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110717 - 北投水道巡禮

北投水道巡禮


這幾天牙痛,昨天下午去看了醫生,要我早一點睡,但沒辦法,晚上有飯局!
飯局是阿崙、Melody夫婦約了阿圖(他們這麼叫,我不認識他)在北投的山上喝茶,可是一直到十點半阿圖都沒出現,我只好把大家一個一個的送回家,回到家已經快一點了,老婆竟然還在看長片-Mr. & Mrs. Smith,等看完都已經兩點多了!
唉,沒辦法早一點睡,只好早上兩點睡了~
一覺醒來已經七點多了,東弄弄、西弄弄,出門已經快八點了!
今天有個新點子,就是到忠孝新生站去搭蘆洲線到民權西路站,再轉搭淡水線,這樣應該比較快一點吧!
進到捷運站,奇怪!為什麼車次提示看板沒有字幕?走到月台,跑馬燈也沒提醒何時會有車子進來,完了,怎麼會這樣,難到是離峰假日都是這樣嗎?東走走西看看的等了五、六分鐘,才看到跑馬燈出現下列車5分鐘發出!唉,怎麼辦?今天蘭姐如果來,肯定被她罵到臭頭!離集合時間不到二十分鐘了,車還沒搭上,慘了!
先撥電話給鄭姐,請老張等我一下吧!
鄭姐說她從七月起就一直都「與孫有約」,已經一陣子都沒參加了;接著打給阿輝,沒人接!還是打給老張吧!也是沒人接!
難道是大家聯合起來不接我電話嗎?天啊!~
再找看看爬山群組裡,我還有輸入誰的電話?還好,找到了奎耳,他把電話交給老張,老張答應:「等你到再走!」
捷運車在行進中,我怎麼覺得褲子濕濕的,原來是我背包放在大腿上,背包裡的熱水瓶的水蒸氣噴出水氣把背包弄濕了。因為早上有覺得可能會趕不上,所以做了最壞的打算,把茶葉、裝滿熱水的熱水壼、午餐全部塞進背包裡,還考慮到午後可能會下雨,所以就多帶了把雨傘!
在車廂裡,什麼事也不能做,要不然說我吃東西,被罰款多倒楣啊!
到了北投站,我快步走到新北投支線的月台,看了看提示看板,車子還要三分鐘,所以把雨傘掛在白鐵欄杆上,放下背包,把食物、水壼全都拿出來整理一下,再放回去,車也剛好到了!
一切就是那麼的順利,五分鐘不到就到集合地點-新北投站,我先看到了老張,遠遠的跟他打了招呼,出了站,很好禮的跟大家打招呼!看到每個人的傘,突然想起,我的雨傘呢?完了,今天鐵定要淋雨了

一如往例,Frank來就到齊了!領隊帶我們往泉源路走,沒多久就在北投逸仙國小校門前停了下來,他指著活動中心前的兩隻石獅子說:「這是北投神社僅存的石獅子」;日據時代的神社,本來就沒多少有保存下來,還好有一些有心人,在社神被毁之際,將部份的文物保留下來,真是不幸中之大幸了!




今天的行程是「北投水道巡禮」,我對台北的北投、天母比較陌生,記得天母古道也是水管路,沒想到北投也有水管路,我問老張:「天母的水道跟北投的有沒有相通?」我想他心裡一定暗自訕笑我這個土包子!

因為昨晚的晚睡,加上眾好友多日不見,一路閒聊,沿路只記得有巴洛克式的汴頭泉、鳳梨泉附近的百年龍眼樹和三個鳳梨宅泉門、掉落一地的蓮霧和美味的午餐,其他都已不復記憶了!

汴頭泉-
一路聽老張直講「變投泉」,心想,日本人喜歡打棒球,用「變化球」來命名,這泉水肯定不大,大概跟小便球一樣軟綿綿的,所以才會叫做「變投泉」,直到看到那巴洛克式的栱門建築才搞清楚,原來把「汴頭泉」搞錯了。

這個「汴頭泉」是北投十八份山二處湧泉中的一個,另一個就是「鳳梨宅泉


鳳梨泉附近的百年龍眼樹和三個鳳梨宅泉門
這個鳳梨宅泉」我就沒有弄錯,而且是四個字都猜對哦!
鳳梨宅泉附近有一小聚落,我看到了一棵很大的老龍眼樹,我問住戶樹是不是有一百歲了,他們說這棵超過了,再過去那個山頂還有二百多歲的楓香(不確定聽到是否是楓香?)


