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軍中過中秋

人家說男孩子當了兵就蛻變男人了,真的嗎?

有沒有發現,當過兵的男生聚在一起,最常聊的,就是當兵時的點點滴滴,就是因為當兵這段時間,對大多數男人來說是終生難忘的,是切斷依賴家庭臍帶,第一次獨立存活的日子,活得過來,就羽化成男人了!

我的當兵生活也挺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是預官步兵排長,分發部隊時抽到金門,因為沒有提前去講,所以直接就到第一線連去報到,按規定前半年當實習排長(薪餉沒有領導加給),但連上只有兩個排長,沒商量的餘地,到的第二周其他兩個排長就拱我接值星!能不上嗎?

雖然我是軍官,但實際上在社會的歷練,卻遠不及排裡的許多弟兄,很多人都國中畢業就到社會混、也有人結婚了,還有被管訓的回役兵!

你們聽過「國小畢業不識字」的嗎?不要驚訝,我排裡還有「國中業不識字」的,你可能會說,當兵嘛,管他識不識字!


但是當你改到他們的莒光日作文時,你就會哭不出來!他們是把字當圖「畫」出來給你,你要他們唸給你聽,要他們背一些軍人手則等上級要求要背誦的東西,他們會說:「對不起,它們都不認識我」!

我學過管理,我知道要對幹部充份授權,幹部就是我的下士班長、副班長!

這些班長看到我是新來的排長,也偷偷的在掂我的斤兩,我雖不是省油的燈,但過了四個多月,我好像還壓不住他們,不時的給我出狀況,讓我疲於奔命,勞心費神,加上連長也不是很挺我們預官排長,我的處境是每況愈下,所以我一定要想個辦法才行,不然還有一年六、七個月,真不知該怎麼過啊!


每年中秋,部隊就會三令五申的嚴禁官兵喝酒,被逮到的,處罰重不說,主官還會被記過,但每年每個單位都有阿兵哥犯紀被逮,其實我也於心不忍啊,「每逢佳節倍思親」,沒辦法與家人團聚,心中當然苦悶,苦悶若不借酒解悶,要叫他們如何消愁呢?

一年容易又中秋,到金門也快半年了,心裡想著要怎麼建立權威,也擔心晚上弟兄偷喝酒誤事,看著掛在天邊的一彎新月,心中突然靈光一閃,哈哈哈,就這麼辦吧!

我在農曆八月七日拿了三千元(我一個月的薪餉)給我的傳令兵,要他找伙房在八日晚上弄個七、八道菜,再準備四瓶白金龍高粱酒,我跟他講,我要祭天!

八日當晚,我交待大家在連部的晚餐吃一點就好,排長請大家吃好料的,連部解散後全部到排部集合,準備看我演一場戲。

供桌上擺滿了酒菜,我舉著三柱清香,後面跟著各班班長、副班長及眾弟兄,當主祭這種場面,我以前沒碰過,硬著頭皮,想像電影裡老大是怎麼當的!


我大聲的禱告:「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三太子,我是中華民國少尉排長汪某某,今天率領全排的弟兄,恭敬的準備了一些酒菜,請您保佑大家平安退伍,我身負各位弟兄父母親的委託,一定會盡最大的能力,幫助大家順利平安的回到家裡,感謝菩薩,阿彌陀佛!」。其實這不是要唸給神聽的,是唸給大家聽的!

大家跟著我三鞠躬後,我要大家把菜拿回據點享用,每個據點一瓶金龍高粱,四個班長留下,在我寢室裡和他們聊聊天。

我舉起酒杯,把杯裡的酒乾了,告訴他們:「今天特准大家喝酒,有事我負責,因為大家都喝了點酒,回據點要提高警覺,今天喝過後就不要再喝了,免得大家都不好看。」

一個星期後,一輪明月掛在天際,我要大家早點睡,今晚一定會很熱鬧!我料定會有人來查訪,軍服沒換的等著各級長官光臨!

八點半左右,旅長的吉普車出現在我排哨門口,他走下樓梯後就直接到弟兄們的寢室,叫醒了他們,要他們哈哈氣,他聞看看有沒有人喝酒!

哈哈哈...,怎麼會有人喝?上星期就喝過了啦~

「汪排長,有你的,你三個據點沒一個人喝酒,我到每排都逮到喝酒的」

九點多,營長來了,大呼小叫的把大家叫了起來,聞完後,一臉狐疑,只好無趣的走了!

十點多,師長也大駕光臨,酒測的戲碼又上演了一次,還是安全過關!

我這次算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此舉順利收服班長和弟兄們,大家知道我和大家是站在同一國的,要平安退伍就聽我的!

當兵真的有讓我成長!不信可以問我以前的同學,以前我真是忠厚老實,木訥痴呆,看到女生會臉紅,台上講話會發抖...

2 則留言:

Dmitry 提到...

厲害~甘拜下風!

耗子 提到...

守中!我兒子下個月就要退伍了!想起30年前"我們一起在金門當兵的日子"點點滴滴、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