,誰這麼大膽,指正這麼多錯別字啊!

怪語實情 提到...

是嗎? 這次的蕎麥麵跟你做的口感不遑多讓,妳們真都是最棒的!~

是我不好,弄了那麼多錯字讓鄭姐看不下去了,下次改進...

富哥, 富婆 提到...

不管是故意看A片或搞笑或說籤解卦,都是為了博君一笑,能在踏青之餘增加"笑果"一解壓力,如有不得體或不敬失禮之處,尚請諸君多見諒包涵了

哈哈哈~~~退駕後的富哥 富婆 鄭重聲明

怪語實情 提到...

真的很感謝你們的付出,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