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120310-武陵農場記 (3)

車開進農場後,鮮花真是處處都是,導遊告訴我們早兩個星期來,櫻花當令,現在改由果樹來當主角了,像梨花,桃花,梅花,李花等等,紅,白,粉紅,蘋果則要再過一陣子才輪到它們上場

車停好後,我們有三個多鐘頭的自由活動時間,導遊建議我們去走桃山瀑布步道(又叫煙聲瀑布步道),步道全長4.3公里,服務中心標高約1,800公尺,到桃山瀑布的高度是2,250公尺,這4,300公尺的距離僅上升450公尺,也就是平均每走10公尺高度才上升一公尺,坡度只大概只有5度,相當平緩好走!


我陪老婆和丈母娘走,老婆最近正在瘋拍照,帶著新的類單眼相機到處挑選標的,我隨侍在側,隨時聽候差遣,當然我的相機也沒閒著,沿路美景不斷,我按快門按到手差一點抽筋,很快的第一顆電池已經沒電了. 

翊安和潘先生很恭敬的立正瞻仰櫻花,如果這時候手牽著手,這個畫面就太完美了~

只要有櫻花的地方,永遠就是大家的焦點,現在拍照仿佛已經是全民運動了~ 

武陵山莊裡面有幾棵開得不錯的櫻花,還有一棚半開的紫藤 

櫻花和紫藤交雜著長著,因為紫藤的花尚半開著,所以我以櫻花當底,反而紫藤不是很突出,大家要注意看哦,櫻花前面可是有紫藤哦...


二月底已經是紅粉佳人櫻花的尾聲,櫻花樹嫩葉已經長出來了, 徐娘半老的櫻花,仍然努力的盡著它的責任...
武陵農場的櫻花鉤吻鮭算是國寶級的保育類動物,只有在這裡復育成功,因為它是陸封型的鮭魚,所以不會迴游回大海,由於七家灣溪是禁區,除了工作人員外,遊客是不被允許進入的

導遊跟我們說,七家灣當年是有七戶人家分佈在這一帶,後來政府勸導他們遷移到別處,把生活空間讓給櫻花鉤吻鮭,於是這一帶就命名為七家灣!




過了武陵吊橋,就進入了一大片杉樹森林區,高聳入雲的台灣杉和二葉松栽滿了林區,筆直的樹幹蒼勁的屹立著,此時的心情是亢奮的,新鮮的空氣充滿了我的肺,我用力的把在城市裡堆積的廢氣用力的呼出來,用 更大力氣的把這沒有污染的空氣吸到體內,在這個樹木的樂園裡,我提供樹木光合作用必須的二氧化碳,樹木回饋我以鮮活的氧氣,我很喜歡這種雙贏的合作關係

筆直的林道堆積著棕紅色的落葉,讓這裡的色彩更加豐富了,老婆看著落葉問我這是不是木麻黃?我說木麻黃生長的海拔應該沒有那麼高,這些都是杉類和二葉松! 
一路上到處可見的標牌:捷徑是破壞生態的殺手,後來發現,有這標牌的地方,就是捷徑,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桃山步道有登武陵四秀的登山口, 武陵四秀都是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其中以品田山最高,位居四秀之首,標高3,524公尺,桃山的尖形山頂像是一顆桃子而得名,標高3,325公尺,池有山是山上有池的意思,標高3,303公尺,老么是喀拉業山,是雪山山脈最北的百岳,標高3,133公尺,厲害的是四季全都入選百岳~  
在步道上鮮見櫻花,這棵已算是殘花敗柳了 


老婆看我朝天拍樹,也有樣學樣... 




這棵櫻花幾乎已經掉光了,樹葉翠綠,充滿了生機... 


丈母娘和老婆慢慢的走,開始時,我還不敢走太快! 
標柱上除了指著方向,還顯示走了多少公里,但剛開始還以為這2,000m是剩下的距離,後來在下一個標柱出現了2,500m時,丈母娘聽說還要走回來,就決定不走了,我這時才開始追趕大家... 
以我長年爬山的觀察,這應該是也是一條捷徑,一般山路大都是S形的修築,坡度比較緩,但比較遠,捷徑就是$中間的那一槓,是不是差很大?要不要走捷徑,你自己判斷... 

大自然的生物都有一套生存的本能,這隻蜘蛛織了這片網是朝天織的,網織的很細,似乎是想大小通知的樣子...

在大約快3,000m的地方,追上阿桐一家人,他平常比較少爬山,這段路可能會比較辛苦點,後來聽說他晚上腰伸不直...





老遠就聽到瀑布聲了,到這位置才看到桃山瀑布,真有李白那種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氣勢,真是好極了... 
告示牌上解說著遠方樹下有一尊天然觀音石像,照回來放大看,好像不是很像,當然有時候我們看事物要以三分形象,七分想像,看來我的想像力還要再加強點才行... 


桃山瀑布是七家灣溪的源頭之一,高度80m,水從上傾洩而下,水氣氳氤彌漫伴隨隆隆水聲,這就是大自然的美, 瀑布的負離子含量很高,我把袖子挽到手臂、把脖子伸得長長的,讓露出來的皮膚充分的吸收這天然的保養品!


桃山瀑布又名煙聲瀑布,來到這才充分體會這「煙波浩渺「聲」徹雲霄的威力啊!




一張小團照,把大家的心集結在一起... 
認識小白可能快二十年了吧,現在當了爸爸果然是顧家的好男人,義無反顧的把家人的袋子,衣物全扛在身上...
在回程看到這對夫婦,媽媽慈愛的抱著兒子,爸爸則亦步亦趨的跟在後面,讓我對這男人的行徑有點不齒,下山跟老婆說這件事時,老婆大人說她也有看到這對夫妻,那時候是老公抱小孩,於是對這件事就比較釋然了,反過來想,如果這小孩長大了沒有教順父母,我就要不齒這個小孩的行徑了... 


山上有些台灣杉的樹幹上吊著點滴,看來是這些樹生病了... 

山上的桃子結果了,這些如果是水蜜桃,運下山來價值可不菲哦! 

在武陵四秀的登山地圖上停了一隻蜜蜂,動也不動的,我聽說這幾年蜜蜂的數量大減,難道是因為吃了什麼藥物讓它們變笨了,連逃都不知道要逃了?如果是這樣,事情就大條了... 


在山上看到的這無名野花,有人知道嗎?請報一下!謝謝囉... 

天色逐漸昏暗,我們集合後坐車出園,因為在這旺季裡,園內的賓館一床難求,於是我們是住在離武陵園區約二十分鐘路程的青葉農場,因為到的時候天色已晚,大車上不到農場,所以是園裡開小車載我們進去的


 青葉農場的海拔似乎比武陵還要高,晚上很冷,還好晚餐很對我的胃口,吃了個粗飽,真是舒服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照片拍的好,說明也生動,贊!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把你漂亮的老婆照片近拍放大,好讓我們認識一下少嫂夫人.

lan

lan 提到...

照片拍的好,說明也生動,贊!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沒把你漂亮的老婆照片近拍放大,好讓我們認識一下少嫂夫人.

怪語實情 提到...

會不清楚嗎?
下次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