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110807-嬉遊焿仔寮古道

只要是往基隆方向的行程,集合地點多是松山火車站,但我家住的地方交通不便,沒有直接到的公車,騎腳踏車的話,也是有點距離,所以算是比較麻煩的集合地點!
古道一路茂林修竹,涼快異常~
周五老張預估梅花颱風可能會侵台,所以發出No Schedule的通知,不料颱風偏北,北台顯然完全沒有風雨之於虞,所以無前例的補發了Extra Schedule的通知,目的地是九份的焿仔寮古道。
古道上生態豐富,動植物種類繁多...
早上7:20在松山火車站集合,搭7:38的自強號到瑞芳,再轉乘公車到隔頂站。
收到通知,我就盤算著,大概六點四十左右就要出門,才能搭上7:38的自強號,經驗告訴我,趕不上的機率超過五成,於是開始尋找其他的解決方案。

首先從隔頂著手,結果所有到達隔頂的公車,全是由瑞芳發出,這條線索是不通的。
再來就找地圖,看看隔頂在那裡?原來隔頂所在地就在九份地區,比對了半天,發現基隆山登山口就是隔頂站,Bingo
九份這一帶我算頂熟,既然這樣,我知道在忠孝復興站有基隆客運直達九份老街,忠孝復興站離我家又近,似乎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查了一下車次表,假日期間早上大概二十分鐘就一班車,算蠻密集的,應該可以一試!

今天一早,七點十分左右出門,到菜市場買了早、午餐,就直接殺到忠孝復興站,時間大概七點二十八分,看到一輛1062到金瓜石的基隆客運停在忠孝東路上,站上只有一對情侶,我想車可能剛走,所以就排在他們後面,因為以前的經驗,這條路線假日人超多,先排隊準沒錯!
七點四十分,這輛1062開了過來,我還是在隊伍的最後一位,今天人怎麼那麼少?上車後,不知那冒出來的人群一對對走了出來,我想他們是在騎樓下躲太陽吧!
車子慢慢的在市區裡晃了半個鐘頭才上高速公路,天啊!已經八點十分了!
海邊的海蝕地形,配上碧海藍天,剎是好看...

車從四腳亭下了高速公路,我撥電話給阿輝,他說他今天有別的安排,我再撥給祥哥,沒人接(原來他跟林大哥到513 Happy 去了)!
撥給阿郎吧!阿郎說他們剛下火車,要去搭公車了,我想我應該跟他們差不多的時間到吧!
車往瑞芳市區走,站站停、紅綠燈也停,到瑞芳竟然走了四十幾分鐘,都快九點了!最後到達九份隔頂站,總共花了一百零二分鐘,天啊!
廟中廟外觀

快打電話給領隊,我猜他們一定先到「廟中廟」了!
隔頂到「廟中廟」大概還三、四百公尺,快馬加鞭的趕過去,看到他們全坐在樹下納涼,獨不見領隊大人!

我告訴大家,這「廟中廟」是有名的靈驗,我老婆來求了兩次,兩次都回來還願!Money姐一聽,當下就下了決定,也要去求一求,我跟他講,求什麼不可以跟別人講,講了就不靈了!
許願

走到廟裡,只見二尺立方的原廟外面又罩了間中型廟,中型廟又被現在的大廟給包起來,形成了小廟中有中廟,中廟又被大廟包在裡面的奇廟!
裸女浮雕
原廟是建於嘉慶年間,距今已兩百多年了,因為靈驗,信眾在昭和年間在原廟外又蓋了新廟,距今也將近百年,最後,這幾年信眾又聚資,把規模擴大了數倍,不過老張說:「有價值的是裡面兩廟」,他又指給我看廟中廟最有名的「裸女浮雕」,人家說:「友直、友諒、友多聞!」我喜歡這種有學問的朋友!
一路上有說有笑,一周的辛苦,全都扔到九霄雲外...
離開廟中廟,我們從基隆山登山口進入,約三十公尺左側有一往下步道就是焿仔寮古道的起點,開始時步道寛闊,大約可行汽車,路況頗佳,沿途墳墓櫛比鱗次,我想這裡晚上要比白天熱鬧些!
古道寬闊,可行汽車
莫約走了七、八百公尺,步道變窄,墳墓也不再出現,我跟老張說:「前面路況會好,是因為它們子孝孫賢!」
側面的青雲殿

