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花大錢也難買到的有機蔬菜

人生最愉快的事就是「如願以償」,所以吉祥話裡,祝人家「如願以償」的話很多,像是「心想事成」、「要什麼有什麼」、「萬事如意


一塊塊黃色或藍色的塑膠箱就是我一塊薄田
小弟幼承庭訓,胸無大志,生平最大志向就是當個農夫,可惜家無田產,想當個農夫還要有塊地才行,以目前的狀況要「心想事成」,還有些困難,但窮則變、變則通,目前小弟擁有薄田七、八塊,作物三、四種,心願足矣!
青剛菜是灑種子,讓它自己發芽
萬事起頭難,開始時,為了土的問題想破了腦筋!
那時剛好女兒拿回學校召志工的申請表格,看了一下,勾了環保組。
剛開始,跟游爸整理荷花池、帶小朋友掃落葉做堆肥,漸漸的也學會了堆肥的做法!
於是在敦化南路的香樟大道或光復南路掃了好幾袋的落葉,全部倒進大垃圾桶(大概五十公升桶吧),然後去買豆漿時,跟老闆要豆渣,也倒進大垃圾桶裡,然後攪拌(通常先一層落葉一層豆渣,但也可以用攪拌混在一起!另外,你一次不可能跟人家要太多豆渣,多分幾次去買豆漿,多要幾次就有了)
蕃茄是去年和今天最成功的兩種植物之一
因為豆渣很快就會腐敗發臭,這時廚餘開始醱酵,每天都要翻動它一下(長蟲是正常的,它們在醱酵過程中也扮演角色的),讓它充份與空氣接觸,在醱酵的過程中,它會產生水和沼氣(我收集過氣體,點火可燃),這種水最肥了,三不五時把它們撈出來放進容器裡收藏起來,要用時稀釋50-100倍的水來澆植物,植物長得特別的好,根本就不須要再額外添加肥料了。
去年不是有段時間蕃茄超貴,我們家吃自己種的
有時候,我會去買椰子殼粉(很便宜,一大袋才兩、三百元,最重的是它很輕,扛回來不辛苦)撒在廚餘上,一方面吸收水份,另一方面因為廚餘太肥了,加椰子殼粉可以稀釋肥度。
大概三個月吧,廚餘就變成黑色的土,完全沒有臭味,這就是最好的基肥了!
找一些大一點的箱子,我是用約50X40X25CM的塑膠箱,底部鑽孔,以方便排水(不能不排水,根泡水會爛掉就活不下去了)
要種什麼?自己心裡總有數吧,我一般都種能吃的,像蕃茄、大小黃瓜、絲瓜、青剛菜、小白菜、地瓜葉、介蘭菜、九層塔、辣椒、薄荷等,我的想法是:外面種的菜,農藥下很重,能少吃一點算一點,至於種花,就不必了!
紅紅的蕃茄,嬌艷欲滴
把自製的堆肥土裝進箱子約八分滿,把菜苗種進去壓實澆水等待
記得每天要澆水(可以把做堆肥時收集的水稀釋澆灌,完全不必使用化肥),澆水要澆透(就是要有水從底下流出來,記得箱底要有滴水收集容器,比較不會被鄰居嫌),夏天可能早晚各澆一次,冬天只要澆一次即可!
澆水的時間晚上比較好,因為早上稍微晚一點起床,可能趕上班就會忘了澆水,在夏天,一天沒澆水,植物有可能就乾死掉了!
因為天氣熱,土壤蒸發快,弄了個滴水桶,保持土壤水份
不能中午澆水,主要是因為土溫跟水溫不能差超過五度,這樣植物很容易掛掉,切記!
每到植物收成,就是最高興的時候了,吃到沒農藥、化肥的食物,幸福又踏實啊~
我這樣算不算是「如願以償」
這大黃瓜是現在正在種的,第一次種
小黃瓜的花,母的將會長成小黃瓜
這種雄花只有幾天的壽命,授完粉就掉落了
結實累累,這是在六樓的陽台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