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英雄本色之電梯救人記

女兒要國三了,每天學校和補習班的課程排得滿滿的,只有星期天難得全家一起晚餐,爬山回來洗個澡出來,老婆已經點了永康街山西一品麵店的菜要我去拿,我要吃誠記的越南河粉,於是拿了個裝豆漿的不锈鋼容器就出門了,回來帶了一大堆好吃的菜!
晚餐很豐盛,吃到一半,突然響起一串急切的鈴聲,老婆就跟女兒說:「妳每天鬧鐘設六點起床,吵得所有人都起床了,就妳沒起床,反正妳那麼早也起不來,乾脆就讓鬧鐘晚一點再響!」老婆以為是女兒的鬧鐘又在吵了。
鈴聲持續又響了二、三分鐘,我想可能是消防鈴故障吧,但這種事不可掉以輕心,於是放下筷子到外面看看!
奇怪!消防警示燈並沒亮,但鈴聲依然斷斷續續的響著!
仔細聽,鈴聲好像是從電梯裡傳出來的!我看電梯停在七樓並沒在運行!

 「會不會有人被關在電梯裡了?」我本能的按了電梯鍵,但並沒有反應,沒錯,電梯故障了,八成有人在裡面求救。
我用力敲了敲電梯門,問:「有沒有人在裡面!」
電梯裡也敲門回應,而且有人說話,但聽不清楚,我看電梯燈號停在七樓,難怪會聽不清楚,於是就爬到七樓再敲電梯門,問:「是不是門打不開?」
電梯裡的人說:「小汪,是我,七樓的老林!」
老林是我七樓的鄰居,是個八十出頭的電信退休員工,平常跟我蠻有話聊的。
我問他:「你幹嘛沒事把自己關在電梯裡,是要引起大家注意嗎?」
老林說:「你幫我打電話叫人救我出來。」
「星期天那有人在上班的!」我說:「你不要急,我去叫你孫女唱歌給你解解悶!」
其實我已經在打電話給電梯公司了,電梯公司的值班人員正在八德路三段,離我們建國南路不遠,所以我也不急徐的跟他開玩笑!
我按老林家電鈴,他孫女開了門,我跟他說:「你阿公關在電梯裡面,要聽你唱歌,這樣比較不會害怕。」
太太也出來了,問我:「你怎麼知道老林被關在電梯?」
「我們在吃飯,就聽到鈴聲響了好久,出來看發現的。」
「老林,裡面燈還亮著吧?風扇沒轉應該很熱吧!裡面沒人,你可以把衣服脫了」
老林這時候說:「這個電梯設計不良,燈和風扇要連動,不能電梯不動,風扇也不轉了,悶死人了,我要建議,以後燈開著風扇應該也要轉才行。」
太太說:「放屁,我上次被關,連燈也熄了,你這是什麼建議!」
我擔心老林跟他老婆吵起來,要太太再去打電話催修電梯的快一點,要說:「被關的八十幾歲的老人快休克了!」
老林感嘆著說:「現在的人對周遭的事都不關心,要不是你,我還不知道要被關多久!」
「老林,我拜託你,以後要按緊急鈴,能不能等我吃飽再按,現在回去,菜一定被吃光了!」
老林有點不好意思說:「歹勢啦!」
不久,修電梯的工程師來,用工具轉開鎖,再扳轉內門的鎖,用力一拉,電梯門就開了,就看到老林光著上身,雙手插腰,一付要跟人家拚命的樣子!
「以後你們要設成燈開著風扇應該也要轉才行,不然維修單我不簽字。」老林開始絡狠話了!
太太,麻煩帶老林進去喝杯茶收收驚!」我一面打著圓場,一面對著電梯工程師:「先生,麻煩幫我們看一下,我們電梯怎麼了,老是關老人家!」
陳工程師到頂樓機房忙,老林也進去了,我也該回家吃飯了!
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聊聊被困電梯後,又該如何自救呢?
在多數情況下,一旦電梯停機,被困在電梯裏面的人會表現出急躁、喪失理智,感到恐懼甚至會產生大難臨頭的感覺,因此會採取一些不理智甚至屬於“自殺”式的自救措施,表現為砸踢電梯門、把電梯內的按鈕亂按一氣、甚至試圖撥開關閉的電梯門或爬天窗,也有的人會撥打救援電話,等待救援,給你猜,怎麼做才對?
首先要知道,電梯都安裝有安全防墜裝置。防墜裝置將牢牢卡在電梯槽兩旁的軌道,使電梯不至于掉下去。即使遭遇停電,安全裝置也不會失靈。所被關在電梯裡第一件事就是要放心,電梯不會掉下去的 (我講的是客梯,貨梯是否安全跟客梯一樣?看有誰知道,讓大家知道一下吧)!
有很多人都知道電梯有「緊急開鎖裝置」,可以用手開鎖,然後打開電梯門(內、外皆可),但是這裡不鼓勵這麼做的,因為「撬門遠比等待危險」!
為什麼撬門遠比等待危險?
電梯卡住不動了,可能是停電、可能是機械故障,但電梯電源開關仍處於「開」的狀態,如果硬撬開門鑽出來時,正好電梯動了,人就被切成兩段,這種慘劇發生很多次了;另外,電梯車廂和樓板間通常會有空間,而且電梯不正常停車總是會停在樓層的一半處,所以女性、小孩或老年人要跳越或跨越會有點難度,加上緊張,很容易出事,一般救難人員來,會搬梯子(如下圖)
 
十幾年前我去北區電信局找客戶,就發生員工掉進電梯間隙摔死的意外,真的不可不慎啊!
其實,被困之後,最好的方法就是按下電梯內部的緊急呼叫按鈕,這個按鈕會跟值班室或監視中心連接,乘客要做的就是等待救援。
順帶一提的,有人怕高有懼高症、有人怕水是恐水症(這種人通常是先被狗咬過),還有一種人怕待在密閉空間,叫封閉空間恐懼症Claustrophobia),有人能告訴我,如果跟這種「封閉空間恐懼症」的人一起被困在電梯裡,他嚇得要命、歇斯底里、急躁大吵大叫,甚至至吵著要出去,你該怎麼辦呢?
請在留言板留下想法,想法最讚的,本版主贈送名貴高級玻璃泡茶壼一個,並獲得與版主合照的機會,機會難得,欲留從速

5 則留言:

Jude Wei 提到...

Dear Frank :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Thank you again, 大大感謝.

阿珍 提到...

寫的活潑生動,其實我也有點怕搭電梯,怕電梯壞了,怕電梯內有一個變態,怕電梯墜下去......
沒碰過故障,萬一遇上,一定想裡面悶死了><""

Stanley Wu 提到...

把那人敲昏算了…

Windy Chen 提到...

遇到幽閉恐懼症的,讓把他/她催眠睡覺去......

Windy Chen 提到...

我也想要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