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該用不必省,不該用而用就叫浪費


我認為「該用不必省,不該用而用就叫浪費」


最近油價狂漲三元,水電價也蠢蠢欲動,看來是漲定了,抗議是一定要的,但是成不成功,都要做最壞的打算!


你們也許不相信,我們家四口人,最近半年(2個月一期)的電費分別是543元、474元、645元,這裡面還包含一百多元的公共電費,我們沒偷電,讓我告訴你們我們怎麼做到的!


請往下看吧~


淘汰電熱水瓶 每年多一萬元零用錢
從前年起,把電熱水瓶收起來,改用不插電的阿嬤級真空保溫瓶後,每兩個月電費大幅減少了、八百元(我家是那種Tiger 5公升那一種),要省錢,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電熱水瓶淘汰掉!光做這件事,你一年可以多存一萬元~

用電毯取代除濕機 
前兩天在「FaceBook聽一個朋友說,她一個人住,冬天電費要三千多,我問她冬天不開冷氣,你開暖氣嗎?她說她全天開除濕,這樣被子會比較乾鬆!


有一個迷思,就是除濕機可以除濕」,很奇怪吧,除濕機不能除濕,那用它做啥?


任何事情都有一個假設,用除濕機除濕的假設就要在儘量密閉的空間裡,不然你一邊除濕,外面的濕空氣不斷的補充進來,你的乾燥空氣不斷跑出去(這好像叫做擴散作用),只有短暫的時間有除濕效果,其實你是在幫大地除濕!


有人很高興的跟我講,他除濕完的水,都拿來泡茶,他說這是最乾淨的水,我告訴他,這是最貴的水,乾不乾淨,我不知道?


除濕機的消耗功率大約200W~700W都有,我們就抓中間450W來算好了,一個小時這台除濕機吃掉了0.45度電,如果我們一天開十多個鐘頭,一月算來就燒掉了600多元,一年就多燒了快六千元哦


其實不建議用這種方法讓被子乾鬆,這樣有點像用牛刀在殺螞蟻,其實,要讓被子乾鬆、暖和,建議使用電熱毯,因為省電90%,效果應該差不了多少~




不用的電器連插頭也拔掉
我們一天在家用電的時間,大概是從早上6:00~8:00,下午6:30~12:30,算一算大概是8個鐘頭,佔一天24小時的1/3,其他2/3小時,就是讓電器休息的時間,一般我們讓電器休息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完完全全的休息,就是連電源線都拔掉,讓電完全不進到電器裡


另一種是半休息,電器仍然要隨時要待命上陣的,套一句部隊的術語,叫它仍然在「警戒待命中」,這些電器都主要是有遙控器的或是仍有LED燈亮著的,像是電視機 、音響冷氣機、微波爐、電鍋、電腦、螢幕...






這些半休息的電器,我用簡易的電力監測儀量,或多或少都殘留幾瓦特的電力,像電視機待機時,我測出還殘留4.5W,也就是說如果你不開電視,每個月會用掉3.24度電,這個電力可以讓我烤十八條地瓜了!


當然如果音響、微波爐冷氣機都算進來,我就可以烤熟快80條地瓜,這些只是不小心被浪費掉的,你完全沒有享用到,卻照常要繳錢,真是凱子啊~






電腦不用一定要關掉,很費電
電腦因為開機慢,所以有很多人就開著待機,但是我也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整晚都掛在網路上,跟他打招呼也不回應,原來他是開著電腦睡覺,大家可能不知道電腦的電源供應器動不動就兩、三百W,上班族一用十個鐘頭,一台電腦就用掉了一、二度電,一個月二十二天,一台電腦會用掉了33度電,這是正常使用,也就罷了,下班不關電腦,沒做任何事,卻用掉了63度電,這花的還真冤枉啊!如果一個辦公室二十台電腦,每個人下班都不關電腦,那老闆每年光在電腦這一項多支出的電費就大概有六萬多元,這些錢拿來聚餐,可以吃好幾次哦...


愈寫愈不爽,有錢的人會想,不過區區幾萬塊,老子花的起,但如果把這些浪費的捐給付不起營養午餐的小朋友,捐給一些單親有困難的人,就可以減少一些燒炭的悲劇了,而對你可能只是關個開關或拔個插頭的事而已...

7 則留言:

阿麵達 提到...

太強了吧
電費這麼省
看來我們三口人要努力學習了

怪語實情 提到...

其實我們該用也都沒有少,只是把漏洞堵住而已...

金海 提到...

Really excellent

蘭姐 提到...

我們家這期(2個月)是$810.-,我們同事直說不可能,我拿扣款的存摺證明

回家要找電費單的明細再佐證,發現明細內有比去年同期省電的優惠132元,什麼比賽省電優惠288元(我以前沒去注意的項目)所以原總價是$1230.-,你家也是這樣的嗎?還是你們家都是省電達人,把好方法教教大家吧!

怪語實情 提到...

我們也是有同期省電優惠和比賽省電優惠,但都只有一百多元左右,看來你們省的比我們還要多!

欽哥 提到...

請問您居住的屋是什麼類別的像目前林口的我光公電一期就將近壹仟元

怪語實情 提到...

屋還有分類別嗎? 我們是住宅用, 220度以內@2.1元,超過的是每度2.68,再往上的級距我就沒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