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99年遊廣東開平碉樓、赤坎古鎮



去年大陸有一部不錯片子叫做「讓子彈飛」,由姜文與葛優、周潤三位影帝主演,這部片子是在廣東江門市拍的,其中黃四郎(周潤發飾)的家,就是在開平市自力村的銘石樓!




廣東「開平碉樓與村落」在2007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現存碉樓1833座,碉樓是本身就是民居,為確保居住的安全,碉樓設計要能防盜匪、防水災,而且造形千姿百態,異彩紛呈。這是中國首個以華僑文化成為世界遺產的景點。




大家都唸過歷史,在民國初年那一段外有列強割據,內有腐敗貪婪的軍閥佔地為王,老百姓可說是民不聊生,出海到外地是個較好的選擇,所以為了生活,東南沿海有很多年輕人浮海到東南亞討生活,後來在外地發達了,回來蓋個樓光宗耀祖,於是廣東的開平就出現了不少融合西方與中國色彩的建築,這是揉合中外多元文化融合的內涵和價值,防匪、防洪、居住、辦學等綜合性的功能,而在世界的同類建築中獨樹一幟,具有唯一性。



在讓子彈飛這部片中,「碉樓」二字在臺詞中反復出現,如「竹林掩映,碉樓聳立」,「我家碉樓固若金湯」,「槍在手,跟我走,殺四郎,搶碉樓」,開平碉樓就是我們這次旅遊的重點,只是我們去時,這部片子還沒開拍,我們是先知先覺啦!
出發
經過漫長的討論,決定時間,訂了機票,只是本來四個人討論,只有三人成行...
日期
行程


11/13星期五
16:20長榮班機,18:05到澳門機場,出橫琴關後,老麥球友老楊在關口相等,住江門逸豪酒店(網路預訂)。


11/14星期六
乘車往開平,遊自力村碉樓群遊赤坎古鎮馬降龍碉樓午餐(農家餐)→白水坑水庫→古勞水鄉→晚餐(珠海)。晚宿珠海南油酒店(網路預訂)。
11/15星期日
粵海早餐,送阿昌到機場pm12:30的船到蛇口


阿昌開著他那部老爺車走在中山高的最外側的車道上,以時速近八十的速度狂飆,看得出它盡力了!
心中有些歉然,以前開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些牛步車,總是一邊開一邊罵,「跑不動就不要上來,浪費大家時間!」
但是「人老了都跑不動,車亦然」,所以說「行樂當及時」啊!
因為我有預先在網路上劃位,所以坐位(21)離機門很近,他們倆則坐到了機尾,一路上我旁邊的兩個位置都沒人坐,本想要去叫他們過來,但後來吃飽了飯,人也懶得動了!



飛機延遲了二十多分鐘都沒關艙門,好像在等什麼重要的人似的,果然一個女士帶著她的一對兒女姍姍來遲,他們一進來,艙門就關閉,開始按照起飛的SOP進行起飛程序!
這對小朋友一來,就為了位置有吵了起來,原本在看報的我抬起了頭,乖乖!這媽媽長的還真好看,如果沒記錯,應該以前演過電視,只是不記得是誰了!


因為漂亮媽媽的緣故,我開始比較關心他們在吵什麼!最後媽媽坐在他們中間,加上空服員拿來了玩具贈品,他們才安靜下來!
吃完了飛機餐,坐在走道上年約十歲的小男孩橫著坐,把腳翹在椅把上,小腿在走道上晃啊晃,要上廁所的人繞著過,沒人理會,媽媽也視若無賭,最後還是忙著買免稅品的空服員拿了一副撲克牌才要他讓出走道!



下飛機時,商務艙先下,經濟艙前的門簾是拉上的,小男孩一個人就就穿過門簾跑了出去,不知跑那去了,等門簾拉開,小男孩在艙門口東張西望,我跟他說:「你最好讓媽媽知道你在這,免得她擔心!」
他立刻往回跑,口裡叫著:「媽媽,我在這兒」
今天又學到一件事:「娶老婆,千萬別淨找漂亮的,你看,連小孩都不會教!」
過關
澳門機場是個不大的機場,通關竟然排隊要超過四十分鐘,難怪觀光人潮都跑到香港去了,要不是人性好賭,澳門還真不太會有人來!
關員看看我的證件說:「好久沒來了!」
我說:「因為通關要排很久」
進了澳門,老麥就像回到家一樣的熟悉,帶著我們去買車票,邊走邊說:「走橫琴關人少比較快。」
老麥的好朋友-先生已經在那等我們,互相寒喧之後,車往江門方向疾駛,不一個鐘頭,車已到達江門最大的海鮮餐廳,坐定之後,歲月不饒人的阿昌借尿遁消失了,我們則去點菜,清蒸沙蝦是一定要的,阿昌愛吃螃蟹,我們點了一隻紅蟳炒辛香料,另一人一隻清蒸大閘蟹,這樣隨便吃一吃,就花了五百多人民幣,其實還真不便宜啊!



