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北北基龍頭的另類看法


今年六月初國中北北基聯測成績公佈,中國時報刊出了這個「北北基龍頭」的統計表,當然台北市的四大名校中正、敦化、金華、介壽依然名列前茅,似乎跟往昔一般,沒什麼改變,如果用我的計算方式,金華實質上的名次已悄然的跌到第六名,而龍門就如其名似的一躍而登第三名。

簡單的說,這是使用統計上的謬誤來麻醉自己的一種方法,媒體和很多學校比較迷信「多少人超過四百分」,而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每班有多少人超過四百分」!

你的小孩在國中裡,如果班排是三名,請不要高興,你要先看你小孩在那個學校!

我將中國時報的「北北基龍頭」的統計表,上網去查了表上各校九年級的班級數(大部份是找班級網頁就可以知道,少數像基隆二信只得到全校班數,只能用估算的),算出了新的排行榜如下:



如果您的小孩唸中正、敦化,如果班排前三,聯測不要失常,成績上四百分的機會是很大的,如果是龍門、介壽、天母、金華、弘道,要前二名比較保險,要是班平均超400人數低於一的,就算班排第一也別高興,看校排比較準,因為平均數字告訴我們,這個學校不是每班都會有人考超過400分的!

有了這個結論,我不禁要懷疑教育教的繁星、北星計畫的公平性?

我第一次去參加女兒的學校日時,學校廣播正在講解「北星計畫」,說每個國中可以推薦一名到每個公私立高中、職…,女兒導師說:「以往我們學校前一百名大概都能上第一志願,到底要推薦誰上北一女都不對,大家專心考試就對了,北星要讓出一些名額給比較偏遠學校的」

每個學校的辦學成績,照講是績效好的,可以得到比較多的肯定,但是教育部的規劃卻是「齊頭式的平等」,有點好笑吧...

還有更好笑的是離島,他們參加的學測和指考是不必和大家比成績的,很多大學會保留名額給這些離島的學生,舉例來說,今年成大電機給金門1個名額,如果金門高中有三個人想唸這個科系,就這三個人比,誰第一就誰上,當然也有一些學生就聰明了,專挑人少的科系,如果只有他一個要,就算躺著考也會上,唉~真該早點把小孩戶籍遷到離島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