奇怪,台北又不是多大,超過五十年的樹就應列為「被保護樹木」,為何這一、兩百歲的古樹還沒設籍列入呢?這讓我想到基隆市的觀光簡介裡很感慨的說基隆因為當年濫伐,所以現在境內竟然找不到一棵五十年以上的老樹,唉

掉落一地的蓮霧
祥哥可能是鄉下長大的,所以對植物的敏感度相當與眾不同,連長在路邊的蓮霧都會跟他打招呼,這一樹的蓮霧長的還真是好,紅紅的果實,令人垂涎三尺,可是媽媽有說過:「別人的東西再好,還是別人的」,看一看就好吧!

美味的午餐
今天我帶了一壼二公升的熱水,四兩的上好高山冬茶,準備午餐時好好享用一番,另外,我還帶了新買的玻璃茶壼,心情特別的愉快!

在安國寺的滴水坊外有一台飲水機,讓我心情有點影響,為何我一帶熱水,午餐地點就有飲水機,有點不平衡!
找到坐位,拿出熱水、玻璃茶壼,「咦」,我的茶葉呢?
難不成我在新北投站整理背包時忘了放回去了!我真是得了老年痴呆症了~心情霎時跌落谷底,今天到底是怎麼了,忘了雨傘,還掉了高貴的高山冬茶!
只好草草的泡Money姐的茶,乙心注意到我的玻璃茶壼,她很有興趣,要我幫她買兩個,俊傑兄也要一個,另外不知道誰也要,但我這是在福州買的,又想這次去廣州的話,可能要找黑馬幫忙,一起到芳村找看看吧!

水道特展

因為氣象報告說下午會下雨,所以不到一點就打道回府,老張說:「我們可以順道去溫泉博物館看『水道特展』,不想去的可以直接回去」,可是沒有一個人離去!

『水道特展』裡有兩個小女生(國中三年級)幫我們解說,她們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小女今年也國三,為什麼「平平」是國三生,她們表現的落落大方,令人羡慕又佩服。
北投水道講解
老張不改踢館的本性,他對展覽的部份內容有意見,他說:根據特展掛表資料,汴頭泉完成於19116---明治44年,怎麼可以稱「日據大正年間」的巴洛克式建築?應該是明治末年的巴洛克式建築,若是1929(昭和5)19321941年三次擴張工事時才構築的,那也該稱為「日據昭和年間」的巴洛克式建築,何來「日據大正年間」?

一路上大家惦記著鄭姐,尤其嬌嬌受命要為本月壽星唱生日快樂歌,但幾位壽星覺得在安國寺這塊宣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佛門淨地唱歌,好像不太妥當,所以這生日快樂就唱得有點2266,最後大家改為默唱祝福,反而賓主盡歡;後來壓力來到老張,有人提醒沒照團照,最後只好在溫泉博物館草草完事。


在大家都「了無遺憾」後一齊到新北投捷運站搭車回家!




咦~這不是我的雨傘嗎?
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二點半的整整六個鐘頭、三千六百分鐘,起碼上千人經過這個月台,竟然一把價值數百元的傘仍然「完傘歸汪」,讓我對台北市民的素質給了很高的評價,今天的遺憾,只有高山冬茶了
了無遺憾
轟隆隆隆隆打雷了,斗大的雨點也打了下來,還好我已經進到車站,更可喜的事,找到了傘,只要雨不要太大,不會有問題的。
很快回到了忠孝新生站,外面的雨依然滂沱,我在捷運站拿了本台北畫刊之類的雜誌,我翻到萬華青草藥街和剝皮寮,時間足夠讓我慢慢的啃讀著,漸漸的入站乘客手上雨傘的水滴不滴了,我意識到外面的雨應該小多了吧!
回到家門口,在電梯口碰到老婆帶兒子要和小姨子出去,老婆看到我問:「你幹嘛把茶葉拿出來放在桌上?」
原來我的高山冬茶是放在桌上沒帶出門,今天算是「了無遺憾」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你們在山上煮食嗎?

怪語實情 提到...

沒有,大致來說,我們是每人一道菜或水果,大家分享~

匿名 提到...

汪大哥,

那個疑似是古井又像烤肉台的東西, 我猜應該是燒金紙用的喔! 我先生家的祖墳, 墳地邊就砌了一個這玩意兒, 我看看鄰近的墳墓, 也都有一個~
而那個金屬的金爐, 應該是後來才加上的吧! 我猜啦!

Fa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