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110816中元普渡


前幾天新聞頭條登出新光金總座登山墜崖身亡,有長輩說:「『七月時』不要去爬山,危險啦,他是被找替身了啦!」
我想到我們這些山友,每年七月,必定慎重其事的舉辦中元普渡,一方面尊天敬鬼祈求平安,另一方面也是眾山友年度聚會的盛事,重要性不下春酒團拜!

我們家通常只拜除夕、清明、端午,中元好像比較不是每年拜,所以對中元的認識比較淺,大概就僅止於它的由來是因佛教目蓮僧為救母親,農曆七月十五日備五果供養眾鬼,使其母脫離地獄之苦,所以佛教又稱這一天為「盂蘭盆節」,這還是小時候看電視學來的呢!

最近對道教比較有研究的朋友說:「中元節比較是道教的節日,因為農曆七月十五三官大帝中的中元地官大帝的壽誕,掌管地獄的地官有慈悲心,在其壽誕當月釋放獄中眾鬼囚,從七月初一起重返人間享受一個月的香火、供奉,以激起其向道心,經由祭典與道士作法超渡亡魂餓鬼,使他們得以早日解脫,因此道士都在這一天誦經、作法,以三牲五果普度十方孤魂野鬼,經過千百年的演進,形成了現在中元節的形態。

上星期我們一七三八登山隊沒排活動,因為有很多山友家中都有普渡拜拜,顯然中元普渡在民間是一件頗大的事情。

我們做生意的,多在公司拜過就算拜過了,我太太公司也有拜,我們大樓是安排在八月十六日下午分批舉行,我跟麥總(我跟他公司分租了一間小房間)約好了當天早上一起到家樂福去買拜拜的祭品!
 
我們一人推了一部推車,大部分東西很快就買好了,就獨缺「乖乖」,我們找了半天,只看到黃色包裝的五香乖乖,沒看到綠色的奶油椰子乖乖,問了賣場服務人員,他們說:「只剩下黃色乖乖了。」
老麥說:「回去再到超市或Seven找看看。」

有沒有覺得很奇怪,拜拜要拜乖乖,而且還指名要綠色的乖乖,為什麼呢?
這是電腦公司的迷信,首先,電腦的燈號,除了綠燈正常外,只要出現其他的燈號,就是異常,所以電腦工程師希望電腦乖乖的聽話,一路綠燈到底!

再來說是程式設計師,希望程式開發過程,不要出狀況,一切乖乖就好,所以在中元普渡和過年開市,綠色乖乖是必拜的供品!
要出門時,我特地把推車推出來,放他車上,以便回來時可以直接推上樓來,我們講好各買各的,到時候一起拜,買了不少東西結完帳後,我們把購物車推到停車場,我拿出推車,準備先把東西塞進去,沒想到我的小指被推車夾到了,實在好痛,小指抽出來時,老麥跟我說:「你小指頭扁了」,我強忍著淚水白他一眼,還好沒流血、沒斷,不過指甲可能會烏青半年以上!
其實中元拜拜是有程序的,我們家拜拜,我只是拿香跟著拜,所以很多習俗都不太清楚,今天特別請教別人,以下是今天拜拜的程序:
1. 祭拜地點:公司門口,供桌擺設在門外,不可「請鬼入厝宅」。
2. 祭拜時辰:大樓管理委員會排定的時間
3. 準備供品:香爐、酒、水果、各項零食、罐頭、飲料等。
4. 準備紙錢:我們響應環保,不燒紙錢,但捐了五百元
5. 祭拜程序:(祭拜時不可有所求)告知公司名宴請好弟儘量取用。
a. 上供(倒酒三杯)[桌子、中元旗(填公司名稱)]
b. 點香(發現沒準備蠟燭)
c. 我跟老麥就位
d. 公司員工就位
e. 上香祭拜普渡公(恭請普渡公降臨,並告知敝公司準備渡普)
f. 收香並插香
g. 等香燒了一半後,再點另一批香,請好兄弟兄弟就位,上香祭拜
h. 在所有供品插上一柱香
i. 倒酒
j. 等第二次的香燒一半左右禮成
k. 將之前準備的酒灑於地上(目的就是告知來用餐的好兄弟這場宴會結束囉)
l. 撤供(拜完一定要將祭品和桌椅全部收回,不要想說桌椅明天再數,就是不要留「人客」。
其實,我對祭拜程序的認知和老麥有些差異,但我們的最大公因數是:心誠最重要,所以在「心誠」的前提下,百無禁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