餐後,先去酒店Check-in,由於老麥以前朋友都幫他訂五星級的逸豪酒店,所以我就在網路上訂了逸豪酒店,不貴,雙人房才RMB398,我們三人住一間,加床加價RMB150
足浴
足浴在大陸算是物美價廉的,是我們每次到大陸,晚上的最佳娛樂,就是按摩+足浴兩個鐘,這樣才RMB75,折合台幣才360,要是在台灣,一個鐘就至少要六、七百元啊!
因為我年紀最輕,所以按我的師傅是他們挑剩下來的!
開始的時候,我要他按重一點,後來愈按愈輕,阿昌他們好像深深陶醉在按摩師傅的指法下,而我一直不敢閉眼,深怕按摩師以為我睡著了,給我隨便按,於是我就一直找話題的跟他聊天!
說實在的,這次我算是虧本了,這個師傅,穴位都沒按到,活活的給摸了兩個鐘,一點按摩的樂趣都沒有!


在自立村銘石前合影
遊逛開平自立村
此行的精華,就是去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開平自立村碉樓群、有世界最美麗村落的馬降龍碉樓群以及具有濃郁南國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蘊的僑鄉古鎮-赤坎古鎮


自立村內的銘石樓與葉生居廬
一件美麗事物的背面,總會隱藏著一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為什麼在這窮鄉僻壤會蓋了那麼多的動輒五、六層的高級洋樓呢?


這就要回溯到約一百多年前積弱不振的中國,廣東是個靠海的省份,居民在滿清及民初那種民不聊生的時代下,出走成為較好的選擇,於是乎漂洋過海當「華工」便應運而生。


要先解釋一下什麼是「華工」?
19世紀,沿海居民為生活所迫﹑訂有契約到海外勞動的中國人就叫「華工」。這是西方殖民主義的產物。大致可分為南洋的「豬仔」華工,拉丁美洲的契約苦力與美國的「賒單」苦力三種類型,在開平地區輸出的華工多為「賒單」苦力(「賒單」是粵語,賒欠船票之意)



他們到美國西部從事開發苦役,主要來自珠江三角洲各縣,1849上海英商祥盛洋行租英國船「亞瑪三」號運200名苦力到舊金山,這些苦力都簽了償債契約每人欠船資﹑伙食﹑安家等費125元,這是最早去美的賒單苦力。



18501880在美國西部的開發中築鐵路﹑開礦﹑大面積整治窪澇地等重大工程都大量利用廉價華工,據估計在這三十多年赴美華工累計達30萬人。他們對美國西部的開發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同時長期遭到白人種族主義者的迫害﹑淩辱﹑焚掠﹑驅趕和屠殺種種暴行愈演愈烈。最後美國政府於1882年下令嚴禁華工入境。








碉樓的窗子外面另加鐵門,顯然跟以前的治安有關 

當然,到美國、加拿大的華工,也有致富的,俗語說:「富貴不還鄉,如錦衣夜行」(這是項羽說的,結果他把都城建在家鄉彭城而把咸陽封給三個秦的降將,後來成為他覆滅的遠因),發達的華工能做的,就是把錢匯回來蓋樓,所以到了開平地區,到處都能看到這些做工精細的洋樓,與江南或山西那些大戶人家的林園大異其趣!

馬路還充當曬穀場
有部份的碉樓是開放供遊客參觀的,因為大部份族人已遷出或移居海外,只剩下一兩家尚居於此,並非所有碉樓都會開放供人參觀,不過我們看過幾戶大的,對那些較小的就沒什麼興趣了。
在滿清與民初吏治差、治安就更爛了,因此這些碉樓建築之際就會考慮到如何來防禦敵人(盜賊),碉樓就是一座座的城堡碉樓,一樓多室多人居住,既作最基本住宅也容易召集族人共同抗敵。有些碉樓純粹作私人居住用途,裝潢特別工整美觀。全村人集資興建的碉樓設計則較為簡陋,我們下一站參觀的馬降龍村碉樓全屬私人擁有,這批大多稱為「廬」的碉樓就是別墅的意思!