再往下走是超級大廟「青雲殿」,有朋友曾經帶我來參觀,我認為其規模實不遜關渡宮!
深澳石油港

路愈往下,天氣愈來愈熱,走到了深澳石油港,我問老張是不是要找個學校吃中飯,因為今天爐子和茶具沒來,學校應該有飲水機可以泡茶。
老張成竹在胸說前面有個媽祖廟,我們在那裡吃飯,飯後大家再到蝙蝠洞看看!
福龍宮的重修碑誌
福龍宮的主神是天上聖母媽祖,廟門口左邊有兩張長桌,一桌已有人在吃飯,另一桌坐了一位打著赤膊的男子,我先去上廁所,回來時大家已把食物放在桌上,而且好像和赤膊男成了好友,Linda說赤膊男很棒,介紹她好一些附近的景點,但大家坐定了,就留一個他旁邊的位置,沒有辦法,坐就坐吧!
楊大哥把啤酒拿了出來,推了一罐在我面前,因為我泡了茶,所以杯中有熱茶,啤酒就放在桌上,赤膊男看了很久,我乾脆就做個順水人情,拿啤酒請他,喝了一罐啤酒的赤膊男話匣子也開了,先說他有很多小孩,每個都至少唸大學又說他老婆很怕他、還有他們家開西藥店有賣毒品他有很多艘漁船租人、又說他是竹聯幫的,有殺人執照
聊一聊,他又開始在肖想另一罐啤酒,直接了當問我:「這罐也給我喝吧!」

人都在要了,只好說:「請用!」
後來,不知是誰問他:「貴姓?」
他說他姓連,我就問他是不是雙溪人,他回答:「我是上面來的!我沒有心!沒有肺!」
我們滿臉遲疑???
他說:「你們來摸看看,我心沒有在跳!」
他連說了三、四遍:「你們來摸看看,我心沒有在跳!」
==============================
我很警覺的想起某山友到大陸的故事:
他到大陸,碰到台灣人讓他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那位老鄉說他投資開酒店,現在還沒營業,找他到店裡面坐坐,他也不客氣的就跟人家進去了,沒多久,老鄉說:「我們來了一位新的小姐,你要不要看一下!」
他不疑有他:「好啊!」

小姐來了,老鄉說:「小姐的胸部很軟,你摸看看!」
他很聽話的真的就給人家摸下去~
摸下去後,他也覺得不妥,然後就問台灣老鄉,你們現在算有在營業嗎?

老鄉說:「嗯!」
於是他乖乖的買了單!

「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
台灣老鄉,你實在辜負了我朋友對你的信任...

結果證明:不要錢的最貴!
==============================
就算沒有某山友血的教訓,要叫我摸男人,我還是摸不下去的!

於是就告訴赤膊男:「我相信,我相信你心不會跳!」
之後,就看他一個人跑到活動中心去睡覺了!
回家的車上,Money跟我說:「我還真耽心你會摸下去!」
一路路況良好,這種小坡是絕無僅有的

沿途青蔥翠綠,林蔭蔽日,在烈日下,感覺不到夏日的酷暑
青雲殿正面

深澳線廢棄月台

愈往下愈熱,是因為林蔭變稀疏

爬山找路就要靠布條,前人走過,跟著走就沒錯了...

殘留下的屋舍,疑是當年礦工寮

蝙蝠洞




老張拍的團照,選這張光線比較好的
要留言,只要在下面【意見】按【張貼意見】
就會出現意見的畫面,請大家不吝提供意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那去大陸的山友是男生嗎?

匿名 提到...

九份地區待那麼久了,這條路還沒去過
改天要來走一趟
請問走一趟大概花多久時間

Jesse chu 提到...

Hi! Frank, it' really a fantastic experience for me to surfing in the blog. I'm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r continuing 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