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品茗-清香甘醇的文山包種茶



今天奉命品茶,所以中午特別去吃飽一點,以免傷胃,因為要品的是上周日在坪林山區茶園的買的輕醱酵文山包種茶


文山包種茶是全省最輕醱酵的烏龍茶,主要是以茶氣清香、滋味甘醇取勝,我最早接觸的茶就是文山包種,以前我都跟住我家對面的老先生賣茶,他駕鶴西歸後,再找不到足堪信任的茶農了,我就換喝高山烏龍茶了(我當兵時,家父曾經營茶行二年左右,我弟弟幫忙顧店,一些茶的技巧都是我弟教我的)!
這一泡茶,是用小小的「一人壼」泡的,溫壼後,取用約七、八成的茶葉置入壼中,倒入約九十五度的熱水,第一泡約四十五秒鐘(沒真的拿馬錶量測,是暗數到四十五),第二泡三十秒、爾後次第增加十五秒,用茶海收集四泡後,開始飲用,當時的茶色比照片的茶色淡些,坦白講,當時我是覺得泡得不好,可能失敗了!
第一泡倒入茶海,拿起壼蓋一聞,哇~,好清香,沒錯,這就是我當年喜愛的文山包種茶味!

起初喝了兩口,入口不苦不澀、平淡無奇,只覺得比白開水多了些點點的茶味,我那時回想我整個泡茶過程是那個環結沒有注意呢?水溫?時間?茶葉多寡?
喝到第三杯時,一股淡淡的甘醇從舌根慢慢的向舌的兩側擴散,只覺得口水如泉水般的湧出,這就是傳說中的回甘啊,好棒~

我覺得奇怪,為什麼那麼輕淡的茶湯,能產生如此的回甘,這回甘並不凜冽,而是那種如少女矜持般的涵蓄,清淡卻流長,好棒~

本來我想大概就這樣了吧!沒想到那股甘甜漸漸擴散到喉頭,原本苦澀鬱悶的喉嚨,頓時如久旱逢甘霖般獲得了溫潤,原來的口喝感覺一掃而空,取
而代之的是那舒暢的感覺,好棒啊








一般達人時常茶喝,所以口味愈喝愈重,也因如此,入口時的苦味勝過了一切,但回甘極速,但文山包種茶不用這種方法催促回甘,但甘醇持久卻豪不遜色,相信小朋友也會喜愛!  



唯一缺點,我不知道是不是我體質的關係,喝完一壼茶後,我竟然有點醉茶,頭暈暈的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

我想,包種茶是輕醱酵的茶種,比較接近綠茶,比較利、比較傷胃,我平常都喝中醱酵的烏龍茶或全醱酵的紅茶,突然之間,腸胃還在適應吧!?

3 則留言:

麗卿姐 提到...

這麼快"報告"就完成了, 挺會描述的, 哪來這麼多形容詞啊! 不愧是品茗達人, 謝啦~

週一請那位茶行女老闆品評, 說法是 : 甘味有, 少了香氣(因焙過頭), 茶園管理好(加分)

怪語實情 提到...

喝茶主觀很強,有些人喝的厚重,就嫌茶淡~

有些人少喝,就嫌茶苦澀!

喝慣烏龍的嫌鐵觀音味道怪,喜歡熟茶的怪生茶傷胃,說穿了,就是個人口味不同而已!

Softhome Kao 提到...

Oh my God.
I have to learn from you about 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