老一輩的廚房 


  容器與石磨
紫檀八仙椅
大家閨女的梳妝台


愛迪生發名的留聲機 

巴羅克機械機芯落地鐘好像是民初大戶人家必備的擺飾    

老早就有人說「只談風月」,就是要我們「甭提政治」啊!

下方水槽,從屋頂接雨水,證明開平人很早就就防火與環保的觀念
看完了銘石樓的內部,我們爬上到屋頂,整個視野豁然開朗,老麥用他新買的一百八十度廣角相機猛拍,這次我可不敢笑他「不夠專業」了,因為我準備不周,才拍沒兩下子,兩顆電池就沒電了,只好一路忍受著他的訕笑,還不時提醒他那有好景色,很卑微的請他幫我多拍幾張好相片!這次就以他拍的相片為主!





走到村口,看到草叢裡扔了好多敵敵畏農藥(是中國每年消耗大量的有機農藥,這些農藥在幫助農業獲得豐收的同時,也造成了很嚴重的環境污染,在台灣是禁用在食品上),有點可怕!
走馬看花看了兩個碉樓,大家漸往村口移動,往第二站-赤坎古鎮






赤坎古鎮


大家對赤坎古鎮好像興趣不高,在這僅待了約二十分鐘,但赤坎古鎮始建於清順治年間,已有350多年的歷史,我們站橫跨潭江的橋上,河東是姓司徒族人,河西則是姓關族的勢力範圍。現存最有特色的建築則是騎樓和街道以及遠近聞名的關族和司徒氏圖書館,大多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由華僑出資興建,沒仔細端詳,實在可惜。



騎樓在廣州常見(我們台灣叫做町仔腳),古樸的騎樓和遠處的現代化的民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騎樓多為三四層,臨街店鋪二樓以上部分凸出來,底下的空間就成了人行道,遠遠看去,樓房像是騎在人行道上,所以得名「騎樓」。



近年由數碼相機方便帶起的攝影熱潮,香港坊間便多了一些週休短線廣東攝影團,赤坎古鎮便是其中一處目的地,我們在橋頭看到很多香港人人手一機,從設備看起來似乎都很專業。
赤坎古鎮內還有一個赤坎影視城,由於自由時間不多又要收費,所以我們便沒有進入。

後面還有二個行程,所以大家很快的就又到橋頭集合,開拔前往第三站-馬降龍碉樓群。


馬降龍碉樓群
在網路上看到馬降龍碉樓群號稱是「世界最美麗的村落」時,我鼻孔不小心的用力的噴了一口氣(聽說這叫嗤之以鼻),心想這個村子真是癩蛤蟆打哈欠-好大的口氣啊!


馬降龍碉樓群是由好幾個村子所組成,車子可直接開進了村子群裡,村子都不大,大約幾十戶人家組成一個村,從房子的外表,可想見以前這的居民應該是過的還不錯的!



我們先去參觀駿廬和昌廬,這的遊客多,想必是重點,但在樓下三轉兩轉後,大家就走散了,我隻身往村子走,因為看到很多「放山雞」在一片楊桃林裡跑,每隻都那麼的肥美壯碩,我開始關心這裡是否有供應「農村餐」?



考察完畢走回昌廬,看到阿昌跟放山雞一樣沒目的的到處亂逛,抬頭一望,老麥在駿廬屋頂猛拍,我雖然相機沒電了,但還是應該去看看他拍了些什麼東東!

到了頂層,哇~還好有上來,不敢講它是世界最美麗的村落,但相信是可以排得上名的啊!後悔沒帶足電池!不~是後悔沒帶單眼相機出來,啊~虧大了!









 您看這片竹海與碉樓,是不是美呆了


不登高無法望遠,左邊林子就是令人口水直流放山雞的家

我拿出已經Low battery的相機,看看是不是還能擠出一丁點的電力,就算多拍一張也好啊!就這樣又足足多拍了十多張照片,但是我知道這樣對電池的傷害頗大,但值得!

拍啊拍,突然看到阿昌和小陳還像放山雞般沒目的閒逛,趕快要他們上樓,不然這趟就算白來了!為了紀念這件事,我們特別拍了這張合照,來告誡自己,不要為了偷懶不上層樓,卻失去欣賞美景的機會!








 昌廬上方還有國民黨的青天白日黨徽...


照夠了,老麥說:「我們到林子對面的碉樓看看」!
走在竹林裡,空氣超好,筆直的小徑、青翠的樹葉、輕柔的微風,可惜帶有淡淡的腐臭味(可能是放山雞的傑作吧),不怪它們,鄉村嘛!你當這是Villa嗎!
天堂就在人間,沒有戰亂、沒有污染、雞犬相聞,可以好好的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一本好書、一壼老茶、三五好友,人生足矣!
我覺得修竹挺立茂盛,在青石板小徑上形成了美麗的綠色隧道,特別要老麥幫我照了張相片留念!


後來,我們三人索性來了張大合照,這就是好友同遊的樂趣啊!


接著,我們就沿著步道小徑從慶臨村走到了南安村,繞回來到河東村,回到月牙水塘!



一路上或高或低的碉樓星布羅列在這片樹海之中,不知是先有樹還是先有碉樓?但是它們相處的那麼的融洽,誰先來、誰後到,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收成落花生的老婦

時已過午,大家討論到台山去吃有名的「鱔魚飯」!
因為老麥是臺山人,幾十年了,從來沒回過台山,這次算是可以得償夙願了,不知他有沒有一點「近鄉情怯」的感覺!




離開馬龍降,小陳顯然肚子空城計唱了一陣了,車開的特別猛,開了莫約五公里,小陳突然指著前方:「鱔魚飯」的招牌,我們馬上附和,因為我們也餓了!
大家車沒停好就往餐廳裡衝,「鱔魚飯」我們來了!
坐定後,服務員拿來了菜單,「鱔魚飯」是一定要的啦!
「先生,我們鱔魚飯賣完了」,四個人像洩了氣的氣球,失去目標的人是很容易亂點菜,所以這一餐是食不知味的,但這還不是最慘的!

老麥好不容易可以回老家沾個邊,回家告慰老父說:「我這次回到台山了」,但是造化弄人,過門而不入,原來大禹也不過如此啊!



從江門回珠海路上,高速路會經過新會市,在新會市南端,銀洲湖到厓門的相接處,是元宋崖門大戰導致南宋覆亡最後一場血戰-厓山海戰的古戰場。

投海殉國的少帝很來漂到深圳蛇口海邊,宋人將
之葬於南山之麓,上次到深圳,我還專程走了一趟


700多年前,南宋最後一個皇帝在崖山與元軍都元帥張弘範會戰於崖山,張世傑指揮戰船與元軍大戰於銀洲湖上,宋軍力戰大敗,宋少帝與丞相陸秀夫殉國於崖山奇石之下,宋朝最後覆亡。
當時文天祥早已被俘,被囚在元軍戰船上,目睹宋軍大敗;曾作詩:
昨朝南船滿崖海,今朝只有北船在。
昨夜兩邊桴鼓鳴,今朝船船鼾睡聲。
北兵去家八千里,椎牛釃酒人人喜。
惟有孤臣雨淚垂,冥冥不敢向人啼。
可嘆啊、可悲啊,真是「哲人日已遠 一一垂丹青」。
想到這,車已回到珠海,老麥要小陳直接開到新海利酒樓,停好了車,因為老麥是常客,跟管理層熟,所以要了一間房間,要上廁所的自便,我們下去點菜了!


老麥還是幫阿昌點了螃蟹,但我還是要講:阿昌真是不懂的吃的人!


大家都知道,吃東西要吃當令的,又便宜又好吃,「螃蟹」金秋抱卵,十月公蟹黄肥膏白,就所謂「九月團臍(母蟹)十月尖(公蟹),持蟹飲酒菊花天」,到了十一月就遲了,少卵又沒膏,卻貴的令人卻步,堅持要吃,難吃又不爽!


老麥的桂花魚點得好,是台灣的一半價,好吃又新鮮,我要了辛香爆炒聖子,肥美又實惠!



突然看到一尾娃娃魚,標價800/斤!真有人吃娃娃魚嗎?它不是中國濱臨絕種的「國寶魚」嗎?我彷彿聽到娃娃魚說:「哇國寶哪」,但誰理你啊~


早就聽說廣東人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只要能動,通通都可以變成桌上佳餚,娃娃魚你只有變成桌子才能逃過劫數」


吃得真舒服!


晚上還是老規矩-兩個鐘,先沐足、後按摩!








2 則留言:

美風 提到...

看看你的生活多充足!
有時想想...真該學習你的閒情雅興
年紀真是愈來愈大了..,真得要珍惜現在..努力生活才對
謝謝你的分享

怪語實情 提到...

你我的差別只在「放得下」與「放不下」而已...